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包容多元個體的社會,大海啊故鄉能給答案嗎?

2018/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誠品台中港店即將開幕,主打書店和海景相依的新聞,讓我想起小時候參加學校合唱團的經驗,最難忘的曲子就是《大海啊故鄉》,馬上在網路上尋找連結,也很幸運地找到了非常符合童年時期情境的畫面,連服裝的配色都一模一樣,沒想到這曲子至今仍是合唱團指定曲,如此經典。
 記得某次排練,鋼琴老師重感冒臨時無法前來,排練時間珍貴,無法取消,但音樂老師又必須指揮,無法邊彈琴,同學們就吆喝著我上台,於是我上台視奏,協助完成練習,但音樂老師卻在那之後,趁四下無人之際,對我說了一句:「你不要以為自己會彈鋼琴,就覺得合唱團沒你就不行。」
 當下的我,其實並不真正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我確信,這是一句帶有惡意的話語,而且是一名大人,以她的權勢和自以為的想法,對一名喜愛音樂的孩童,說出這樣的話來。如果這不是惡意,那什麼是惡意?用意不明,惡寒卻如此逼人。
 所幸,這句話並沒有影響我對音樂的喜愛,甚至在成長過程中一度被淡化,父母親很愛我,給我的愛很足夠,讓我在成長過程中仍能保有我自己,是剛剛順著這首歌曲才又想起來
 試問,究竟上台彈琴,對於一名孩童而言,何錯之有呢?
 這讓我想起最近一連串的婚姻平權事件,以及公投結果,事實上我們的社會從未真正進步,並不真正包容多元價值,也並不是那麼尊重每個自由個體,自由展現其意志,類似這樣的惡意層出不窮,讓人多半時候只想躲在櫃子裡,又何止同志不敢出櫃,其實每個人,都應該最好隱匿自己所有會的事情,藏得越深越好,但如果因此而隱藏自己,又是自己嗎?一切到底又算什麼?
 「小時候,媽媽對我講,大啊海,就是我故鄉,海哀邊~出屋生,嗨裡成ㄥ長~」(演唱時的每個母音什麼的都清楚記得喔~)
 大海啊,故鄉,聽著孩子們的歌聲,最有包容力的大海,你能給我答案嗎?
誠品位於台中港的店即將開幕,主打書店和海景相依。(誠品書店提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