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師承小澤征爾,他24歲才轉指揮,歌劇、舞劇一手抓

2018/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克蘭大劇院首席指揮密克拉.迪亞杜拉首次來台,和NSO國家交響樂團即將在下周合作演出全本芭蕾舞劇《天鵝湖》和《睡美人》,指揮過許多交響樂團的他表示:「NSO的表現非常專業、傑出,對音樂的反應非常敏銳,也很快速地吸收指揮意見,非常不容易。」
 密克拉.迪亞杜拉出生於1961年,是基輔人,原本是劇院的小號手,有份穩定工作,在24歲那年接受老師建議,改學指揮,人生從此大轉彎,「或許老師是看見我的某種特質,老師告訴我,只要我肯轉指揮,一定會成功,為了他的這句話,我改學指揮,可說是放棄所有,從頭來過,賭上一切的我,只能不斷前進,否則我將一無所有。現在指揮對我而言,不單單是一份職業,而是我的生命。」
 密克拉.迪亞杜拉曾獲東京國際指揮大賽日本指揮協會特別獎,師承指揮家小澤征爾、伯恩斯坦、普列文等人,他表示,到美國念書,和這些大師學習,令他收穫良多,「指揮的領域,讓我踏進一個更為豐沛的世界,我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美國的坦格塢音樂節時,簡直是大開眼界,那樣的影響到現在還存在在我的人生裡。」
 密克拉.迪亞杜拉對芭蕾舞劇可說是下了一番苦功,他清楚掌握每一段舞的步伐和節奏,「我的功課就是要讓芭蕾舞者和樂團融合在一起,而每位舞者的身形、呼吸,以及情感表現都不一樣,如何調整、統籌,成為我的課題,必須全面熟悉,才能掌握。」
 密克拉.迪亞杜拉說,他相當看重樂團聲響的均衡性,以及聲部間的比例調整,之前在烏克蘭大劇院《天鵝湖》的演出現場,可聽見他對音樂和舞劇內容的每個環節都相當嫻熟,他將樂團的音色調整得非常乾淨、樂句的線條也非常輕盈,和舞蹈如影隨形,過去聆賞《天鵝湖》,不少可以盡情渲染的優美旋律段落,在密克拉.迪亞杜拉的指揮之下,都變得乾淨而透明,情感表現相當節制。
 密克拉.迪亞杜拉提到,其實他的工作內容,指揮交響樂、歌劇,比舞劇還要多,「但舞劇真的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形式,每回指揮舞劇,我都特別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