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札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遇過同樣的問題:很難跟別人解釋憂鬱症是什麼,很難跟別人說為什麼自己覺得不開心,有時候自己甚至都不知道為什麼,常聽到別人說「看開點」「還有人過得比你慘,人家都照樣過」「別想這麼多」之類的話。

真要比喻的話,憂鬱症感覺就像心理方面的癌症。當癌細胞開始擴散,你不可能有辦法叫他不要突變擴散,因為它不是靠你的意志在行動的。相同的,憂鬱症也不是換個思考方式、轉換心情、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就能緩解的。它是腦子裡的化學分泌和受體異常,而不是單純的為某些事心情不好。

常常一起床,在意識都還沒完全清醒之前,我就會知道今天自己的狀態不對。隨著慢慢清醒,這種感覺就會越強烈,然後我就知道我又發病了。明明一天才剛開始,明明什麼事都沒發生,明明在做著自己平常最喜歡的事,但就是覺得心情很鬱悶,甚至變得暴躁,一點點小事都能讓自己的理智線崩潰,然後以前不開心的事情又會一遍遍的被回想來折磨自己。

我在想什麼呢?沒有想什麼,單純的心情不好。有時候我在開車,有時候我只是單純的發呆,突然就會開始鬱悶,覺得自己被隔絕在世界之外,有朵逃不開的烏雲在自己的心中盤旋,走到哪跟到哪。

我曾被別人說過,我沒被社會毒打過,日子過得太好,才去想那些有的沒有的。也被講過叫我不要想這麼多,把心放寬點。那些都是廢話,是一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廢話,一點幫助都沒有,甚至還讓我覺得被冒犯。

張國榮因為憂鬱症自殺。他曾說過:「我不曉得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病,我明明有一群愛我的人還有美好的人生」;聯合公園主唱自殺之前,在網路上Po了一張自己出遊的開心照片。

像我說的,憂鬱症就像心裡面的癌症,你沒辦法憑著自己的意志阻止它不要擴散,就像你也不可能期待癌細胞會自己痊癒一樣。

春天是我的發病高峰期。從初春到現在快要入夏了,我的心情常態是暴躁,一種在情緒低谷累積著的能量爆炸往外擴散。

最近一次回診,醫生又開了更強的藥換掉了其中一種,因為我的藥已經太多,不能再開更多了。很嗜睡...

我不是詩人,只是詩透過我的手獲得存在。 我我不是社評家,我只是個旁觀者。 學著看盡世間荒唐,嚐盡世間情感,體驗酸甜苦辣。 新詩/社會評論/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