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習銅管的朋友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本身是學銅管的,那就先來提一下銅管樂器的練習好了。木管有機會的話再說囉!
調音
我發現有蠻多人對於調音這項工作蠻陌生的。調音可不光是合奏時才需注意的。個人暖身和基本練習的時候,就必須要注意到自己的音準。還有就是音色。習慣做暖身和基本練習的朋友,在耐力以及對樂器的掌控上都會好很多。所以,將這樣的動作變成習慣是很重要的。
嘴型
有些朋友蠻刻意壓抑自己的嘴型,甚至是用自己的內唇在吹奏。用內唇吹奏,嘴型很容易被氣息沖垮;為了不要壓壞自己的嘴型,結果高音就吹不上去,豈不是本末倒置?我個人是認為沒有什麼固定的嘴型,也不是說用什麼樣的嘴型就可以保證各位高音一定吹得上。我所能給的建議是:先把中音域的長音、音色、音準練好,再往高音發展。吹奏高音時,所產生的氣流較強,此時不妨施加一點壓力去對抗它,以不破壞自己的嘴型為主,穩定後再慢慢釋放那樣的壓力到最小。
暖身和基本練習
那怎樣去做合適的熱身練習呢?這樣的練習可以放在早上的時間來進行。所練習的內容可依個人的程度去設定。不過,一般來說重點都會放在穩定的長音、平順的連音,以你所能保持的力度為主 (弱音) 。約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嘴唇適應後,再做音階、音程、琶音等的練習。這些練習可以參照 3D 的教本,但不是要各位拿 3D 來練習。 3D 的教本主要是針對合奏時,所注意到的基本功為主。像是所謂的三升三降的音階、音程觀念,教材裡面都有,各位不妨走個幾遍,當成往後個人基本練習的方向。
號嘴 Buzzing 的練習
把吹嘴裝上樂器時,可以先做號嘴 Buzzing 的練習。也就是只用號嘴的練習。先找一段旋律,只用號嘴去吹。這樣做會強迫各位用嘴型去尋得正確的音高,而不必依賴樂器。經過幾週或更短的時間後,你們會發現,你們的吹奏都可在一定的音域範圍內,吹出很好的號嘴聲音。當號嘴 Buzzing 有了成果後,在吹奏的觀念上就更完善了。
分部練習
有些譜看起來很簡單,沒有什麼特別,但如果要要求準確地做出譜上所有的記號,可就不容易了。要多練習,儘量達到要求。部門的每位成員都要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力度的記號;
(2)以平穩的速度練習,不要求一下子達到速度的標準,可以先放慢練習;
(3)換音平穩,沒有痕跡;
(4)注意最後一個音的長度;
(5)換氣的位置要正確;
(6)每次開始都有一個清晰的發音。
節奏、節拍訓練
不管是聲部或打擊部門,都逃不了這關。最好的訓練方法就是拿節拍器練。像是 Allegro 、 Largo 、 Andente 等常用的速度用語,一定要知道。特別是過門、獨奏、主旋律等節拍的正確性一定要掌握。樂曲就像文章一樣有段落之分,每個段落都有它所規定的速度。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有兩樣東西對各位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調音器和節拍器,起碼每個聲部都該有這兩樣東西。加油囉!各位喜愛管樂的朋友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738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
    力度和重音記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度圈的推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onducting (指揮法) 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onducting (指揮法) 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爵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WeiWei寫信—游泳學不會,教瑜珈的朋友WeiWei: 你們姊妹多,媽媽可以輪流找幾個人講,也不錯。如果她話很多,一直需要找人講的話,就是她心裏有事沒有抒解啊!是什麼事?或許她自己知道,也可能不知道。   你游泳學不好,可以找找原因是什麼?我小孩學游泳時,有小朋友的媽媽也是中年才學游泳,我看她的情形是,每年都去學,總有一天會了,哈!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8-06
    給朋友的一封信親愛的000: 你最近過得還好嗎? 我最近過得還不錯,只是常常夢見和你和好了 你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講話時的內容嗎?我一直記的很清楚,那天是暑輔的第一天,那時候你坐在我前面,我看著你的背影,思索著:你衣服上的拉鍊是能拉開的嗎? 然後...我就流鼻血了,當下我很慌張,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沒帶衛生紙,於是我
    avatar
    elleen
    2021-06-26
    大學生筆下的朋友早逝,死因竟大多是……看了學生針對白先勇〈樹猶如此〉所寫的心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班50個學生,已經有7位學生曾歷經好友的離世,其中2位是病故,1位是自殺,至於剩下的4位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0
    遭受「鬼滅覇凌」的朋友們,請來跟中國哲學家「老子」取暖今年是鬼滅之刃的一年,在其劇場版「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上映之後達到最高峰,連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都用鬼滅梗講出「讓我用『全集中之呼吸』來回答」,可見得「鬼滅」的滲透度已經到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境界。但是就像其他的流行大作一樣,有人喜歡,就會有人不喜歡,所以「鬼滅覇凌」也就隨之而來。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0-12-13
    【訂閱專屬】給訂戶朋友們的專屬直播社團,請記得加入喔! 請訂閱用戶前往加入專屬直播社團! 訂戶若有任何加入問題請於本文下方留言!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1-05
    給輪椅族朋友們的一般性運動建議運動是每個人都需要的,除非您或您的家人已經處於「完全臥床且完全無法自主動作」的狀態。否則我認為任何人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