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5: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一)

2019/02/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幾點提醒,第一,今天開始的K線介紹,基本的東西我不會著墨太多,要也是簡單帶過而已,如果你想要瞭解基礎知識,網路資源和市面上的書籍都很多,且我從一開始就推薦新手閱讀的《強力陰陽線》,內容也都很豐富完整了,我的說明將會著重在K線構成的心理面,亦即從K線表現出的價格變化去理解市場心理。第二,除了今天的〈K線原理〉外,將來至少還會有一個〈型態學與組合K棒〉單元,會以K線為課程主軸,除了這些,再加上其他非以K線為主題但仍會提及K線的單元,針對K線的內涵、特殊K棒的名稱與定義等,我所說的有可能會跟一般傳統認識有所差異(這種情況的比例不高放心),你也不要來跟我說哪本書是怎樣寫或誰誰誰是怎樣講,我想你既然是要學我的系統,當然就是以我所說的為準。最後一點,成交量在我們的系統裡是次次要的參考指標,只是為了說明上的流暢性我才把它放在這個單元,各位一步一步慢慢學下去,但記得將來在判斷上不應把價量關係的分析看得太重。那麼正課開始。
(1) 長紅與長黑:一夜激情
學習K線的第一個重要觀念是:雖然在分析上我們會說某某出現K棒,後勢傾向如何如何,但各位務必記得,不可用單一K棒形式預測行情後市。這是絕大多數的技術分析書不會告訴你的,也是絕大多數的學習者會犯的錯誤,各位要先知道,盤勢判讀上的重要性與優先順序是:
趨勢 均線 型態 K棒
談K線,第一個要講的當然是長紅,長紅人人愛,就像樸克牌的黑桃A洗。圖中標記的K棒都是所謂的「長紅K」(我並沒有仔細地把畫面中所有長紅找出來,只是隨意瀏覽注意到的就圈起來這樣),我們對於長紅的定義是:
有1~2.5%振幅(注意是振幅不是漲幅,個股則抓1.5~2倍左右)的實體部分,且實體佔整根K棒至少8成以上;或0.7~1.5%振幅的實體部分,加上收盤漲幅在2%以上(即跳空開高的情況),一樣實體需佔K棒8成以上。總之,不論收盤價格漲跌多少,K棒本身實體要夠,才稱得上是長紅。
以上判斷皆以目測即可,根據上述定義,請各位自行對照線圖檢視。再提醒一次,以目測即可,你不要真的很認真地去找出每根K棒的數據,計算完來跟我說一郎某某根K棒不符合定義耶,這樣我不會理你。你更不用去跟人爭論某根K棒到底是長紅還是中紅。各位要知道,技術分析是一種藝術,不是科學,日後你會漸漸有所體認。
長紅棒在結構上是開盤價即為當日最低點或接近最低點,收盤價為當日最高點或接近最高點,在開盤與收盤之間,如果以加權指數來說,就是早上9點到下午1點半之間,他的走勢可能有多種形式,例如單向的趨勢盤,或震盪後向上等等,總之它代表的是市場對於當日各種資訊的消化最後得到價格收在最高或接近最高的結論,長紅意味著當日幾乎所有買進並持有的人都是賺錢的,即使買到當天最高點的人也賠不多(因為收盤價也接近當日最高),在這種情況下,長紅的振幅範圍就構成一種支撐效果,而最重要最具象徵意義的點位,當然就是「長紅低點」(長紅低點是盤面關鍵價的一種,是重要的支撐點,這部分我們將來的課程會再詳述),所以我們有時候會看到長紅後隔日或數日的K棒,會下來蝕掉一部份的長紅範圍後,隨即回升,這可以視為長紅支撐效果的展現,如下圖標記處:
其中標記星號的部分,屬於所謂「假突破」型態的一種,這一樣在日後的課程中會說明。上面提到長紅具有支撐效果,但各位要注意的是,具有支撐效果不代表行情一定會在短期內繼續向上,各位看到上圖從左邊屬過來第二個三角標示處,該處的長紅提供了數日的支撐效果後,行情並沒有繼續上漲,最後還是被一根帶量長黑跌破,雖然事後我們發現那又是一次假突破,但這是後話,我這裡要表達的是各位切勿把我所說的原則性的東西視為定理,一切都是機率的問題,這就是你跟我學習和讀其他書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我會告訴你反例,不會讓你誤以為如果怎樣行情就一定會怎樣,你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不是那樣,又找不到原因,最後變得憤世嫉俗不相信任何事。
當你知道實例與反例後,操作時就由自己評估風險與機會,做好資金配置,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們再看一個,上圖從右邊屬過來第三個綠圈,沒有標記,那就是一個典型的支撐失敗的例子,長紅之後連跌四天跌破紅棒低點,毫無抵抗能力。但無論如何,從上面圖中我們還是可以發現,長紅提供支撐效果而後市續漲的機率是較高的
接著談「長紅低點為關鍵價」。為什麼長紅低點為關鍵價呢?很簡單,就像我們前面說的,長紅代表當日買進並持有的人都是賺錢的,你會買進表示你看好後市,如果你買了而價格續漲,你一定會覺得你果然對了,你很強媲美股神,這是人性,而且你也會覺得你買不夠,這也是人性,所以當價格有機會回到接近甚至稍低於你的成本價時,你會想要把我機會繼續買多買點,所以造成了長紅棒的支撐效果。而長紅低點就是長紅當日第一批賺錢也是賺最多的人,而這些人之所以能在長紅低點買進,表示他們很可能是能夠比別人更早掌握到關鍵資訊的人。
長紅低點一旦被跌破,它具有兩個重要的象徵意義,第一,長紅低點跌破,表示當日所有賺錢的人都反賠了,交易最難以接受的就是反盈為虧,當你本來賺錢突然變成賠錢,最明智的作法是儘速出脫部位,少賠為贏(散戶則是加碼攤平),所以長紅日那些本來賺錢的人變成賠錢了,為了限縮損失而出脫,一方面在跌破當日形成強大的賣壓,另方面也由於殘留在心中的恐懼,使得他們不敢在短期內再度買進,而造成了後市的續跌。第二,既然低點是那些比別人更早掌握到關鍵資訊的人買的,表示他們是更「聰明」更具有實力的資金持有者,如果連這些人都棄守,亦即當價格來到接近他們的進場價他們卻不繼續加碼買進形成盤面支撐效果,可能意味著市場上出現更強的空頭資訊被他們掌握到,或是有另外的更具實力的空方力量等等,不論原因是哪種,都將造成價格短期的續跌。
請各位再回頭看上面的圖,注意沒有標記的三個綠圈,都是長紅低點被跌破後市續跌的例子。這裡順帶給大家一個觀念,我們在盤勢分析上所謂「突(跌)破」,是指收盤收在關鍵價之上(下)。換個圖各位可以看得更清楚:
前面說的大多數人都很愛長紅,但如果你仔細注意的話,長紅其實經常讓你「失望」,因為一般人的認知就是,長紅出現行情就要大漲了,但實際上在長紅買進之後往往不如所願。我現在就要告訴你,長紅出現主要的時點背景,讓你修正觀念,以免將來繼續產生錯誤期待。正如這一小節的副標題「一夜激情」(其實應該是日只是用夜比較挑逗),長紅就是投資人在當天從一開盤就積極買進直到收盤,好像怕今天不買明天就買不到了一樣,使得指數出現相當大的漲幅,或是開收盤價差極大,你可以強烈感受到市場迫不及待尤恐失之的情緒,造成這種市場的激動情緒的原因是什麼呢?通常是盤前或盤中突發的某些異常或極端狀況或資訊,比如說美國總統川普這陣子一直在玩的貿易戰和遊戲(我又要戰了我又要和了打我啊笨蛋~)。
這種特殊狀況或資訊一般不是決定長期趨勢的因素,主要造成的是短期行情,至於形成短期行情後,「效果」會不會延續,也有待另行研究與觀察此外,就像我常說的,這些狀況或資訊都不是你我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得知,而即使早期得知也沒有判讀能力的。例如今晚川普又對中國釋出重大疝液,你也很早就看到新聞了,這表示明天大盤很可能開高走高拉出一根長紅,問題是,你敢明天一開盤就重押台指期嗎?不怕「利多出盡」?不怕急拉後被出貨來不及跑?你不敢,我也不敢,敢的人是那些「聰明資金」,他們掌握了更詳盡的訊息,也做了更深入的研究,後面接著有利空,他們也能最早反應。
總而言之,從線圖上看,長紅出現的背景很少是在「多頭趨勢途中」,通常是空頭反彈(空頭中的利多消息就像天降甘霖,最容易造成投資人的狂喜)、震盪整理盤(大幅盤整時期就是利空利多滿天飛,一下長紅一下長黑)、中長趨勢的發動象徵(人們最愛的當然是這個,但是通常很難抓到)、以及多頭趨勢尾聲的噴出(一般散戶都是死在這裡)。
今天最後我們要就本日所學的知識,做一個基本的技術上的總結,也就是若將這些知識轉化為交易技術,會是什麼樣子…
1. 首先,你要能正確地判斷長紅K。
2. 判斷出長紅K後,我們知道後勢的發展有三種可能:
(1) 後市續漲不回頭
(2) 後數日指數拉回至長紅實體範圍測試,接著續漲
(3) 後數日收盤跌破長紅低點
上述第一種情況機率較低,且進場價高風險高,可放棄操作或利用其他技術提前介入。長紅對交易者短線上主要的操作意義在於後二者,既然我們知道「事先」行情會有這些狀況,那我們就可以預先擬定策略。如果你看多,就可以在價格拉回進入長紅範圍內買進,停損當然就是收盤跌破長紅低點;如果你看空,就可以在價格收盤跌破長紅低點時放空,停損則是在日K收盤再度回到長紅低點之上。
以上是兩個基本策略(基本技),即使不談其他衍伸策略或是利用多週期訊號搭配操作的情況(應用技),光是這樣的基本技就可以讓你獲得穩定的操作績效(當然是在嚴守紀律的前提之下),它的可能虧損情況就是在走勢出現假突(跌)破時,當然你也可以多空都做,如做多失敗反手放空,或反之。
最後一點提醒,我們目前講的單一K線的內容,是適用於各股價指數之日、周線圖,如標的為個股,則應以周線圖為主,日線圖的話除少數股本與成交量大的重型股外,判斷上應更謹慎,或配合其他技術內容。
本週作業,掃加權指數日線圖,判斷長紅K,依你今天學到的「招式」自己做回測,看看績效如何。
坦白說,我真的私心以為,如果你有認真努力練習並確實學以致用的話,光今天這一篇文章就值回票價了。
讀書會連結:https://ppt.cc/f1dGE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