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12: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八)

2019/04/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3)長影K:探路非指路
「長影K」是我們K棒基本認識的課程範圍裡的最後一個主題,今天就會把它解決,下週講完成交量,接著就要進入均線系統了。可能有人會覺得怎麼那麼快,我看別的K線書好像還有很多東西耶,什麼十字線啦、紡錘線啦、晨星夜星吊首線墓碑線…有的沒的,一郎你都還沒講不是嗎?對,我都沒講,我沒講就是因為沒必要講,你也沒必要學,因為那些都是沒用的東西。有些人對K線研究得很精很「透徹」,你隨便給他看一根K棒他可能都可以叫得出它的「名稱」,講出它的構成原理,還可以接著預測行情後市,他可以把書裡面寫的東西一字不漏地重述給你聽,像法律人背法條判例一樣熟,但如果你問到他運用那一套的操作績效,他可能就會開始顧左右而言他。這就是所謂的線仙,線仙就像行天宮地下道的算命大仙一樣,可以算別人的命,改別人的運,卻永遠算不了改不了自己的命運。
在交易的時候,你要切記:
不要去解釋每一根K棒
我說過在盤勢判讀上,趨勢 均線 型態 > K棒,既然K線是裡面最不重要的,所以我們只關注最不重要的分類裡面最重要的元素就好了。我再說一次,你要認識K線,先拋棄K線,丟掉你過去所知道的東西,你跟我學習了以後(此刻),關於K棒你只要知道長紅(黑)、中紅(黑)、和長影K,只有這些具有重要性,其他的都沒有意義。儘管我們之後還會有一個介紹「特殊K與組合K」的單元,但那也沒有佔太多篇幅,頂多2、3課就可以解決了,而且特殊K必須要跟盤勢或均線系統搭配使用,不是光單一K棒就能看出什麼行情的端倪,所以那也是在我們學完均線系統與趨勢(盤勢)辨識之後才會談的東西。
再提一點,之前有讀過〈交易系統〉一文的人,這兩個月的長紅黑訊號這樣學下來,加上這一年來走勢這樣看起來,可能會產生一種感覺,就是均線系統好像沒什麼「用」,甚至還不如單一K系統,怎麼會均線>>K線呢?我告訴各位,並不是均線系統沒用或是比長紅黑還爛,而是每種系統都有他的適用環境,沒有萬能的系統,我們交易的「主系統」均線順勢系統,他最大的效用是在趨勢盤,然而,我們的台股加權指數,在走了一波令人瞠目結舌的10年超級大多頭後,現階段也進入了一段史無前例的長達1年的周線級高檔震盪整理,而盤整盤則正好是均線系統的弱處,所以乍看之下,你會有長紅黑比均線還好用的錯覺…其實也不能說是錯覺,應該說在當前的環境條件下,事實確實如此,就像比司吉講的,A級念能力者對上C級念能力者也並非必勝無疑。此外,這也只是在單一週期的背景下看起來是這樣,當你之後能夠做均線系統的多週期靈活運用後,看到的又會是一番不同的風景。
但我們還是先關心今天的主題,均線系統的部分,等之後進度到了,各位自然就會瞭解我所說的,上面提的就當作一個伏筆,總之,一切的一切,都預告在前(咦?)。
這裡所稱的長影K,是指「單邊影線極長」的K棒,那種上下影線約略等長的,傳統稱「十字線」的K棒,不包含在我們的說明對象之內。長影K的定義為:
振幅0.5%以上,單邊影線長度為整體K棒扣除該影線長所餘振幅的2.5倍以上,為長影K。
指數開盤在10000點,盤中漲到10100點,收盤在10010點,它就構成了一個含有90點上影線與10點實體的長影K。有人會說我知道,這是「流星」對吧!不對,這不是流星,我知道你讀的K線書裡都說這是流星,但在我們的系統中這不是流星,我們的系統也有流星,那會在「特殊K與組合K」的單元裡介紹,你現在只要知道,並非構成類似型態的K棒就是流星。比如說,你看上圖左邊數過來第四根大型的長影K,那是流星嗎?不是。再依序下來的第六根K棒,那是流星嗎?也不是。總之,我之後將會告訴你「真正的」流星是什麼。
指數因為某些「理由」,在當天從10000點漲到10100點,然而,又因為另一些「理由」,從10100點跌到10000點,這兩種完全相反的走勢在同一個交易日內發生,而且最後是後一種走勢(力量)「贏了」,這實在是饒有趣味,因此更刺激人們的想像,想要去解釋其中奧妙,尤其在少數例子中,這種一天之內上沖下洗的情況可能不止一次,對於做日內交易的人而言會非常刺激。
那麼,我們在交易上究竟要如何看待長影K呢,各位跟我學到現在,應該都知道我經常告訴你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現在我要跟大家說的我們對長影K的認知,也是這些「不一樣」中的其中一項,而且是重要性相當高的。大家先想想,你在一般的K線書看到的是什麼,我想十本書裡有九本會跟妳說「長影線表示趨勢可能反轉,長上影線後市下跌機率高,長下影線後市上漲機率高」類似這樣的東西,我告訴各位,這是錯的。我怎麼敢這麼直截了當地跟妳說那些東西是錯的呢?很簡單,因為我有所本,我所本的就是事實,而事實就在你眼前。
除了上面附圖的期間外,各位可以自己再拉更長的期間檢查,算算看「長影線後價格與影線方向相同及相反」的比率為何。所謂「影線方向」是指價格形成影線所走的方向,比如說價格拉下影線,那它走的方向就是向上,價格殺出上影線,它的方向就是向下。你把長影K想像成箭頭(↑↓)就很好理解了。好,結論是什麼?結論是你會發現長影K出現後,後市方向與「箭頭」方向相同及相反的比例大約一半一半,甚至「反向」的次數可能還稍高些。咦,啊怎麼跟書裡面講的不一樣?長上影線後價格跌的機率應該比較大啊?我只能跟你說,這是因為寫那些書的人並沒有科學精神,他們可能也沒意識到,或不在乎,但是我們不一樣。
看過事實之後,我們也從邏輯上思考看看。或許你會覺得,盤中價格因為某些理由(利多)使得多頭意志大於空頭意志而拉升指數,而尾盤又因為其他理由造成空頭意志勝過多頭意志,且持續到收盤,難道這樣我們不能說後面的這空頭意志比較有機會延續下去嗎?這樣的解釋相當合理,但其實還不完全。我們來比較兩種情況,首先,指數開10000點收10100點,收漲100點長紅;再來,指數開10000點,盤中最高10100點,收平盤長影線K。我們現在都知道,長紅收最高意味著當日任何時點任何位置買進的人都是賺錢的(除了剛好買在最高點那個人以外,但至少他也沒賠錢),這種「目前是盈利」的事實所形成的「信心」,使得人們願意在價格拉回時繼續買進,價格沒拉回時追買(怕賺不到),此即構成了長紅的結界支撐效果與行情延續的可能;另一方面,長黑的情況也是相同。
然而,長影K就不太一樣了,指數9點開10000,12點衝到10100,這個時候市場的心理狀態跟長紅一樣,在12點前作多的人都是賺錢的,接著指數開始下殺,10080、10060…,有人會說,那從12點開始不就跟長黑一樣嗎,在高點賣出(放空)的人一直到收盤都是賺錢的,那不就會形成一個另類的「長黑結界」?所以長上影線後價格向下機率高也是很合理的啊。很合理沒錯,我也說它很合理,但當合理的推論事實不符時,我們就應該思索其中的不合理或不完全之處。
不知道有沒有同學已經看出問題點了,上面的情形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我們不知道12點後到底是哪些人基於什麼樣的心態而賣出的。盤中市場接收到空頭消息而形成整體賣壓(賣出意志)當然是一種可能,然而12點以前甚至更早之前的交易日買進,而在今天的12點後停利賣出而造成賣壓,也是一種可能(我們都知道,看空賣壓與停利賣壓,雖然都是要賣但心理狀態是不一樣的),當然,也還有其他可能。問題是,當我們看到收盤的長影K時,我們無法判斷「實情」是什麼,我們只能知道市場意志產生了變化,但正因為這個變化,使得行情的不確定性更高。
再者,長上影線跟長黑的差異就在於,以一日為單位的交易期間,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在長黑高點買進的人到收盤都是賠錢的,因此形成日後的(解套)壓力,但是在長影K的情況,指數上拉後再殺下來留上影線,早盤買進的人未必會賠錢,因為他可以在還沒賠時趕快脫手,甚至就像前面講的,中盤下殺的賣壓搞不好就是早盤買的人造成的,一來一往效果剛好抵銷。這樣的推論,跟我們從線圖實際觀察到的結果若合符節,也就是長影K出現後的短期走勢,多空大約一半一半,看不出來後市與長影K有明顯的相關性。
長紅(黑)之所以能夠用來預測行情,抓走勢機率設定策略,正是因為它「單純」,長紅收最高就讓我們知道至少在這一天中的多頭意志是「贏」到最後的,沒什麼變化,所以我們預期它的效果會延續下去。而長影K則是因為在盤中市場意志出現劇烈的變化,而我們又無法判斷造成那樣變化的原因是什麼,使得我們難以利用長影K來預測行情。所以,就如我標題的註解,長影K是探路非指路,一般學K線的人最大的錯誤,就是把長影K當作指路的箭頭,今天這一節不是要教你什麼操盤技巧或交易訊號,而是要告訴你一個重要的操作心態,就是
不要用單一長影K預測盤勢
但是(還沒完)!如果你覺得「長影K就是這樣而已喔感覺沒什麼用嘛」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就像前面說的,念能力者的戰鬥結果不是只靠氣量和技術決定的,環境條件和戰鬥者當下的身心狀態等也都會產生關鍵的影響。當我們只看一根K棒時,長影K基本上沒多少參考價值,然而,如果搭配一些特殊的環境背景,例如型態或均線,長影K所代表的盤勢意義有時候甚至比長紅黑還要大,我們前面說造成長影K的市場心理的變化可能性很多,難以捉摸,但若配合上其他條件綜合判斷,它將會產生強有力的效用(讀過〈交易系統〉系列文的人都知道我們有一個交易訊號叫做「穿刺」,此即一例)。至於長影K的「真正」用法,等我們學完均線、盤勢和型態之後,會在「特殊K與組合K」的單元做詳盡說明,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