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講鬼》前傳(1)

2017/10/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回提要:子聰一直想見鬼,怎料他在港鐵「彩虹站」遇到一個想找人結婚的女鬼,一直纏著子聰。幸好阿公將女鬼收服,子聰才化險為夷。)

 

這一天,我帶子聰上阿公的家,讓他嘗嘗阿公特製的符水特調,不過子聰寧死也不願喝,他說食中藥起碼有根有據,現在叫他吃一張燒完的紙?!


 
「好,我問你一個問題,答對了就不用喝符水。」阿公。

 

「好!」子聰信心十足。

 

「哪一種符紙可以吃,哪一種不行?」阿公拿了一張白色符,一張黃色符讓子聰選。


 
子聰拿起兩張符紙端詳良久。


 
「白色!兩款都是紙,黃色有染料!不能吃!」子聰。

 

「錯,喝!」阿公。

 

「為什麼?」

 

「黃色的符紙又稱土黃紙,用禾稈草製成,除了可以驅邪,還可以內服治病,就跟你剛才說的草藥一樣。」阿公。


 
「廿一世紀了…還吃草…唉…」子聰一邊嘟噥,一邊喝掉眼前的符水。


 
我好奇問阿公,上次他說過,做道士多年,只試過兩次「黑符紙」。那第一次用到底所謂何事…?


 
等子聰喝完「阿公特調」離開我家後,阿公泡了壺茶,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阿公足足喝了三壺茶,比平時喝得多。

 

這個故事,講的時間也比以前更長。他說的時候斷斷續續,我看著他眼框不時有淚水打轉。


 
這個故事,也係【阿公講鬼】的起源。

 

因為沒有發生這件事,阿公不會來香港定居,就不會結婚生子,更不會有我女友(阿公孫女)的出生。


 
如果我沒遇上女朋友,根本就不會有「藍橘子」的出現。

 

阿公:「現在二十一世紀,生活周邊都是科技。但如果,將一個現代人,帶回我以前那個年代,一定嚇到他腿弱。」

 

之前提過,做道士有一條潛規則,每一條村只會有一個道士,避免爭生意傷和氣,道士的鬥爭,傷及到一定是身邊人。

 

此時,阿公頓了頓,彷彿要把我帶回去他的年代——

 

 

那年,我學滿師,師父跟我說:「我年紀大了,再過幾年,連屍體都搬不動,已經不可以再跟你上山趕殭屍了?」


 
(上山趕殭屍,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找個時間翻譯吧)


 
簡單交代幾句,師父說想四處遊歷,不想留在呢條窮村莊就此死去,說畢他過幾天就離開了…


 
我在道教入面屬於「正一派」。簡而言之就是比較實用派的道士,不用剃頭,不用戒肉戒色,只需日行一善,專心修道就可以。


 
現時的道教雖然沒太多人認識,但用途最廣泛,治病有符水亦有煉丹。武打有大家都認識的「太極張三豐」。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跟師父學道,原因?

 

沒別的,就是為了吃一頓飽飯,一般我工作時都跟隨著師父,所以村民對我非常信任,師父離開村子後,有什麼事情發生,村民都會找我幫忙。


 
我從小就在條村長大,生活無憂無顧。沒錯這裡的人很窮,但我從未離開過這條村,不知道外面世界是怎麼樣的,自然沒太多渴求。


 
之後,我還在村裡結婚,收了一個叫「阿旺」的徒弟。阿旺母親身子虛弱,常找我看診,母親病好了之後阿旺想跟我學法。


 
這個年輕人很有天份,很小就學懂了靈魂出竅。對於修道的人來說,能夠控制自己的魂魄能量非常重要。
 


靈魂出竅,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靈魂脫離軀殼四圍飛來飛去,軀殼變成一具屍體,直至靈魂歸位。 


 
以現今醫學角度去解說,人的大腦分左右兩邊,它們的功能各有不同。很多人都聽說過,左腦用作理解、推解。右腦是創造力、帶出潛意識、分析圖案和聲音…


 
但實際上,大腦還有更多神奇功能。


 
先講右腦,它除了處理圖像和聲音,還會處理外界接觸到的一切事物,包括你現時所見所聞,是一個外界的接收器,處理「這一刻」外界發生的事。


 
相反,左腦用作線性思考,它會將你從外界接觸到的事物,串聯「過去」曾發生過的事,還有「將來」你幻想過會發生的事。


 
舉個例子,當你見到一個橘子,左腦會從你過去的經驗告訴你,橘子是很好吃的生果,於是你會有吃它的衝動。


 
左腦更重要的一個功能,是幫你將「我」與「外界」分隔開。你會意識到眼前的雙手是屬於你的,當你的手在滑手機,那手機不屬於你身體的一部分。

 

要更準確地解釋「自我」,相信大家在思考時或閱讀時,腦海都會出現一把「聲音」,這聲音就是由左腦產生出來。

 

曾經有一個腦科專家,她左腦血管爆裂,她完全失去活動能力,因為她分不清楚,什麼是自己可以控制的的身體,什麼是外界。

 

就算她凝視著自己的手,手的形狀也跟外界的背景同化了。那時候,她覺得自己靈魂變成無限大,也將「過去、現在、將來」完全混淆了。

 

亦即是說,當你看出窗外,腦袋會自動連結昨日逛街時看到的一事一物。也看到了昨天正在逛街的自己。

 

而這種狀態,就是醫學角度解釋的靈魂出竅。

 

但從道士的角度,腦的意識就是靈魂,是一種能量,當你控制到自己的能量轉移,就能夠做到更多的事。例如…降頭。

 

我們村子雖然人少,但生活尚算穩定,突然有一天,村口出現了一班盜墓人。他們十多人,說後山有幾戶有錢人家的山墳,希望可以讓他們挖掘一下作為歷史考察,為期一個月,事後會給報酬所有村民當過路費。

 

我聽見這件事,立即跟盜墓人理論。

 

「大哥,這個山頭我們世世代代都住這裡,從沒聽過有富裕家庭,我想你們誤會了。」我說。


 
「現在我們不是要來動你們的村子,只想挖掘一下後山山墳,再加上事成後有報酬,希望你考慮清楚…」其中一個滿面長滿毒瘡的盜墓人用威脅口吻道。


 
「不是錢的問題,我們歷代祖先都葬在後山,怎可能說挖就挖?」我堅決反對。


 
「好!希望你們別後悔今天拒絕了我們。」雖然盜墓人拉大隊離開咗。


 
「師傅,為什麼不讓他們挖?是怕影響風水嗎?」阿旺問。


 
「盜墓人是見錢開眼的強盜,如果讓他們入村,一定不止挖墓,還會搶劫村內的財物。你見他們臉上長滿毒瘡,係因為埋葬屍體的赫墓藏著屍氣,陪葬品例如玉器、衣服…由於陪葬品長期埋在棺木內,當玉器被掘出,適應不了冷縮熱脹很容易會碎掉,所以盜墓人會將玉器貼在自己身上,結果豆到滿身屍菌。」


 
我心裡知道,這次盜墓人的事沒這麼簡單。

 

果然…一星期後,我們有一對夫婦在家裡上吊自殺。

 

 

第二壺茶…

 

是阿公嘆氣最多的一壺。

 


 
「驅鬼要知道目的,防人要清楚手段。」


 
只要知道靈體想要什麼,就很容易解決問題。因為道士學的法,有一半是用來幫助靈體的。


 
但你要防一個人,除了要知道他的目的,還要清楚他做事的手段,才能夠防止到對方加害於你。


 
吊頸死的這對夫婦,無子無女,平日也沒聽他們有爭吵。我和阿旺幫夫婦做完超渡工作,就將他們兩個葬在後山。


 
以前的人大多會葬在村子的後山,因為山上多靈氣,靈體就算不投胎,亦能修道成仙,保佑村內的家人。


 
到達後山,我在每個墓前上香,燒了一大疊冥錢。目的想讓山上的祖先知道,這對夫婦新加入的,希望先人們可以接納他們。


 
而另一個目的,我想吸引大堆附近的靈體來吸食香火,如果盜墓人硬闖山墳,就算靈體不能阻止他們,山上能量撩繞,我也會感覺得到,再想辦法上山趕賊。


 
準備好後山墳的「防盜裝置」後,就該解決村入面的大問題了!


 
在夫婦自殺第二天,全村的村民都陸續出現怪事。


 
有村民將所有養的雞踩死,斬晒雞頭掛在頸上,他說這樣可以驅鬼。


 
「神仙報夢!說這樣可以驅鬼!」村民一開口,一陣血腥味傳出,口腔內有幼雞的骨肉屑和羽毛。


 
我懷疑他撞邪,讓靈體上身所以神智不清,於是我幫他驅走體內邪氣,阿旺再幫我將他的雞棚打掃乾淨,雞血是巫術的邪物,吸引邪氣之餘,還可以用來下降頭。


 
但奇怪的是,我在他的屋子裡,找不到有任何靈體…。

 

如果不是靈體作怪,那就是人禍了…。

 

(待續)

 

想看更多?別錯過:阿公講鬼故事全集

 

 

藍橘子
藍橘子
出版過15本小說,手邊有3個故事即將被拍攝成電視劇。同時也是專欄作者、電影與漫畫編劇、《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作者⋯⋯聽起來很厲害,其實是文字雜工。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嗜好是把奇妙的故事塞進讀者的腦海裡。寧做別人眼中的怪人,不做自己眼裏的別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