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外的人生 #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和阿方失去聯繫的這段空白直到年初棋藝社學長的婚禮,我們分別岔出的生命才又再度接合。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接到署名給自己的紅色炸彈。以往我對於婚禮感覺都千篇一律相似。一定是比帖子預定的時間晚半小時至一小時才開席,新郎與新娘進場,吃兩、三道菜後,新人換一套婚紗再度進場,兩三道菜再循環一次,中間穿插著播放成長影片、互動小遊戲、新人表演、民意代表致詞等大同小異的創意,最後大家打包菜尾,拿著喜糖大合照結束,散。
就連喜事,我們的生命都如此雷同。
印象雖如此,學長的婚禮還是有許多讓我感受到幸福的理由,像是父母把新娘的手交給新郎象徵兩人此後必須同甘共苦,一起經營生活;還有年輕一輩比較流行的成長影片,看著兩人成長的點滴、相識、相戀的生命歷程,當播放到學長高中時舉著全國大賽個人獎盃的照片,高中時代的青春回憶全在我腦海中晃盪。宴席結束後,空氣依然浮動著喜悅的氣氛,鮮花的馨香格外馥郁,這一切都帶給我與女友的未來一個美好想像。雖然對未來恐懼,但也隱隱期待,我只差臨門一腳的勇氣。
退場的大合照時,一個穿著格子襯衫的高大身影站到我的身後。我努力地憋住不探問、不急著向他說話,他在我的耳邊輕輕地說了聲「好久不見,待會一起走走聊聊。」他口中呼出的熱氣吹得我耳垂泛紅,我興奮歡呼,合照裡我的笑容比新郎還要開心。
這幾年阿方壯了不少,他只簡單說是每天固定長泳的成果。我不問這些年來的空白,再度相逢恍若初次相遇,感覺阿方還是同一個阿方,但我卻不再是我了。
「你會想結婚嗎?」阿方突然這麼問我。
「我嗎?很想跟何靜結婚安定下來啊,但一想到求婚好麻煩,婚禮很麻煩,雙方家長都很麻煩。阿方你想結婚了嗎?哈恭喜恭喜」
「以前不敢多想,最近覺得也不錯。欸,你還記得我跟你說過我的生涯規劃嗎?我覺得跟那個感覺很像。」離開飯店後,我們沿著復興南路一直走,可以約略感受到夏天將臨的氣息,身體微微地出汗。阿方手指著行駛過我們頭頂上的高架捷運車廂這麼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完全像這樣一站又過一站,時間一到有人上車、有人下車,進去、出來。你說千篇一律,但我就是喜歡這樣子規律運轉的生活,這樣很好。
「我現在能夠理解當時你為什麼會約我跟何靜一起吃飯了。五月挑個日子,我介紹位新朋友給你認識。」道別前阿方說這句話的表情我記憶深刻,那表情和我記憶中一起坐在走廊享受微風的晚上,眼中盈著亮光與笑意的神情一模一樣。
「說到這裡,小葉你應該……」當我話說一半,此刻的山中飄來一陣熟悉的風,過了多久時間呢,很奇怪明明現在正值盛夏,山間卻沒有太多蟲鳴聲,只有風不緩不急地搔刮樹葉,山林間像是有別人正一起聽著。我意識到自己好像說得太多太久,有點疲憊,要開口繼續說下去嗎?
一旁的小葉身體一直在發抖,慢慢接著說:「我們是游泳時認識的,因為他我才會每天早上都到游泳池畔等他出現。日子一久結果你看我也游成現在這身材,但沒有用,我很沒有用。」
「那天若不是因為我,阿方也不會......」小葉摀著頭一面說道
原本他說要帶我去跟你吃飯時我還覺得好高興,阿方從來沒有讓我跟過他的聚會。你真的很特別,他說無論如何都要讓我認識你。在他身旁,有一個人什麼都為你設想周到,你總會覺得很安心。我們也吵過架,主要是因為他總是不肯說也不願意坦露出太多自己的想法。這一點我嫉妒你也討厭你,只有你讓他願意跨出去,你女朋友的直覺很準確,阿方把自己收拾得很好,過著與常人「一模一樣相同」規律的生活,你想像一下那需要以什麼代價換取。
實際時間太過短暫才兩、三分鐘的時間,可是那短短的兩、三分鐘,我不會忘記。
4:23
我還安心靠著阿方休息,舒服地溺在夢中。起初是聽到左方末端車廂通道那端傳來急切奔跑的慌亂腳步聲,隨及不斷有人高聲尖叫、有人驚慌大吼:「快跑!前面有人拿刀在亂砍。」
4:24
阿方迅速把我搖醒,拉起我的手準備逃開,我眼睛還迷濛未醒,只覺得他手怎麼抖得如此厲害。我一睜開眼,那人手握著二十公分長生魚片刀,身影已經出現在前方車廂連接口,準備跨過通道朝我們襲來。
當下,我也想趕快逃開,只是一站起身來我的雙腿發軟沒有力氣、無法移動,整個人慌得只想到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空白得沒有其他念頭。
4:25
阿方轉過身去背對著我,一手把我推開後,面對他舉起自己的背包呈現格檔的姿勢,與那個人對峙。他們之間的距離大概只有五、六步遠。那個人左右搖搖晃晃,我還猶豫著到底要杵在原地,還是要聽阿方的話逃走,無論哪個選擇都不容易。
阿方一面舉著背包,一步步向後退。
我看見他從包包中掏出一個閃著金屬光澤的大方塊當做武器,我本來以為他會朝那個人扔過去。
那時我不明白為什麼他遲遲不把它扔出去,爭取多一點逃跑的時間。
「我叫你快跑」
「走開!」
我準備轉身逃走時,刀刃已劃過阿方的胸膛,血水在刀子抽出時噴出,流得鮮紅滿地。
4:26
列車終於到站,車門開啟
那人走出車廂。我爬到阿方身邊,他手中還握著那個方塊不放……
「好了,不要再逼自己回想」當說到自己雙腿無力動彈時,小葉已經泣不成聲。我試著把手搭在他肩膀上、摸摸他的背,希望能夠讓他感到安定一些。
「不是你的錯,發生這種意外,誰都無法預料。」我沒有伸手擦去自己臉上的鹹澀,任憑掉落。
生日禮物,阿方他一直帶在身邊。
「小葉,我很高興今天能夠跟你在這裡相逢,我想這一定也是阿方的安排,我們要一直記住他,一定要。」
接駁公車到站,與小葉分別後,我沒有回去租賃的公寓。沒有任何預感或徵兆,聽完小葉說的話之後,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立刻去找何靜,我想她,我要見她,我現在就要向她求婚,心底所有什麼揣測、計畫、麻煩,那些事情我決定都不再去想。
在高架的麟光站上車,窗外萬家燈火;潛入地底後,另一端的黑暗映照出自己的臉。門開、門關,窗外光景倏忽閃動,一站接著一站。我獨自在空蕩蕩的車廂內想著阿方曾經跟我說過的那個比喻,出生、畢業、工作、結婚、退休……我好氣,氣自己怎麼沒有聽出來他的言外之意,阿方就此永遠卡在車廂內,到不了下一站。
一想至此,我安靜哭著。
走到何靜家樓下,我指尖移到對講機上頭的暗紅色按鈕,按下去時。把想對靜說的話在心底預演一遍又一遍。「喂?」當我準備開口時,看見按鈕也是個小方格。我微笑。
有一天,當我再一次嗅聞到婚禮中鮮花的馨香與空氣中飽滿的喜悅甜膩,婚禮宴會廳中不單只有我跟披著婚紗的靜。另一頭,還有身穿格子襯衫的阿方與衣裝筆挺的小葉,和我們一起開懷笑著,接受所有人的祝福。
1會員
8內容數
如果你知道我是誰,拜託請你裝作不認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亞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方格外的人生 #0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方格外的人生 #0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方格外的人生 #0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芳珍蔬食 我吃素多年。 素食店比葷食店少,每新開一家素食店,我都會特別注意。   有次,在大雅路、健行路口,看到一家素食店“芳珍蔬食“。 女兒說:”這是八方雲集的新品牌,賣素食鍋貼之類。”   上網查了一下。 在東山路也有一家“芳珍蔬食”,離家比較近。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6-13
方角方圓 | 太妃豆塔禮盒 | 甜點店 | 酥香美味,脆爽堅果 | 不容錯過的自然美味。手刀訂購;快遞自然咀嚼感十足到家 MAY 17 2024 方角方圓 | 太妃豆塔禮盒 | 甜點店 | 酥香美味,脆爽堅果 | 不容錯過的自然美味。手刀訂購;快遞自然咀嚼感十足到家!| 大桔滿足禮盒 | 小桔滿足禮盒 分享:     今天帶大家來品嘗《方角方圓》太妃豆塔禮盒;鐵盒內裝10顆豆塔兩種口味(鹹太妃豆塔、帕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4-05-22
芳療乃療癒能量 今天來分享針對情緒、心靈症狀的芳香療法。💆‍♂️💆‍♀️🧘‍♂️🧘‍♀️🧘 1 憂鬱沮喪配方 檸檬5滴 苦橙葉4滴 伊蘭伊蘭3滴 甜杏仁油30 ml 用法 上述精油滴入甜杏 仁油中混合按摩於身體,可加強肩背部位。 2焦慮引起的失眠配方 薰衣草5滴 羅馬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5-19
一張几 - 臺中太平早午餐,老宅風格外觀與美味餐點一張几是超人氣的太平早午餐店,店內的美食美味受到在地臺中人的喜愛,擁有老宅風格外觀的一張幾,提供豐盛的早午餐組合和美味的料理,讓人印象深刻。如果想充分享受一張幾的美食,建議提前到場或先預約,避免來了沒有座位還要等。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偉
2024-03-20
《格外農品格來聊》PodcastEP7.創業簽合約的注意事項,沒想到合約以外還有鬼,關於那些無所不在防不勝防的合約鬼故事●簽約後也不代表合約一定會生效,有些國家/公司可能會用離職員工等藉口要求重新簽約或改變合約內容。因此電話錄音作為證據很重要。 ●除了合約正文外,還要注意一些細節規範,如產品標籤規格、進貨程序等,有時公司會故意設置一些障礙或潛規則。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3-12
芳·家常味 | 只要茄子+蛋就完成的小菜兩個食材搞定~茄子與蛋的完美結合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7
芳·家常味 | 5分鐘煎出流口水的古早味高麗菜蛋餅煎過的高麗菜就是有一種迷人的酥香氣。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7
芳‧家常味|1分鐘的快速小菜~百香果小黃瓜百香果酸甜搭配小黃瓜酥脆,絕妙。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