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股票期貨交易人如何長久生存在市場上?

2018/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職場已經3年多,從事專職交易最大的特色就是你完全無法預期說這個月能夠賺到多少錢?更糟的是不但沒賺到錢,還有可能是賠錢收場!
 
以下簡述資金、保證金、盤中情緒控管供閱文朋友參考!
資金方面
其實,在剛開始交易一年多期間,由於獲利金額都很小,在家庭的開支上,也會有很大的壓力,即使每個月都有賺,你還是會看著每個月的存款會一直慢慢變少。所以在開始前就應該已經有先預備一兩年份的家用金當作這期間都沒賺錢的家用。當然,如果隨著這期間的逼近,每月賺錢的金額仍然無法支付家裡的開銷,你也必須另外想想是否額外花時間去找一個有固定的收入,才不會將壓力都變成每天每月的交易一定要賺多少錢?這樣在操作上無形的心理壓力會變得很大,我是覺得會影響交易步調的。
保證金的控管
這可能要依你操作的商品和周期而異,因為我是從50元以下股期當沖開始,所以保證金5萬8開始我已經就覺得夠用了,也可以限制你盤中抓狂時的風險。50元的股期可以下到4口,也可以做加減碼。之後就是要看你交易一段時間的損益狀況來做微調。如果每周都有賺錢,或許每周五就把賺的領出當生活費,下周一樣從5萬8開始做,如果你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又覺得做得很順,或許就讓保證金慢慢變大,又有一小部分獲利能夠領出,應該要把做交易的觀念想成”取資”而不是”投資”。如果每周都賠錢,那可能要休息個幾天想想或許會比較好。有一個風險可能要防範的是,不要因賠錢甚至滿倉賠錢捨不得砍,做當沖結果變成滿倉留倉,這樣很容易隔天就清空你的保證金帳戶。
我覺得,以整個家庭考量,保證金放的多寡,就像是你在練習走鋼索,你可以先在一塊放在地上的木條上練習,難度不高,自己不會恐懼,自然也不會有多大的掌聲,獲利自然也很小。當已經習慣了這項練習,逐步增加木塊高度後,風險也會增加,表現的好掌聲就大,獲利就多。相對的,如果不幸摔落,受傷也會很嚴重。如果你都沒有一點防護網,又把全部身家投入,那就真的只能保佑不會出事才好。不然,受苦的不是只有自己,還有你身邊的人。
盤中情緒的控制
從一開始做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做當沖很容易在盤中因為損益的變化而引起情緒上的起伏而干擾看盤及下單的判斷。我發現我如果獲利回吐大半或獲利後又做到賠時情緒就會上來,所謂賭輸博大或者想把獲利再板回來的心態出現時,當天就容易出現一根大黑k收工。所以,後來漸漸發展出自己控制盤中情緒的方法,就是簡單的用一張A4紙間斷的在盤中記錄我的當沖損益變化,如果是獲利金額一直緩步成長,代表到目前還做得很順,如果突然有比較大的回檔,我就會特別注意,是不是這筆口數壓太大、太主觀、停損慢、造市差、或情緒浮躁等原因。或許會停個幾分鐘冷卻一下再慢慢做。總之,這樣的作法是盡量在盤中就及早發現自己的異狀並作適時的修正的方法,當然這是適合我自己的,只是提供參考。只有在盤中控制好情緒,才會減少變成大賠收工之後,盤後才在懊悔當初應該在盤中就應該如何如何…的事後諸葛。這句話也是寫給我自己每天務必在盤中警覺的事情。
點石成金
點石成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