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好幾雕!]「層層生活」翻轉你我的家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突然走進台北復興南路的巷弄,或許會看到一個特殊的店面「sunset」,結合了藝廊和商店的概念。雖然看起來空間不大,但是裡面的展示的順序都有明確的安排,共有三個大區塊,分別是「物件區」、「實驗區」、「養分補給區」,讓大家可以從不同面向來理解什麼叫作循環經濟。

輪胎不只可以拿來穿 還可以拿來坐

就以「物件區」來說,進去裡面可以看到許多傢俱,其中最吸睛的大概就是「S edition」系列的椅子, 這些具有突出個性的椅子是由REnato lab和「層層生活」的家具品牌所製造,這些椅子都是以永續發展的概念去設計,椅面是用廢棄的輪胎做成的,保持著輪胎的彈性,坐起來十分舒服,而且因為輪胎容易上色,椅子也都五彩繽紛的;至於椅腳是由容易拆裝、替換、回收再利用的材質所製成,讓椅子的壽命更加長久。也因為容易拆裝。
圖一
層層生活也創造出了新的概念:椅子去掉椅背可以當板凳,去掉椅腳就成為日式和室椅。不用為了多買其他家具浪費,也不用因為家具的某個部分壞掉而更換全部,讓每個物件更能延續生命。

泡棉也能玩出新花樣

在展區中還有一個新穎的設計讓我覺得十分特殊,那就是「泡棉角料磚」,利用回收的泡棉製造出類似大理石的外觀,但是卻不會像大理石一樣容易割傷人家,取大理石造型之利,捨其尖銳之弊,而且支撐力十足,只要稍加設計,就是一個非常有質感的沙發。而且我覺得這個商品潛力不只如此,角料磚拿來做地墊也很適合,用來取代常見的塑膠地墊十分環保,甚至是做成嬰兒床或許都是個不錯的選擇,有支撐力又不用擔心嬰兒受傷。
圖二
圖三

同時,大家學生時期想必都有過椅子壞掉、桌子壞掉的不便,如果能採用這種桌椅,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採用廢輪胎的的材質也可以讓學生坐的更舒服。
也可以利用美術課讓他們為自己的椅子上色,讓教室更加活潑,而且椅子壞了也可以拆掉壞掉的部分就好,不必像以前一樣,還要想辦法處理被拆下來的地方。
圖四

一箭好幾雕

而泡棉磚也可以延續泡棉的壽命,既不會礙眼也十分實用,放在咖啡店或者文創的店面都很適合,甚至可以讓家長放心孩子在裡頭走動,不用擔心受傷,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掉燒掉廢棄泡棉產生的嚴重污染,且因為廢棄泡棉成本很低,賣出的商品可以增加更多的利潤,不但是好產品,更是好商機。
如果把這些商品拿去幫助弱勢家庭或獨居老人,那可是再好不過,減少他們對家具的開銷,也減少他們在家受傷的機會,十分實用,若政府願意投資在這部分上,利用產出的商品可以更直接的幫助弱勢族群,讓他們的生活得到改善,這樣也減少被中盤商抽成的風險,利用最少的錢發揮最大的效益,我覺得這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責任編輯:余柏毅 核稿編輯:賴澤霖

圖片來源:
https://fashion.ettoday.net/news/802721(圖一)
https://reurl.cc/N63Oq(圖二)(圖三)(圖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們是來自台灣不同學校的學生,在聽聞部分學校正在實施「減塑政策」,且在校慶園遊會有相關措施,團隊就打算撰寫一篇關於校園減塑的報導。 也因為有些學校推行減塑政策、有些則無,希望透過比較,藉此讓讀者了解園遊會減塑到底有沒有效果。另外,我們也收集 50 份網路問卷獲得學生對減塑園遊會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多久沒好好休息了呢?給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人】你是不是也曾經出現過想休息卻不能休息的感覺? 面對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常告訴自己:再撐一下,事情做完就可以休息了? 可是,日常生活中有個奇妙的定律:總是有源源不絕、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事情等著我們處理,所以,隨著待辦清單不斷增加,好好休息這件事彷彿遙不可及,尤其在忙到焦頭爛額的情況下,休息更是天方夜譚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1-08-07
【閱讀筆記】生活中你就是演出者:「開口就是一齣好戲」讀後感《開口就是一齣好戲》書籍封面 「不論活了多久,身為一個人,該怎麼說呢?比起做為演員該下什麼功夫,我對於想要成為一個層次豐富的人,該朝哪個方向前進,還比較有興趣。」  ── 樹木希林(1943 - 2018年)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6-0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4: 像貓一樣生活的好處「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4-04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而你,會願意只是吃下就好嗎當一盒巧克力,放進嘴裡,你會期待每一口的風味,那麼,換作生活,你會不會也願意,只是咀嚼這樣的人生況味呢?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0-11-12
【一位CFP的日常】理財觀念的好壞,可能會影響好幾代的生活「女兒,最近好嗎?能否幫忙借個30萬,有急用!謝謝!」 「我ㄧ有錢馬上還妳,放心!」 雨軒拿給與父親之間的手機對話給我看,無奈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而這樣的對話不定期會跳出來,紊亂了雨軒的思緒,也讓原本緊繃的生活壓力更為沈重。而這其實是很常見的家庭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3-19
20190826|如果你大學剛畢業想開一間書店,你會怎麼做?|【好好生活書店】日常週記 如果你大學剛畢業想開一間書店,你會怎麼做? 這是我的故事 從 荒野夢二 主人 趙佳誼 的文字寫出來 我早上看到時自己都起雞皮疙瘩了 我不確定未來的自己 能不能夠繼續像當時的自己一樣浪漫 但此刻我能做好的就是繼續 #好好生活 我想開一間書店 全文: 如果你大學剛畢業想開一間書店 你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