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築地,除了海鮮還有咖啡--米本珈琲本店</p>

2018/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築地場內市場一隅。這一天剛好休市,場內一片寂靜。
日本東京中央區的築地市場,今年看來是真的搬定了。2018年10月初將閉市、隨後正式啟用搬遷至江東區豐洲市場的消息已公佈。(原定前年11月就要搬家的,但當時初走馬上任東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以豐洲市場仍存有諸多問題而宣布搬遷工作延後) 即將走入歷史的中央區築地市場,想必這幾個月會順理成章地讓更多在地人或外來旅人們爭相前往、來一趟最後的道別巡禮吧?! 前年6月我赴東京時,當時一心想著築地市場在那年的深秋就要搬去豐洲了、於是刻意在行程中排一個上午前往久違的築地... 沒想到! 我沒作足功課、竟大意失算了--我不偏不倚地遇上了「休市」之日... 。本來一心想奔去場內知名的老咖啡店愛養,結果場內市場根本就空蕩靜寂一片、宛若無人空城、只剩下淡淡的魚腥和海水氣味飄散。
築地場內市場中人氣居高不墜的排隊名店「壽司大」,和我最想進去喝杯咖啡的「愛養」比鄰。因為休市,兩店都拉下門、門口難得的杳無人煙。
好吧! 築地場內的空景,之於沒看過這等景象的我、也堪稱是難得一見的奇觀! 平時這裡可是天還沒全亮就會被大排長龍等著吃「壽司大」、「大和」等名店的遊客擠爆的啊... 可此刻只有我一人冒失地東張西望與茫然徘徊。我秒速轉念--反正對多數海鮮容易犯過敏的我,對海鮮本就沒有抱持不吃不可的懸念;所以,吃不到也不致有什麼好失望的。反而是太早起沒喝到一杯熱騰騰的黑咖啡,比較要我的命吧。一個人抱著相機在大唱空城計的場內市場東拍西拍、拍到心滿意足後,我毅然轉身溜到還有開張作生意的場外市場尋覓咖啡,在築地拼命想找杯咖啡來喝、而不是大啖大買各式海鮮的遊客,當下恐怕只有我了吧(笑)...
米本珈琲本店。門面與店內空間都小小的,有點兒侷促,這是我出發前沒有預期也沒查到的咖啡店,卻意外地讓我路過遇見,也像及時雨一般地解了我的咖啡癮。
在人來人往、叫賣聲不斷的場外市場隨意繞了繞、走到靠近日比谷線築地站不遠的人行道上,米本珈琲本店的門面吸引了我的注目--一切都是小小的,小小的門口、桌椅、幾個盛滿咖啡豆的木桶過分親暱地擠在一塊兒,還有往門內探看、還沒踏進去就覺得好窄的店內空間。正在猶豫「到底有沒有位子、看上去這麼窄、我進去真的好嗎?」的同時、店裡溫暖的光線和怡人的濃郁咖啡豆香發出強大的召喚、讓我沒有躊躇過久,很快地決定小心翼翼躡手躡腳地入店。
米本珈琲本店店內一景。其實除了這間本店、還另闢一間靠近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出口且座位較多的築地新店。但本店比較有歷史感,背後的創業緣起也很耐人尋味。
這間現在賣咖啡的店,過去曾是水果店、同時還兼賣麵包。這麼跳tone的「前身」源於已在9年前過世的第二代老闆娘米本百々子一個愛孩子的溫暖初衷--百々子嫁入米本家時,定年退休的公公在築地開起賣水果的店鋪、算是開店第一代;而百々子讀小學的兒子米本謙一某陣子跟母親百々子說他好想吃麵包、兒子對麵包的想望意外驅使百々子開始觀察且注意到--家附近根本找不到任何賣麵包的店。「不如我在水果店裡弄個小角落來賣麵包吧!」的想法於焉在百々子的腦內產生。於是,好一段時日,米本是一間既賣水果也賣麵包的複合式小店。頗有靈活生意頭腦的老闆娘百々子會嘗試把炸豬排和高麗菜夾在麵包裡賣,在當時便當店尚不普及、如此賣麵包創意讓她經常在中午前就完售掉批來的所有麵包,她常背著年幼的孩子投入店務忙得不可開交。兒子謙一當時也會在出門上學前幫母親的忙,協助在麵包上塗果醬抹奶油、或提著幾袋剛做好的熱狗麵包去外送。謙一長大成人大學畢業後,不捨長期在家務與店務間奔波忙碌的母親百々子,於是向母親提議不出外找工作、而想要在家繼承店務。強烈希望兒子出社會的母親百々子、一開始當然是拒絕的;但眼看兒子謙一意志堅定難移,也就順了兒意。這家店從1960年起、由兒子接棒後便轉型成喫茶店,賣自家烘焙的咖啡豆也歡迎客人入座喝現煮咖啡。不管是賣咖啡豆還是賣現煮咖啡,米本的價格都非常佛心,跟市面上其他咖啡店比,幾乎是半價供應。
我點了blend coffee,只付了280日圓。在東京,坐在店裡喝一杯現煮咖啡,280日圓算是不可思議的佛心價。
在米本內用的這一杯混合咖啡(ブレンドコーヒー),應該是我遊歷日本快二十回之中,喝過最便宜的一杯現煮咖啡了,我只付了280日圓! 兒子謙一堅持自家選豆、烘豆,除了多款咖啡、也提供輕食--母親在他兒時賣的麵包款式他也保留並略作改良、麵包夾生菜、也有加夾生火腿或鮪魚的口味可選。
多年來,佇立在築地場外市場邊緣的米本珈琲,餵飽了想喝咖啡配輕食來一頓洋派早餐的本地人們、也能讓不見得能吃或想吃海鮮的外國觀光客在築地有個便宜又合胃口的吃喝與歇腳的選擇,且長期維持著超值的價格與實在的品質。想到米本母子經營與承接店務的故事--母親百々子守護夫家與滿足兒子期待的初心、與兒子謙一想反饋母親並延續家業的意志,讓我對這家店,有了更深刻的好感與特殊、難忘的咖啡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