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魚】影評|對我來說,單子才是主角|老闆亂評片#1

2018/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引言

時隔14年,經典電視劇《鬥魚》重新改編成電影版,整個劇情情節也稍稍地修改了......
當然愛情偶像劇並不會因為拍成電影就不是愛情偶像劇,整體的架構還是從偶像劇那邊搬過來的。但整體表現的水準是極高分的,除了劇情太容易讓觀眾猜到及某些角色刻畫太過於扁平外,整個攝影、美術的呈現是超越我對於國片的想像的。
我們在看一部片的水準的時候,要看兩項,一項是「內部」另一項當然是「外部」,內部所指的當然是角色塑造、角色心境、劇情結構、情節等等,外部則是攝影、美術、剪輯、配樂等等呈現手法精不精彩。
從預算來看,我們台灣用好萊塢B級片不到的預算,就可以拍出這樣的愛情電影大作,看的出我們台灣技術進步夠快,但無奈還是只有這樣的預算。
《鬥魚》海報

背景設定

電影版的時空背景設定為1990年左右,跟電視版設定為2000年不同,所以很明顯是走一種懷舊風。
與電視版不同在於,最後原班人馬出現的是在14年後外,電影將所有的情節都設定在同一年,並且砍掉了「鷹幫」這個串起整個電視劇的大架構,也看不到于皓成長為老大等級,雖然整個大宏觀張力衰弱了,但也讓電影更準確的扣在「青春」這個概念。

角色

整個選角真的不錯,許多配角撐起了許多環節,但還是老話一句,三兄弟真的好像。
主角于皓的設定,除了與小燕子在感情戲非常的憨厚、稚氣外,但在與人幹架或互嗆的地方,感受不太到該有的氣勢,而且電影少了「奶奶」這個角色,整個角色塑造真的極度扁平。
女主角裴語燕,我覺得王淨真的演得非常亮眼,雖然是個從小聽從家裡管教的乖小孩,但可以從某些表現看出,她還是個敢言敢語想自由的人,例如:跟教官頂嘴、被于皓載時的手勢......。
而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單子了!!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沈默不語,但在燕子被強暴時所產生單子的行動反差,讓是個讓我極度驚訝的橋段。但電影中的單子與小燕子並沒有大量的交談,所以單子的曖昧其實只是單方面的,但最後結局的畫面給了很棒的END。

技術表現

對於我來說整個攝影與美術絕對是超高分的,但攝影還是有些地方怪怪的,就是在開頭打鬥戲時,有兩個畫面是使用GOPRO的畫面,那畫面真的讓人出戲,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剪接時不要捨棄掉這個畫面。
但攝影也玩了許多新的花樣,例如開頭小時候裴語燕練琴時與外面的三兄弟騎腳踏車,使用了穿梭窗戶玻璃的技術,還有練琴轉場長大的技術看了也很有趣。
在MTV的部分,也用了許多特別的鏡位,其實可以看得出來,整個MTV是搭景出來的,所以才有辦法拍出剖面鏡位跟俯空鏡位。

令我深刻的情節

除了單子爆發情緒殺阿豹的地方外,還有幾個是我非常喜歡的情節。
在燕子逃家後,住于皓家中吃早餐那邊,我想燕子是不太敢吃辣的吧!但她想嘗試的原因,其實是想透過吃辣的個媒介,讓她可以盡情哭出來。
另外就是三兄弟使用廣播所講的那一段話「我們不該用成績決定人生......」,我想這也表現出了《鬥魚》這部片的核心。
整部片雖然在水準之上,但可能我在看預告時給了太多期待,並沒有到達我的期待,但是非常推薦給大家看喔~
最後,對我來說單子才是主角。
-
我是曹竣瑋 22歲 彰化員林自由影音接案者 影音紀錄/剪輯/配樂
明年打算接觸更多MG動畫、平面設計、出版印刷

合作邀約mail:[email protected]
歡迎訂閱看影片➜ 亂來的工作室&邊緣老闆Youtube頻道
歡迎按讚➜ 亂來的工作室FB
歡迎追蹤➜ 亂來的工作室IG
歡迎追蹤或+好友交流➜ 邊緣老闆/曹竣瑋個人FB
歡迎追蹤看老闆日常➜ 邊緣老闆的幹話日常IG
歡迎買書支持老闆➜ 邊緣老闆的二手書拍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