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esson 39 地雷特輯(下):經典地雷

2019/01/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要畢業了開心嗎!相信大家一定開心,而且更開心的是要「升學」了!今天是我們交易系統以基本分析為主的前半部的最後一堂課,我相信即使只是靠這一部份的體系,也已經可以讓你在股票投資上獲利了。我這裡要先提醒大家的是,我知道很多同學都在等著學(感覺好像很厲害的一郎流的)技術分析,想著可以靠它在市場上過關斬將,來去自如,財富翻倍再翻倍,沒兩年就財務自由了…從常理邏輯上來想,你也知道事情當然不會這麼簡單。
技術分析的核心就是兩個字:心理。我之前還在寫盤後時,大家應該還有印象,我常說線圖就是市場心理的表現,我們將其「符號化」,簡化思考流程後,再直接針對符號作反應。技術分析玩的就是心理,兩種心理,市場心理和自己(交易者)的心理。技術分析確實可以讓你在操作上的表現更上一層,但是凡是總有一體兩面,另一方面它也可能讓你徒勞無功,到最後又讓你感嘆:早知道乖乖存股就好了。
技術分析玩的是市場心理和交易者心理,市場心理好學(但也是要跟正確的人學正確的東西),就是線圖的解釋與判斷,只要具備中等資質,有足夠的練習與經驗,每個人在判斷上不會相差太遠。問題是,很多人,包含在場的各位,以為只要學好這個部分就可以賺大錢了,但這只是半套而已,真正的關鍵在於交易者心理的那一半,交易者心理的主軸有二,就是性格的養成(或改變),以及情緒的自我控制。如果你後面半部做不到,那就會變成那種說得一口好股票好交易,卻無法實際賺到錢的人,這也是市場上大多數人的類型。
問題是,我們都知道,作為一個人,最難的就是改變性格與控制情緒,所以到最後決定你技術面操作成敗的,反而不是你懂了什麼技術分析,而是你的性格和情緒控制能力,簡單說,就是修養。
題外話(警語?)不知不覺說太多了…就當作畢業前夕校長的耳提面命吧。趕快進入今天的主題。
地雷股的成因很多,例如管理階層侵佔挪用公款、高度交叉持股炒股、利益輸送(如購買大量土地不動產掏空公司資金)、過度擴張或轉投資多角化經營(這一點看起來似乎在道德上負面評價沒那麼低,可能就是公司經營策略錯誤,不過對投資人來說,不管道德評價高低,股價表現都是一樣的,而那也是唯一的現實)、不當擔保抵押(A公司以自己資產幫B公司抵押借款,掏空B公司倒債由A公司償債)…等等。你如果有興趣可以估狗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掏空史或地雷史,你會看到很多有名的案例,然而,這些地雷的成因內幕,是我們散戶投資人很難預先知道的,通常是等股價跳水跌了一大段,弊案報出來後我們才會「看了報紙才知道」。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沒辦法避開這種地雷了呢?當然可以,不只可以,如果將來你真的不幸買到這種股票,因為你現在跟我學過交易,你不只可以避開這種地雷,你甚至很可能早於許多人察覺危機,理由很簡單,因為你現在有技術面的保命大法
我們著重的是我們能看到的東西,而且必須是能輕易取得,不是要使勁費力去挖而且還不一定挖得到挖得完全的內幕消息,這種東西當然就是財務報表和公開的公司基本資訊了。我們這兩三個月來也隨著課程內容給大家看過一些例子了,今天我們要再多看幾個重要案例,首先是堪稱史上最經典的博達案,為什麼說它是史上最經典呢,因為它幾乎用上了所有財務手段的掏空案,算是集大成,花招之多令人目不暇給,也正因如此,它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教材,只要你瞭解這個案子,你就可說是掌握了財務地雷的全貌(比較可惜是它的財報和線圖現在都很難找了)。
https://goo.gl/y242VW 一些關於博達案的文章及報導
上面這個連結蒐集了幾篇博達案的相關報導,都是很長的文章,先請各位看上面數下來第二篇,即標題「博達科技」那篇,我在這裡做一些重點說明,各位再對照一下內文,至於其他文章你有興趣的話有空再慢慢看。
它第一段的前言就出現關鍵字:無力償還的公司債。公司對於償還公司債有沒有困難,判斷方法我已經教過各位了。
接著文章整理的要點(一),關於產品產業技術的問題,這個我們不懂,也無法取得正確完整的資訊,所以略過。
要點(二):大股東大量轉讓持股。一般我們說大股東是指持有千張以上大戶,這個你可以在元大證券個股資料的「籌碼分析」中的「董監持股」裡找到:
要點(三)是公司高層間的裙帶關係,這個我們也不瞭解,略過。
要點(四)非常重要,關鍵字有二:(頻繁)更換財務長或會計事務所,這個不難查,公開資訊觀測站會有公告。以及,銷貨收入達 40億元,而年終應收帳款餘額也是40餘億元,簡單說,就是「營收=應收」,這就是教過的東西。
要點(五)也非常重要,關鍵字:現金增資可轉債海外可轉債。一樣是教過的東西。
要點(六)關鍵字:(大額)員工分紅配股。效果類似現金增資或盈餘轉增資,這需要董事會決議通過並公告,也不難查。這一點應搭配公司經營是否賺錢判斷。
要點(七),當投資人知道公司聲請重整,已經來不及了,略過。
要點(八)非常非常重要,沒有關鍵字,都是重點而且都是教過的東西,大家可以多看幾遍。
要點(九),典型的內線交易。
要點(十),操作手法很複雜,看不懂沒關係,重點就是可轉債!而且是在公司已幾無償債能力下發行的海外可轉債。
要點(十一),算是前面的摘要。
要點(十二),可轉債GDR,GDR就是海外存託憑證,簡單說就是讓國外人士投資該公司股票的一種東西。
最後一段就是文章作者的結論,各位有空再慢慢看。
我們簡單做個統整,在財務報表或公司基本資料中我們可以觀察到的重大地雷因子,包含:暴增的應收帳款(大概可以排第一名)、現金增資、可轉債或超過公司償債能力的公司債、大股東異常轉讓持股、董監持股比過低、更換財務長或會計事務所,最後再加上一個前述文章中似乎沒提到的暴增的存貨
當你的持股財務面發生上述現象,再加上線圖出現符合保命大法的條件,你一定要儘速逃命,或是進場放空。
2498宏達電,雖然不是那種倒閉下市的地雷,但其實也沒兩樣了。他2010年度收存付都大暴增,後面股價會如何可想而知,然而如果你仔細看他的周線圖,你會發現他年報公布後股價並沒有馬上跌落,反而還繼續上升了一小段,可見市場當時的非理性程度,這已經不只是散戶的問題,連新光金都在一千元以上買了6000張2498,
你也不要說一個年度的爛數據,未必後面沒辦法補償回來,我在之前的課堂也說過很多次了,你的數據如果是在一個合理範圍內增減,那當然OK,但若是單一期間大爆量,收存付都一樣,那你要考慮的就是他這些東西需要多少時間去銷。
3673宸鴻,財報表現和宏達電如出一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他還多了好幾次的公司債和現金增資(不過宏達電有無限庫藏股之術,兩個真的打起來似乎也是不相上下…我是說從現在的股價來看)。
1337再生,從2010年起應收連四增,不過真的堪稱暴增的年度是2013年,股價也應聲跳水,加上前面連年增資,救也救不回來了(哪天要炒的話可能就會減資了)。
這檔2601益航,雖然收存付是從2014開始連增,不過你往下看,10年發債,發一次不夠有沒有發兩次?有,他連發了三次。其中有沒有包含可轉債我不曉得,可以查查看,不僅如此,就如圖中標記的,2012年不只發債還增資,使出輪擺式移位左右連擊,投資人立馬被KO。
今天最後來看這檔我之前在盯的疑似地雷股,1590亞德客:
為什麼我從半年多前就盯上他,我想不用我多做解釋了,這麼誇張的數據,我想連你也看得瞠目結舌了吧,最誇張的是他的董監持股比竟然只有2%多,
上面是我去年觀察到時在軟體上打的註記。這種東西股價可以炒到600多塊,你也不得不讚嘆那些市場主力。這檔比較可惜的是,我沒有抓到它爆裂的初跌段,主要原因是我這陣子太忙,又沒有很認真盯標的(實在太多了),更重要的是,他是採垂直跳水方式下跌,不到兩週跌了30%,讓人措手不及,這個時候進場已經風險過高了。
但也不是說地雷股就一定會一爆就連續下跌跌到趴,更何況他是不是真的地雷也不是我說了算,這些都是事後論,只有事情實際上爆出來或是股價真的跌掉兩位數,我們才有辦法說他是顆地雷。
下週開始技術分析課程,沒有寒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