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當誰踏上月球?一次視角轉換的驚奇

2018/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一名有懼高症的觀眾而言,坐在河床劇團所特殊打造的高台上看戲,是一次戰戰兢兢的體驗。除了高度令人恐懼,同時也深怕那欄杆輕輕一碰,人就要掉下舞台區,即使知道不太可能會掉下去,但這樣子的驚恐感,也融入了這回的觀看經驗,也為欣賞這部作品的方式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角度。
誠如標題所寫:「當我踏上月球」;這裡的「我」,指的是「誰」?是在舞台區演戲的演員們,還是在高台上看戲的你「我」?
整部作品從探討生命起源開始,假設真有靈魂、投胎出生之說,或者是如劇中所設定的外星人決定轉生到地球的過程,一個人究竟為何選擇投胎到地球上?劇中帶領觀眾一路經歷生命風景,像是面對婚姻裡的外遇、或是為追求生存而不得不接受餵食、吞下一片片吐司,這裡也可視為是不停吞噬自四面八方而來的各種意見、壓力、工作,為了求生,只得毫無選擇、毫無保留地撿拾掉在地上的吐司,心滿意足且痛苦地吃下去。
我帶著懼高症的驚恐,也小心翼翼地「品嘗」演員所傳達的意象,在吞下吐司的當下,所傳遞出來的意象是驚恐、是歡欣、是無所適從,我瞥見演員的目光有淚。
劇中以投影作為場景轉換設計,有靜態也有動態的影像,每當動態影像開始啟動,如星空、宇宙等畫面,每當畫面一跑起來,在高台上的你「我」,也像是動了起來,一如搭乘火車時所見,那些向後飛的風景,分不清是風景在動,還是「我」在移動,這時魔幻的瞬間就到來,讓人誤以為自己其實不是置身在動彈不得的高台上,而是遠遊到星空之外,原本所恐懼的高度,也化為「漂浮」,這樣的「高速飛行」感,讓人暫時把地球上的種種生存事物甩在後頭,真正地「踏」上了月球。
演出名稱:當我踏上月球
演出單位:河床劇團
演出時間:2018/05/26
演出地點: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