與自己玩這個遊戲,叫停負面自我對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最懼怕的那種失眠,是腦袋在瘋狂地轉,想着一些不好的事情而令到自己無法入睡,是一種有損健康也煎熬情緒的狀態。


之前在床,不是用來開會的!分享了我令自己入眠的土炮秘方,而最近閱讀了加拿大 Simon Fraser 大學教育系兼職教授 Luc Beaudoin 博士的方法,覺得可以試試,於是用了兩晚來實習,現在就介紹一下。


不是去清空腦袋,而是讓它為別的東西忙着


Beaudoin 稱這方法為 “cognitive shuffle” (我就把它直譯作「認知洗牌」吧),是針對因為腦袋想着負面事情而不能入睡的情況。


腦袋若想着不好的東西,我們很難叫它停止,期望可以把它清空。要打斷思緒,我們是要給腦袋另外一些念頭來想,以取代那些負面的想法


靜觀常用的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及身體的感覺,原理就是用別的念頭去取代困擾的思想。而 Beaudoin 的版本,就是去做「認知洗牌」。


請腦袋玩文字遊戲


因為腦海滿是擾人的想法而弄到不能入睡時,Beaudoin 請大家在床上放鬆身體,然後:


1. 給自己一個英文字,例如鳥兒 “Bird”。

2. 跟着就以第一個字母 “B”,去想想其他也是 “B” 字為首的字,例如美麗 “Beautiful”。

3. 秘訣是要慢慢的把這個字呈現在腦海中,想像着 “B-e-a-u-t-i-f-u-l 每一個字母逐一在眼前出現,待整個字出現在腦海後才可以開始思考另外一個以 “B” 字開始的字,例如船隻 “Boat”。

4. 就是這樣把想到的單字在腦中緩慢展示出來,直至無法想出更多“B” 字開頭的字的時候,便轉移去思考 “B-i-r-d” 中 “i” 字開始的詞彙,如此類推。

5. 要留意這思想練習的另外一個規則,就是不可選用令自己精神緊張或引起情緒反應的字,例如勒索 “Blackmail”、憂鬱 “Blues” 等負面的字眼,就不可採用。


根據 Beaudoin,人們只是用了第一個字母來生出一些字的時候,便已經變得疲累而產生睡意


我的實驗結果


我用了兩晚去實驗這方法,的確在想到數個英文字之後便感到倦意,再隔一會兒便入睡了。感覺上用慢鏡頭把英文字母逐一呈現在腦海中,這(沉悶的)步驟會令人容易覺得疲倦。所以,若要成功入睡便要乖乖地跟從這方法的指示,要在腦海中把每個字母緩慢地展示出來。


這方法成功把原本導致失眠的負面思想換掉,改由一些沒有關係、不牽動情緒的單字進駐腦袋


話雖如此,我不禁想到這方法會不會有弄巧反拙的情況。例如它會否令腦袋越思考越清醒?就好像用數綿羊來入睡的方法一樣,有些人會因為擔心數錯數目而很在意,結果腦袋使力思考,令到自己更加無睡意。


此外,我亦留意到 Beaudoin 的論述是以研討會論文發表,而非在同行評審機制的學術期刊(peer-reviewed journals)中刊登,這方法對幫助入睡的功效,還有待論證。就如他在文中總結部份所言,這理論需要作更廣泛的研究。


延伸用途:打消日常的雜念


Beaudoin 的原理是用另外一個念頭去取代原本負面的念頭,我想,何不把這方法用在日間,來幫助我們打斷負面思想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察覺自己陷入負面的自我對話時,可以與自己玩這個認知洗牌的遊戲,向腦袋拋出這玩意,讓它忙着,很自然便會放下原本困擾自己、無限迴圈的思緒


不過在日間玩,就只需快速想出不同的字,記得跳過緩慢的把每個字母呈現在腦海中的這一步,以免弄到自己疲倦,睡魔來襲喔。



參考:

“A design-based approach to sleep-onset and insomnia: super-somnolent mentation, the cognitive shuffle and serial diverse imagining.” Dr. Luc P. Beaudoin. Cognitive Science Society Annual Conference. July 2014.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67337398_A_design-based_approach_to_sleep-onset_and_insomnia_super-somnolent_mentation_the_cognitive_shuffle_and_serial_diverse_imagining


“B.C. professor's sleep trick gets attention from Oprah, Forbes, Guardian.” CBC News. 2 May 2017. https://www.cbc.ca/amp/1.4092294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3.4K會員
98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璧怡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感謝你的支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安,我愛你:向自責說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記掛的感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令人難受的廣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哀傷勝過歡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