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38 地雷特輯(上):可轉換公司債

2019/01/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個內在豐富的人對於外在世界確實別無他求,除了這一否定特性的禮物—閒暇。他需要閒暇去培養和發展自己的精神才能,享受自己的內在財富,他的要求只是在自己的一生中,每天每時都可以成為自己。
— 叔本華
我們基本分析最後一個單元的地雷特輯,就以「可轉換公司債」(簡稱可轉債)開始。為什麼可轉債要放到這個地方呢,首先因為它常是地雷的構成要素之一,另一方面是因為可轉債通常不會在「正常的」股票買賣中的考慮項目,一般人很少會注意到它。意思是,我們到目前為止學的東西,如財務比率表、現金流量表中的各個項目,甚至包含營收等,我們會去看那些數據,然後評估我們買賣一檔股票的意願,決定資金比例或策略等,但是我們一般不會去看可轉債並把它當成一項策略考慮的「指標」,事實上我們也看不到,因為可轉債在現金流量表中是歸屬於「公司債」,然而公司債有普通公司債與可轉債,它到底是不是可轉債,投資人必須自行留意發債公司的公告(公開資訊觀測站)。
比起其他財報科目,可轉債在學理上相對比較複雜些,不過秉著我們僅以交易為目的之極簡主義的原則,我還是用最簡單容易理解的方式來敘述,有興趣更深入研究的人可以自己找資料來看。
可轉換公司債,顧名思義,就是它是種可以轉換成別的東西的公司債,轉換成什麼呢?當然是股票,也就是它同時具有債券和股票的特性。債券的特性是什麼?就是價值固定、利率固定、保證(或優先)受償;股票的特性則是價格變動大,較有機會取得價差上的超額報酬。簡單來說,就是你買了公司的可轉債,如果公司股價不漲,你就放著等到期收回本金加利息(一般會比市場利率或普通公司債利率低),如果公司倒了債券持有人也可以優先受償;如果股價漲了,你還可以把債券轉換成股票,再賣出賺取價差,當然,公司債一旦轉換成股票就不能再轉回公司債了。
可轉債發行時公司會定一個到期期限與「轉換價」,前者即公司的強制清償日期,對於在這個日期之前沒有轉換成股票的可轉債,公司必須直接償還本息。轉換價就是,投資人並不是買了可轉債後隨時可以要求轉換,而是必須等股價超過這個「轉換價」之後始得轉換。比如說A公司今天發行一檔可轉債,一張債券為100塊,可轉換成五張股票,也就是你這張債券相當於5張20元股票的價值,假設下個月公司股價漲到30塊(原訂25塊為轉換價),你一張債券一樣可以換到五張股票,如果你這時轉換並賣掉這些股票,你可以收到150元,而你當初購買債券的成本為100元,現賺五成,這就是跟選擇權一樣的概念。那如果股價跌到15塊呢?它跌到5塊也不甘你的事,只要公司不倒你債券到期就是拿回本息。
此時的你一定覺得,股價不漲我留著當債券領息,股價漲了(高於轉換價)我拿去賣掉賺價差,這麼好康的事我還不找幾檔可轉債來押身家了?別傻了,就是因為它這麼好康,所以才輪不到我們庶民散戶,散戶就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火星人,環境險惡處境非常危險的,絕不容一絲大意。可轉債的發行方式類似公司私募(不公開發行新股),都是透過承銷商向少數特定人士(金主)銷售的。法律有規定公司內部人包含董監事或管理階層等不能購買可轉債,然而漏洞是很好鑽的,有一種東西叫做「人頭」,很好用。
看到這裡你就應該知道,就像我一直在強調的,在市場上我們對公司的態度就是以人性本惡為宗旨,有罪推定,不需要「證據」,只要有「線索」或「嫌疑」就定罪(等到有「證據」也來不及了)。像可轉債這樣看起來超好的東西,只有跟公司高層有關係的人(表面上沒關係)可以買,那他們要從誰身上取得利益呢?當然是市場散戶和公司的散戶股東囉。附帶一提,一般正常正派的公司是不會發行可轉債的,了不起就是發普通債,換句話說,只要你看到公司發可轉債,他八成是有問題
公司如何藉可轉債炒股呢?比如說某公司目前股價20元,他發行了一檔可轉債,定轉換價40元,這些債券發行後當然是在主力關係人手裡,此時主力便開始準備炒作股價,一邊做財報、發利多,一邊拉抬股價,當價格從20漲到30,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散戶開始追了,等股價漲過轉換價,那些持有可轉債的主力便行使轉換權把債券換成股票賣出,大把鈔票入袋,而眾多散戶就不明就裡地在高檔接了一堆沒人要的東西,到最後都不明白自己究竟是怎麼死的。不只如此,你別以為那些大(垃)戶(圾)會這樣就滿足,通常他們是做「全套」的,也就是當股價漲破轉換價時,他們還會在高檔放空(這時我們會看到標的融券大增的現象,但這是主力佈的空單,所以不要看到某檔股票融券大增就想說一定會有什麼「嘎空行情」),一方面鎖住股價從低檔上來的利潤,另一方面等他們轉換出完貨,股價因為沒人拉抬而下跌,投資人開始停損賣出甚至形成多殺多崩跌時,他們的空單還可以大賺一票。各位也不要忘記,當可轉債轉換為股票而流入市場時,一樣會造成公司股本增加,也就是它具有類似現金增資的效果。
當然世事未必總是如主力想得那麼順遂,有一個情況是,如果他怎麼炒市場還是不買帳,股價就是上不了轉換價呢?如此一來等債券到期,公司就必須償還本息,一般來說公司還不至於還不出錢,但如果真的遇到的話,那就是準備跳票下市了,這就是個大地雷。有些公司在發債時會在辦法中訂定「轉換價格重設條款」,亦即在達到某種條件(通常是股東會通過)時公司可以重設轉換價格。例如像上面說的,某家公司股價炒不到原訂轉換價格,而可轉債快到期,公司又沒錢償還,此時公司可以召開股東會通過重設轉換價格(當然是調低),讓市價馬上達到轉換價,這時可轉債就可以轉成股票在市場流通,公司也不用還錢了,是一種另類的「印股票換鈔票」。你說股東為什麼要同意重設?因為他不同意的話公司就跳票了,對股東更沒好處,只能兩害取輕,而對於債權人(債券持有人)來說,他當然也會希望轉換價格能重設,因為公司眼前就已經還不出錢了,那些清算後優先受償什麼的都是浮雲,我寧願現在先轉成股票賣掉再說。
陽明海運財務困難政府埋單,可轉債「陽明四」卻飽賺
這則新聞就是上面說的可轉債炒股手法的完美體現,對照一下線圖:
最近一次的大型可轉債地雷,相信不少人都還印象深刻,就是…
https://goo.gl/mxJLYX 樂陞可轉債異常 揪幕後黑手
樂陞的線圖軟體上已經沒有了,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己上網找,我們重點還是在過程內容,簡單說,發債→放利多拉股價→出貨再反手放空,這些市場垃圾主力坑殺投資人的手法都如出一轍。
從上面兩個案例你可以注意到一件事,就是當公司發行可轉債時,股價未必會馬上發動(有些會有些不會),不像增資或減資那樣通常都會有短暫的消息面波動。其原因有幾點,首先可轉債到期日通常在3~5年,除非是像樂陞案那樣一開始就有不良意圖(但也「沈寂」了幾個月),否則公司或主力方面未必要急著炒股價轉換債權,他們可以等快接近到期日時(約半年~1年)再開始慢慢佈局作動作;再者有些公司確實是為了籌措資金而發可轉債(至少在一開始),如果公司日後經營有成,有賺錢,也未必一定要把股價炒到轉換價,到期直接還錢就好。此外,一發債沒多久就開始炒股價,也比較容易讓人看破手腳。
這些也都是為什麼我在本篇的一開始就說可轉債不是我們平常操作會關注的指標的原因之一,亦即它是一個「隱密性」極高而且不確定何時而又未必會引爆地雷的因子,既然既隱密又不確定會爆就算要爆也不知道何時,我們就很難放注意力在它上面。比如說我們今天看到一家公司發可轉債,我們認為他是個潛在的地雷,便把它列入觀察標的,甚至還準備一筆備用資金打算操作,結果這個標的一放2、3年,也沒出現什麼異狀,等於這些心力都白費了。
作為一個交易者,我們要怎麼避開甚至利用這種潛在地雷呢?當然不是像上面說的公司一發可轉債就開始盯,我們應該用「倒敘法」,就是你公司有沒發債我先不管,而是當發現某公司股價莫名的走多時,我們再回頭去看他是不是有發行可轉債的公司,查詢他的到期日和轉換價格,如果運氣好在起漲點發現,就可以買進搭主力的順風車;如果是在趨勢途中才發現,我們可以等股價漲破轉換價時,配合財務分析和技術線型,進場放空。
技術面暫且不論,要抓這種地雷,在財務分析上我們可以注意「公司帳面現金是否接近甚至小於可轉債金額」,帳面現金怎麼看前兩堂課我已經教過了,利用這一點有機會抓到那種可以「空到下市」的地雷,如果我們只是想吃一段空頭崩跌,那也未必要公司現金≦可轉債金額,只要那種財報難看的賠錢股,股價卻無理由大漲,最重要的是,股價漲到某特定點位時便融券大增,那就可以去操作。你可能會說可是市場走多的股票這麼多,我要怎麼一檔一檔去看呢,是說真的要的話也不是辦不到,但一想到那個工程的浩大就令人生畏了。這倒也是,我這裡可以提供各位一個方法,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做做看,就是你可以準備一份表格,裡面列出近五年有發行可轉債的公司,我猜大約數十檔吧,流程是: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近五年有發行未到期可轉債的公司→再估狗一下轉換價格,把到期日和轉換價記錄下來。
上圖中又邊那一排選項,點「轉(交)換公司債…歷史資料查詢」,進去後輸入你要的日期範圍,名單就出來了。
表格做好之後,你就三不五時瀏覽一下名單裡面標的的走勢,有看到這陣子在大漲的,就照我們這一課的內容檢視一遍,搞不好哪天就讓你中大獎囉。這些事我自己是不會做啦,因為我真的很懶,如果有人可以幫我做的話我會很高興。
上面這檔4924欣厚-KY,在2012年發行了公司債,是可轉債,轉換價為40.7元,在2015年初到期,走勢如下:
債券到期前拉了兩波,第一波因為離到期日尚遠,還不用大出貨,拉回後繼續炒,債券到期後股價也墜入無間地獄了。下面是今年初的新聞:
https://goo.gl/QANvoX引港資炒股削1億 欣厚前老闆判刑9年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例舉,大家懂得眉角,知道作法就好。
下週一樣是地雷特輯,除了給各位看各種地雷例外,如果各位還記得,我數月前曾經在平台跟大家提過我在觀察的一檔(疑似)地雷,也會在下週公布。可惜的是,這顆地雷最近似乎已經爆了,我這陣子因為忙的關係,加上時間也拖太久,後來沒盯得很緊,結果他就在我沒注意的期間爆炸,現在看來只能當教案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