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9: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五)

2019/03/2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好久沒有遇到很多同學發問的情形了!我挑幾個重複性高的,想應該是多數人的問題,今天一開始就先來做問題解答吧。這裡先再重複一次,我們目前的進場訊號是
「收盤價在長黑(紅)高(低)點之上(下)之中長紅(黑)K」
這算是大家學到的我的技術系統的第一個訊號(以前的公開PO文不算),當然原則上多頭的進場就等於空頭的出場。
上圖黃圈都是訊號K,而且是滿足停利條件的成功訊號K,你可以看到我把關鍵價也畫了出來,接著請各位看從左邊數過來第一個綠圈,那也是個訊號K,但是一個虧損的訊號,因為你在長紅收盤價進場的兩天後,已經因為「盤中浮動虧損達100點」或「收盤跌破長紅低點」兩個停損條件出場了,這張單以目前的系統來說不管怎樣都是要出的,然而,左邊數過來第二個綠圈又再度成立多方訊號,如果你有勇氣再度進場,你就可以在三天後盤中獲利達100點時出場,直接打消前一次的虧損。
接下來我要回答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這裡的系統進場訊號是單指於紅黑互見盤勢中嗎?不是,這是所有盤勢適用的,我前幾課的截圖大多是趨勢盤不是嗎?而且我們也還沒教盤勢判斷。第二個問題:滿足停利條件應該如何計算?我們知道訊號是以K線收盤為準,在不考慮提前或延後進出場的情況下,我們在做回測的時候理論上進場價就是訊號K收盤價,達到系統設定停利(損)點即出場。各位看上圖左1黃圈,其收盤價是9090,我們的系統設定是150點停利,這波最高漲到9278,亦即它是一個成功的訊號,其他以此類推,相信各位應該都瞭解了。
第三:前幾課說的「長紅結界內作多為主」或「長紅低點下避免作多」…等等,是什麼意思?好像沒講到進場訊號?對,沒講進場訊號,那只是表達一種交易者應有的基本觀念或心態,那麼具體而言應該是什麼情況呢?比如說我現在有「長紅結界內作多為主」的心態,那此時價格進入長紅結界了,我該怎麼做?解答有兩個,首先你可「自己設定系統」,比如說價格一進入長紅結界我就買進一口,或是深入結界幾點時買進一口,停損停利設好,這就是一個系統策略了;此外,我們也可以在價格進入結界時利用短週期系統進場,這則是我將來會教的東西。提醒各位,你不要以為第二種方法一定比第一種方法好,其實未必,有時候單純點反而更好,比如說我如果要用第二種方式,但是有時候盤面短週期走勢未必會出現系統訊號,或是出現訊號時價格反而比較不利,那還不如簡單設定價格進入結界幾點就進場還比較乾脆。其實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如果你是要做日內交易(即當沖),「長紅結界內作多為主」也是你在擬定交易策略時一個重要的策略原則。
再來是最多人問到的關於訊號判斷的問題,請各位先看上圖右3綠圈,有伙伴問到為什麼這根長紅不是給黃圈?它收盤9253不過後市光截圖範圍我們就看到9468了,漲幅超過200點已經滿足停利點了啊。再看一個,截圖正中間波段高點那根長黑,為什麼也不是給黃圈?如果以它收盤價9300計它也是一波5天就有將近250點跌幅了啊?這個問題跟我們的下一個進度「中紅黑」有直接關係,所以等之後講「中紅黑」時我們再回來看。
說個題外話,這幾堂課上下來,我不知道有沒有同學想到一個問題,就是你跟我學交易系統的意義是什麼?我知道有人會說因為操作需要系統,不然就會沒根據亂做,跟賭博沒兩樣。是這樣沒錯,不過這只回答到「學習(或建立)系統」的意義,不是「跟我學習系統」的意義。你「跟我學習系統」這件事本身對你來說,有個攸關實質上利害的意涵,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那就是你現在知道我會怎麼做,以後你也都會知道我將怎麼做,那麼你要不要跟我做同樣的事?這是你的一個重要選擇。比如說你現在知道在「價格收過長黑高點會作多」,那麼你呢?你要怎麼做?當然你會說啊我就跟一郎學了當然跟著你做啊,不然我學幹嘛?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今天指數價格收過長黑高點,雖然你跟我學過,你也知道我會作多,但是你不一定也要跟著作多,你也可以作空,你有你的自由意志。但是你要想到,如果你作空的話,那就是跟對作了,你敢跟我對作嗎?跟我對作的話,一兩次結果怎樣不敢說,但長期而言你覺得誰會贏?你可能會說一郎你是老師捏,我怎麼敢跟你對作又不是找死!這不是重點,我是老師又怎樣,這不會是支持你行為的理由,你會覺得「跟我對作是找死」必須有更充分更具體的理由,而不是類似價值觀或「信仰」的東西,那個理由究竟是什麼,答案是兩個字:機率。而這個「機率」又是怎麼得來的呢?一樣是兩個字:回測。
也就是說,我給妳的東西(系統),是能夠經由「回測」檢驗的,當你自己做了回測,你就會「知道」原來這樣子贏的機率是比較高的,而當你習得了一個經得起回測檢驗的系統,你該做的就只剩下相信系統並執行系統這件事,系統本身就會成為一個至高的存在,超越人的意志或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這就是系統的意義。
所以上面的重點是什麼?重點就是你要去做回測,不只是交易,面對任何事情都一樣,你要實事求是,要自己去驗證,最後,你要相信經由你的理性與邏輯所歸納出來的結果,也就是事實,你不要信仰任何人,只要皈依事實。
恩,結果這個題外話好像扯得有點多,我們繼續正題,接下來要講的是長紅(黑)單元的最後一個重點,是操作上的兩個基本觀念,我把它稱為「就(最)近原則」與「近線原則」。
先講比較單純的「近線原則」。如果你對我之前公開寫的「交易系統」系列文夠熟的話,應該對這個詞彙有印象,那是我在講均線系統時,提到「在鄰近均線的位置進出場,可以得到最大的預期報酬和最小的預期風險」,這就是近線原則,這些東西我日後都會在整理說明一次。我們現在這裡的單一K系統也有近線原則,那這個「線」又是什麼線呢?它指的是「關鍵價(線)」,這裡的關鍵價當然就是長黑高點與長紅低點。近線原則的意思是你在越接近關鍵價的地方進出,你的預期報酬會越大,風險越小。道理很簡單,我們現在的系統是「在長紅結界內作多為主,跌破長紅低點停損」,那麼顯然如果你可以在越接近長紅低點的位置進場,那行情如果繼續向上走多,你當然可以賺更多,而如果後市跌破長紅低點,你的理論虧損範圍也會較小。
再來是「就近原則」:
就近原則,顧名思義,就是以最近的指標K為操作基準,比如說上圖左邊那段,連續三根長黑後,在綠圈那根長紅收過最近一根長黑高點,多頭訊號成立。一樣,多頭訊號成立你可以選擇不作多,但至少不應放空,而空單必須出場。就近原則的理論基礎是,當行情出現連續長黑,那表示市場在消化同一個或相關的利空訊息,就像我們在前面的課程所說的,行情會走到市場認為「沒事」為止,也就是將利空資訊消化完畢為止,多頭(連續長紅)方面也是同樣道理。而我在前面的課程也出了「隨堂考」題目,問我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沒事」?當然就是盤面出現多頭訊號的時候。以上面的連續走勢而言,既然最後一根長黑被攻克,我們便可以認定市場很可能認為已經沒事了,所以我們必須即時採取相對應的動作。
你可能會說可是再前一根長黑不是也構成長黑結界嗎?那也是壓力不是嗎?當然沒錯,理論上是如此,所以這會成為你的選擇,你可以依據中間那根長黑認定他仍構成壓力區間(結界)而進場放空,只要設好停損即可(隨堂考:以這段行情為例,如果你在中間那根長黑結界內放空,何時應該停損呢?)。
交易永遠就是在做選擇,只是我們都希望能選到機率高的那邊,建立系統並回測的過程就是在確定什麼樣的情況機率比較高。而既然我們會說「XX原則」,即意味著依循此「原則」而做的動作勝率是較高的。怎麼證明?去做回測。
我的技術系統的核心精神,就是不斷灌輸你「價格變化是人的意志的表現」,K棒是如此,整體線圖當然也是如此,而不是單單跟你說如果看到什麼棒什麼線什麼型,你就該怎樣怎樣,那種線仙式的內容。當連續長黑的最後一根K棒被攻克,它(這個現象)很可能表示市場上人的意志已經發生變化或轉折,如果市場的意志真的產生轉折,那也就表示總體而言市場已經失去像更之前殺的那兩根長黑時的賣出意志了,或至少那樣的意志已經轉弱了,亦即,前面長黑的壓力效果已經變小了,這就是「就近原則」的理論基礎。然而,事實上它壓力有沒有變小,市場意志究竟是不是真的產生轉折,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能做的就只是選擇→操作→負責。
何況操作的原則就是遇到狀況就做動作,反應要快不要心存僥倖,既然你現在看到一波空頭的最近一根長黑被破,表示市場意志可能產生轉折了,那你還死抱空單不離場,這就等於你讓自己暴露在可預見的風險中,日後損失如果真的擴大,那也是你自己應該面對的。總之,如果你真的認真去做長期的回測,你一定也會遇到雖然最近一根長黑(紅)被攻克,可是倒數第二根效力還在,所以你進場卻被巴的情況,而我的建議是,等你找了一百個訊號作了一百次回測之後,你再來告訴我接下來你要怎麼做。
再看一個例子,上圖右邊那段行情,前後兩根長黑相隔雖不甚近,但也形成了明顯的落差,同樣的,綠圈的長紅攻破最近一根長黑高點,但也同時進入再前一根長黑的結界內,此時你要怎麼做呢?選擇與負責,而為了讓自己選到贏面高的那邊,最好是依據「原則」去做選擇。這裡附帶說明一點,右段行情的倒數第二根長黑,下影線頗長,K棒實體大約佔整體的6成,似乎與我們對長黑的定義不太相符,但是因為它當日跌點達到1.7%了,實體比例也佔大部分,所以我仍將它視為長黑。
看中間那一段行情,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案例。我們看到在這段短暫的橫向整理盤勢中,出現好幾根近乎「並列」的長黑(與長紅),算是個「迷你版」的「紅黑互見盤勢」,我們來看看「就近原則」在這種走勢的適用情況。假設我們以圖中我標的最左邊那根長黑為「最近指標K」,那麼他隔天那根收過高點的長紅(左綠)則為進場訊號,如果我們以這根訊號K收盤價進場,最快在中間那根普通的長黑,最慢在右邊那根跌破長紅低點的空頭訊號K收盤,我們應該停損出場,計算虧損大約80點。有趣的事情來了,大家看到右綠那根長紅,它的收盤價是不是又突破最左邊那根長黑高點了呢?沒錯它突破了。那它是不是一個多頭訊號,我們該不該進場呢?如果我們遵循「就近原則」的話,它就不算是多頭訊號,我們會選擇不進場,為什麼?你看看離右綠長紅最近的長黑是哪根?是三個粉圈中最右邊那根,它的高點有被突破嗎?沒有,而且是到後面一直都沒有,所以如果我們依循「就近原則」而不賦予右邊長紅訊號資格,我們就會免於在後面的跳水走勢中受傷,甚至,如果我們在那根長紅低點被跌破後依系統進場,還可以吃到一段空頭行情。
隨堂考:在下圖近一個月的走勢中,就近原則可以適用在那個地方?
我們關於長紅與長黑的說明,到此就告一段落,如果有人覺得挖賽光長紅長黑就講那麼多節,那後面還有一大堆種類的K線,要上多久才上得完啊?請各位放心,我說過我的系統不同於一般傳統的內容,不會像你平常在市面上看到東西,事實上關於K線的部分,我們只剩下「中紅黑」與「長影線K」兩個單元而已,預計在1~2課的篇幅內就會結束,再來就是用1~2課的篇幅講成交量,這個系列的內容就會結束了。
我這裡最後要說的是,整個技術分析即使你只學到這裡為止,也已經非常受用了,各位知道我的系統是「極簡主義」的交易系統,而,如果我們可以只用目前這樣的長紅黑單一K系統來操作的話,那就可以說是「超簡主義」了,而且它的表現可能還不一定會比加上其他指標來得差,或許這種超簡主義系統可以是我們發展的一個目標。
價格就是事實,線圖就是價格,所以線圖就是事實,作為一個技術派交易者,我們交易的對象不是別的,就是線圖而已,而K線是構成線圖的基本要素,長紅長黑又是K棒型式中最具象徵意義最重要的,你現在已經得到了長紅與長黑的智慧,可以說在交易的路上你已經裝備了最重要的道具,它不止能讓你保全自身,還能使你趨吉避凶,練到極致,光這麼一招就可以讓你悠遊天下暢行無阻,正所謂:
交易之道無他,唯長紅長黑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