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HBDI分析師的煩惱

2018/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早上,四點多鐘醒來,躺在床上的時候,幾個客戶的HBDI報告,浮現在我的腦海當中。當我的腦子一開始思考,就無法再度入眠,翻來覆去之後,索性從床上起來,開始工作。
先來介紹我經常使用的一個工具:HBDI。這是一個思維偏好的診斷工具。換句話說:「HBDI能夠幫助我們瞭解一個人的思考模式。」不過,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不是工具本身的理論或細節,而是身為一為HBDI分析師在不同階段裡面的煩惱。
有一句經常出現在情感氾濫劇中的爛梗:「唯有我感受到自己的痛,才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還活著。」如果照樣造句在我的身上,我應該會說:「唯有我感受到自己的猶豫,才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良知的存在。」對於我來說,面對每個客戶,都是檢視自己良知與價值觀的過程。
你是個猶豫不決的人嗎?說不定,上帝創造你,把猶豫不決放在你的思考模式當中,有特別的心意。
分析師菜鳥階段的煩惱
和許多在網路上面可以獲得的免費測評相比,HBDI是非常昂貴的解析工具,版權費用+分析師的解析費用,足夠讓人購買一張從台灣飛到日本的來回機票了。分析師菜鳥階段的煩惱主要來自於:「擔心客戶不買單。」
通常和人分享我在HBDI所領悟到的知識,大家都聽得很興奮,但是真的要進行專業的解析,聽到我所說出的價格之後,一般人的反應都是目瞪口呆。這樣的狀態,我可以理解,因為我當年的反應也是如此。別說是台灣-日本來回機票的價錢了,要我付台北-高雄來回高鐵票的價格,我都覺得心痛。
解決菜鳥階段煩惱的辦法
有一種很糟糕的辦法:「就是同樣的價格,更精細、更詳盡、更長時間的服務。」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按摩業的促銷手法:「一節399、兩節750、兩個小時優惠活動現金價1190。」順道一提:我認識一家按摩店,正在促銷、服務不錯、正派經營,有需要,想要撿便宜的人可以私訊我。
我發現在一間按摩店裡面,不只是師傅在計時,其實櫃台也在計時,後來我才知道,有很多菜鳥師傅,對於自己的技術缺乏信心,所以透過偷偷增加時間,讓客人覺得有更划算的感覺,這樣就破壞制度與規定。所以:師傅在計時,櫃台也在計時。就是這個道理。
正確解決菜鳥階段煩惱的辦法是:「不斷地精進自己,並且選擇適當的客戶。」有些人,台北到高雄,搭高鐵商務艙,有些人選擇搭自強號,有些人則選擇搭客運。不知道,普悠瑪號有沒有到高雄,也不知道現在大家還搭不搭普悠瑪號?
分析師進階的煩惱
小時候參加童軍團,參加專科考驗營的時候,負責考驗我們地圖判讀的考驗委員這樣告訴我們:「一個專業的童軍,看到等高線圖,在腦海中應該可以想像出實際的地形,這樣才是合格的地圖判讀。」
精熟這項工具的HBDI分析師,看見一個人的HBDI報告,應該要能夠彷彿看見這個人一生走過的路程。偏好思考模式的形成,來自於這個在出生時,上帝就賜予他/她的天賦,以及出生之後的一切經歷。簡單地說:思維偏好=先天+後天
當我們知道一個人的思維偏好,就可以找出這個人:「人生旅程的足跡」透過這些足跡,我們可以回到這個人的過去,處理人生經歷中,關鍵事件對於個人所產生的關鍵影響。為什麼HBDI能夠幫助我們處理人生的過去,因為關鍵事件對我們的影響有很多,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就是影響我們怎麼想
我們為什麼要處理過去?因為我們的過去,影響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我現在談論的是:「HBDI在內在醫治(inner healing)層面的應用
這已經不是價錢的問題了,別說是台灣-日本來回機票的代價,就算是花台灣-烏干達來回機票的代價,也未必能夠處理一個人生命中關鍵的問題。我在嘗試幫助我所接觸的客戶:「回到過去,處理過去的生命問題,然後又回到現在,最後又要走向未來。」這件事情,非常複雜。
這時候,分析師的煩惱不是講得多細,而是看見了、發現了、知道了,然後:要不要說?該怎麼說?什麼時候說?這時候就會讓人輾轉難眠了。
解決這個階段煩惱的辦法
除了不斷地自我精進,通常我會禱告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一個教會長輩所說的:「從事牧養工作的人,要學會看破,但不說破的藝術。」後來發現,如果按照基督教的術語,她所說的應該是先知性的牧養工作。我所經驗過的工具有很多:輔導、教育、諮商、顧問、教練、內在醫治...。
最後,我還是選擇來到上帝面前禱告。
因為,生命的答案,只有上帝能夠啟示。
其實還有很多話要說,但是沒說完,不過我要準備洗漱出門了。今天要去楊梅的「以利亞之家」上課。我曾經到美國接受以利亞之家的培訓,今年離世的創辦人,約翰桑德福,他的許多著作深深影響我的生命。有幸在他身前,見過他,接受他的擁抱。
(圖為以利亞之家在美國的訓練中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