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切都講究自動化 智慧化 La Pavoni讓喝咖啡回歸最初的浪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聽到「La Pavoni」這個字,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一種技術?一種器材?一種手法?這就是一個我發不出音的怪異字母而已。
當我的咖啡導師說要玩La Pavoni就去土城吧,我的基本起手式就是記下,開始google、加入La Pavoni粉絲團,模糊的建立起La Pavoni=義式咖啡機的概念。
最近開始對espresso有點興趣,從愛樂壓的義式套組先玩起,去鴉埠試玩nomad,想說都嘗試這麼多種了,於是聯絡La Pavoni俱樂部粉絲團,在年假第一天前往代理商店面 La Pavoni caffe' 體驗。
對方一再確認請我要約好時間再過去,當時還有點不解,不就是過去看一下機器原理,這樣好像有點過於謹慎了?只能歸因於代理商做事比較嚴謹。
後來證明我大錯特錯啊!原來當天 La Pavoni caffe' 是年前的最後休整,不對外營業,店長是為了我這位任性的客人特別開放入內。
「這到底是咖啡機還是藝術品?」一種結合了機械工藝與設計美學於一身的美 ,這是La Pavoni給我第一眼的印象。
宛如藝術品 深具機械工藝美學的La Pavoni
然後,接下來就可以開喝了嗎?
錯! ALEX店長開始一一介紹,從各種款式La Pavoni 的設計差異處,義式咖啡的基本原理,如何注水、咖啡粉的預浸,儼然是一堂簡易入門課。
原來La Pavoni是義大利文孔雀的意思,這台機器除了能把水加熱之外,不再有任何電子迴路,仿造1905年義式咖啡最初的原理,出杯全靠人力來掌握壓力和速度。
1850年代的初始機種 ,圖片來源:La Pavoni 官網
機器本體上那個好像排檔桿的長握柄,就是用來施壓的主要部件,從上往下推擠,粉槽受壓後,涓涓滴出,施力20-30秒就是一杯espresso。
由於這機器實在太過經典,幾乎成為一種典藏品,許多玩家會去拍賣網站標購老機器回來修復使用,在 La Pavoni caffe' 店中,也擺著許多歷代的名機以及客人送來整修的老機器。
跟著店長的步驟,觀摩一輪整粉、填壓、出杯後,Alex讓我自己嘗試一次,看著如絲綢般滑順瀉注而下的液體,有一種莫名的美感。
這讓我想到前幾年自行車最流行時候,有人探討在工業時代,這種移動效率不佳的交通工具為什麼依然能夠存活,當時有一句話我還有點印象:「這是人類在內燃機發明後,依然能夠以自己的雙腳移動的工藝技術,人與機械合為一體,而非像汽車一樣,全憑機械作主」
La Pavoni 的浪漫,正在於以最少的機械介入,讓人類取得最大的掌握權。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