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10: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六)

2019/04/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社團上看到有伙伴應用最近教的訊號作指數賺錢,真是感動得快要哭了。我們今天先用最近的走勢來複習上週的課程,順便預擬一下接下來的策略。
先跟大家提一點,雖然我們目前的技術分析課程都是以指數線圖為例,但實際操作上我建議各位還是先以股票為主,主要理由是股票和期貨雖然技術上的分析方法是一樣的,不過它們商品本質不同,在操作心態和資金運用上當然也有極大差異,在這裡學習的人資歷不一,可能有些同學本來就有在做期貨,所以比較快上手,其他還不熟的同學可以先看就好,等技術課程完成一個階段,我會插入一篇說明期貨交易內涵的文,幫大家做好心理建設建立正確心態。相信大部分人都還記得,我從L1就向各位明白表示,投資的難易級別是股票長期投資→股票價差交易→期貨交易,我們課程的順序也是依此安排,就如大家所看到的,我一直都在實現我的諾言。
上圖綠圈的9/3長黑,跌破前方最近長紅低點,空頭訊號成立,但是因為訊號K黑棒太長,收盤價遠離長紅低點有點遠,保守的人可以等反彈再進場放空,長黑後兩日指數果然反彈,於9/5欲翻回長紅結界未果,收盤再破,此時是最佳放空時機,接著兩天下跌,即使以9/3長黑收盤10964起算,9/7最低來到10807,也滿足我們系統所定150點初步停利點數。
接下來,9/7又是一根勉強符合標準的長黑,也就是9/3、9/6、9/7出現連三根長黑,我們的就近原則近線原則又有機會登場了。9/7的長黑當然構成長黑結界,大家現在都知道了,指數反彈進入長黑結界,放空勝算大,而若指數收過長黑高點,則空單應停損,或進場作多。那麼現在就是做選擇的時候了,如果你想作空,就是等反彈(如果你是積極型高風險承受度型也可以立即進場),指數能越接近長黑高點越好,因為這樣你到時候停損可以少賠點,這就是近線原則;如果你要作多,就是等指數以中長紅收過9/7長黑高點,進場作多,這就是就近原則;如果你要多空都做,那就是指數反彈進入結界你就放空,之後能獲利當然最好,如果不幸指數收過長黑高點,你在空單停損出場的同時還要建立多單新倉,這就是多空都做。
至於說未來行情會如何,我不知道,你也不用問我,總之只要你乖乖地遵照系統做,持續地做,就會有神奇的事發生,這就是技術分析。
接著,在看中紅黑的新單元前,就如我在社團裡說的,今天要先跟大家說明我這次公開標的的操作心法,雖然有很多東西還沒在正式課程裡教到,不過我假定大家都讀過我公開PO的〈交易系統〉系列文了(還沒讀的快去讀),所以內容應該不難理解。
上面第一張圖是我PO文時(7/6)的初始部位,第二張圖是到今天(9/8)為止的部位情況,中間的進出過程變化請大家到社團搜尋我標題「參選標的」的文章瀏覽。
我在社團上的問題是:為什麼你會開始感覺「就算空頭來了我應該也很難賠錢,或至少會比別人少賠很多」?或是你覺得為什麼我做股票不會賠錢?
我說標準答案最簡可以濃縮到四個字,字數當然不是重點,板上不少伙伴積極回答,不過很多答案都被我評為「不夠具體」,我們先循著同學們的回答來畫出通往正姐的路線。「依系統交易」是往正姐方向上的起站,但是不夠具體,因為看不出來實際操作應該如何,比「依系統交易」更明確的是「順勢交易」,這就是我在板上說的刺家姐,但還不是滿分正姐,算87分,因為順勢交易的「勢」指的是什麼並不清楚。接著政翊提出了94.87分的答案:「金叉買進,死叉賣出」,這又是比「順勢交易」更具體的作法了。後來政翊再進一步,提出「操作以周線圖為主,三線多排時就要建立相當程度的持有部位,當三一死叉時則需停損或至少減碼」,這個答案我給99分,我再把他濃縮一點,簡短地說就是「以周線圖操作,金叉至多頭排列買進,死叉賣出」。後面這個答案為什麼分數更高呢,首先因為他提到一個重點:以周線圖操作。各位再回頭看我的問題,我是說為什麼我「做股票」不會賠錢,而我在〈交易系統〉裡就說過操作股票應以周線圖為準,理由我之前也解釋過,這些在往後的課程中都會再詳加說明;再來為什麼這個答案比「金叉買死叉賣」更好,第二個理由是我們不一定經常能抓到金叉的時候,更重要的是,均線剛金叉時仍有風險,有時候形成震盪盤演變成上下亂叉,最安全的情況是金叉後發展成多頭排列,均線全數上升的情況在價格拉回時買進,也就是說
線圖從金叉前夕直到多頭排列並回檔這段期間,是交易者最佳的建倉時機
這時你可能會想,這樣不就是完美解答了嗎,難道還有比這更好的,一郎你該不會是愛面子硬凹吧?我要說,是不是硬凹,看了答案就知道!那我要公布答案了喔…就是,四個字:
做線上的
(眾人:蝦餃?!)
好啦我要正經講了,不要關視窗。「做線上的」四個字確實是滿分正姐,當然她是簡答版,這四個字背後隱含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在任何情況下」,即
在任何情況下都)做線上的
此外,這裡的「線」指的不只是周均線,不過這一點稍後再說明,我們先談「在任何情況下都做線上的」。一般的情況就不提了,反正如果股價持續跌,遲早會跑到線下,這裡考慮「極端」的情況就好,意思是,在什麼情況下本來在均線上的股價會急速地跑到線下呢?答案有兩個,一個就是突發性的重大系統性風險,造成股價全面性的跳水大跌,第二個,就是除權息。前一種情況可遇不可求(?),真的遇到了交易者也未必有那麼多時間反應,所以先不提,來談談後者。
我們現在知道操作的基本原則就是順勢交易,以我們(還沒正式教)的系統而言所謂趨勢就是均線的多空排列狀態,股價在均線上執行買進,或股價在均線下執行賣出,就是順勢交易,而,我也說過做股票應以周線圖為準,所以股票操作原則上就是要買進周線多頭排列的,周線三一死叉的時候賣出。然而,有時候遇到像除權息等事件,股價會直接跳到周綠線下,如果經過一段時間還升不上綠線,就會造成周線三一死叉,亦即依系統必須賣出的情況。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猜到我要說什麼了,你想得沒錯,買股票最安全最穩不一定賺很多但完全可以安心買安心放股利價差同時賺不用為了等填息而「長期投資」的方式,就是買「除息後周線還是多頭排列的」或是「除息後股價還在周綠線上方的」,這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做線上的」的意思。我知道有人會說,可是他跑到線下是因為除權息啊,雖然價格跑下去但有退息退股給我們啊,這樣也不行喔?恩,不行。對我們的系統來說,價格就是價格,均線就是均線,不管他變動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看的就是他們的相對關係,因為我們是純技術派,而除權息也不過是他變動的原因之一,我們眼中只看到價格均線怎麼走,原則上不理會其背後理由,就好像我們掃圖、回測、定價格位階,也不會去管標的在某年的某個時候價格為什麼會到某個位置,或均線為什麼會形成某種狀態。比方說台肥,他前面走了5年空頭,周均也是長期空排,縱使他十年來平均每年配2塊以上,我們也不會說喔因為他有配息啊所以還是隨時都可以買,空頭排列就是空頭排列,沒有任何理由,你夠強的話即使是配息也不會變成空頭排列。
那具體而言在進出場上應該怎麼抓呢?請各位對照我中鼎中聯資,還有台肥天人旭富的進出場,以下我就不附圖了,請自行調圖查閱。還有一點,就是基本面選股的部分我就不講了,今天只談技術面。
中聯資不在我公開標的的選擇之列,不過再之前的標的文有PO,我也有買,就如各位看到的,我後來出了中鼎中聯資,留台肥天人這是為什麼呢?請先看台肥天人,我一開始的進場動機(背景)當然是周線剛金叉不久,或是呈現漂浮狀態,與此同時,日線也是在多頭排列或漂浮狀態,每檔都一樣。
先回到我們剛才說的,價格就是價格,均線就是均線,價格怎麼變化,均線怎麼排列,我們不管他背後的理由,一切以線圖為準,到這裡反應快的人可能會想到一個問題:那日線呢?雖然一郎你說股票以周線為背景,但也說過以日線圖決定進出不是嗎?而且平常在分析、上課,好像也都是看日線圖耶,那如果除息後日線死叉空排怎麼辦,日線空排有時候也是很恐怖捏。
沒錯就是醬,所以在上面幾檔標的中,我中鼎和中聯資在除息前清掉了,因為雖然我進場的時候是順勢做,但是他們一直沒有在除息前走出理想的走勢,什麼叫做理想的走勢?就是在除息前盡可能地遠離均線,以使他除息後能夠不造成日線甚至周線等級的空頭排列。以周線圖來說,中鼎中聯資在除息前都離周綠線太近了,既然如此日線圖就更不用看了,算上他們今年配的額度,周K一旦長黑下去,將會在綠線下方很遠,如果沒有在短期間填息那周死叉的機率非常高,所以我選擇棄息。
另一方面,各位看台肥天人旭富,除息前我們就知道他們在除息之後周線還是能維持多排,或至少價格還會在綠線上,所以我們會傾向參與除息。好那日線呢?日線空排的風險怎麼看?這就是我這裡要告訴各位的另一個秘訣:
除息後價格還在季線上方,或是雖跌破季線但距離不遠的,可參與除息
也就是我們的百分正姐「做線上的」的「線」字,也包含季線(日圖綠線)。基本面優質,加上當下就連除權息後下檔都還有均線保護的標的,這種不買還要買誰呢?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點,沒有什麼方法是萬無一失的,大家在操作的時候還是要謹守你學過的各種基本的交易心法(心態),並做好資金配置,切勿以為學到了一招神技哪天逮到機會就重押,這可不是我教你的東西。
今天先到此為止,下週看中紅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