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 / 2005.07.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傍晚,我走在一片視野廣闊的海灘上,海灘遠方是一座高山,山上有一座簡陋而巨大的水泥碉堡,碉堡外牆上還寫了幾個大字。
此時,有洪水從我右邊的陸地上向海邊流過來,我擔心被洪水沖走,便急著往碉堡所在的方向奔跑,想要避開洪水。
我跑的非常快,卻突然覺得呼吸不到空氣,幾乎要死掉。


解夢:

這個 2005 年初夏作的水災之夢,讓我有些許不祥的感覺,直覺上有大難臨頭的焦慮感。
從這個夢出現以後直到當年秋天,雖然台灣有四個颱風來襲 (包括海棠、馬莎、泰利、龍王),幸好都沒有什麼嚴重的災情,倒是放了不少颱風假。不過,八月底美國南部的幾個州遭到颶風卡崔娜的強烈侵襲,災情就十分慘重。爵士音樂 (Jazz Music) 的發源地 -- 紐奧良市 (New Orleans) 甚至有 80% 的地區淹水,導致該市市長宣佈棄城。
當然,表面上這個夢以上述的方式理解,算是一個預感性的夢。但是,如果深入焦聚在自身的問題上,其實可以有另一種解釋:
夢中的我走在海洋與陸地之間的海灘上,象徵著當時自我意識可能強烈的感受到處在夢想和現實的邊緣地帶,而遠方山頭上的簡陋碉堡則象徵著心中勾勒出來的雛形目標。由此觀之,來自陸地的洪水就是象徵著來自現實面的、令人無法喘息的、來不及思考的某種壓力。
可以說,這個夢可能普遍性的反應了設計工作者經常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掙扎的處境。雖然海灘通常會給人自在悠閒的浪漫感受,但是只要看過「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 或「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 等戰爭電影就知道,海灘也可以是最慘烈的戰場。
的確,設計工作者往往就像攜帶夢想登陸現實的部隊,必須在一次又一次的搶灘行動中練就百折不撓、心靈堅強的本事,纔不會因為幾次的失敗而喪失了寶貴的自信、陣亡了工作的熱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奪取記憶卡 / 2005.04.30.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籃球場邊的土地 / 2005.04.1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6 號車廂 / 2005.04.1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樂園城市 / 2005.04.1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擁抱 / 2005.05.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小孩 / 2005.05.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釜山 海雲台 最療癒: 海灘餵海鷗海雲台式釜山旅遊必去景點,從地鐵站通往海灘的大街兩旁,佈滿各式美食,從常見的烤肉、豬肉湯飯,鱈魚湯、鮑魚粥餐廳應有盡有。 海雲台市場一條街也有各種平民美味食物。 高空觀景好去處X the Sky也在海雲台海灘末段。繼續往前走一段路還可以搭觀光標準備配,色彩繽紛可愛的膠囊列車。 就算你什麼事情都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小椰子
2024-06-14
峇裡島Canggu海灘度假村推薦 - Eastin Ashta Resort Canggu住宿評價Eastin Ashta Resort Canggu位於峇裡島Canggu,以其乾淨的房間,豐富的早餐和便利的位置而聞名。適合想要享受海灘度假和探索當地美食的遊客。
Thumbnail
avatar
安格霓思的旅行生活
2024-04-23
【攝景捉影】海灘男孩有一天來到老梅綠石槽附近的海灘拍照,要拍照時,意外形成一個很美的景,也為這張照片取名。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1-27
昨天去海灘抓螃蟹昨天吃過早餐,就開車去了格蘭奇海灘,也就半個小時的車程。 我在長長的木橋碼頭盡頭,找到一個好的地方,不緊不慢,把幾個魚頭放進鐵圈子的網中,然後用長繩索繫著籠子,奮力投入海水中,專等那些貪吃的螃蟹,足一爬進我的幾個籠子裡,我再一一牽引上來,捉住它們。 先要用自己的尺子,一一測量,需要達到十一釐米,
avatar
Irvin
2024-01-05
佳作#29-海灘驚魂人聲吵雜的海邊,南風帶著海的濕氣與鹹味撲面而來,溫暖的陽光籠罩著大地。我坐在海灘上,任由浪花撲打我的腳,愜意地望著遠處的風箏忽上忽下的悠遊空中,穿梭於浮雲之間,享受難得的輕鬆自在。 忽然,戲浪人群中傳來一聲淒厲的尖叫,眾人驚惶地問:「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一邊離開,一邊望著聲音來源處。發出尖叫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10-31
肌肉海灘與殺人同伴的夢跟很久不見小學同學搭著同一班列車 他說突然想 殺人 於是我們讓他殺了 一個 兩個 人 再用 鐵鎚 把他敲暈 他死了,有人說 他被抬走了 我至始至終沒有正眼目睹整個過程 只是旁觀 有個肌肉男泡在沿岸的礁石旁的海水中讓我拍照 肌肉線條分明 波浪反射陽光粼粼水亮的線條 他說 你為什麼要一直開著 閃光燈
Thumbnail
avatar
Ganepis
2022-06-29
芭達雅海灘路尋寶記在芭達雅有條Beach Road,是相當重要的道路。在這條道路靠海這一側的步道種了許多椰子樹,每天晚上有許多的小姐在這裡找客人。早期這一帶燈光昏暗,有些站在陰影下拉客的小姐長相有點嚇人,所以被同好戲稱為『椰子鬼』。不過有的時候在這裡還是會出現好貨,所以每次淫狐來到芭達雅都會來這裡逛逛。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1-08-16
六月 海灘六月的某天,我聞到夏天的季節,我來到了海邊。         涼爽的風迎面而來,我光著腳踩在沙灘上,陣陣海浪拍打在腳丫,沿著沙灘一直走,腳印留下的足跡被海水沖刷不見,彷彿想到了什麼,那記憶中的大腳丫跟小腳丫,沿著沙灘散步的畫面。          熟悉的畫面一幕幕浮現,不知怎麼地,心揪了一下,您好久
avatar
豬咪
2021-05-05
海灘上肯定存在許多小精靈摩西分海幾乎是來到澎湖的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但沒想到走進旁邊人煙罕至的奎壁山環山草徑,從高處眺望的海景更美...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