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24:均線原理與週期特性(六)

2019/07/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再談白線
今天一開始要先繼續談白線,我們來聊聊「應用」與「過度或不當解釋」。上一節課我們說過,當行情處於強趨勢時,價格會一直沿著白線走,而當走勢進行回檔(回歸均線)時,通常會超越白線,到達藍、黃甚至綠線,而且拉回走勢常進行得又急又快,如果交易者在遠離白線的位置追價進場,很可能會遭遇意外的大額損失,而我們並不曉得價格會在什麼時候回檔,所以我們堅持等待價格回歸均線時才進場。
上一段可以說是上一堂課我們的系統關於白線思考的總結,從上面的敘述妳可以推知所謂的回歸均線或操作上等回均線再動作,意思是價格至少要黃線,才叫回歸均線,最遠當然就是綠線,如果只是在白線附近游移,就只是在當下趨勢下的日常波動而已,換句話說,我們說價格有回歸均線的傾向,意思就是它遲早會回到黃線,因此交易者要等的就是價格回到黃線後進場。
上面的敘述是從「空手」的角度出發的,如果換個角度想,與此同時你就應該要知道,如果你剛好有幸持有正沿著白線走的部位,絕對不可以輕言離場。
部位價格正沿著白線行進,不可任意出場
相信你常在網路上看到,或是你自己以前就是這樣,即動不動就在說行情「轉弱」、「轉強」、「做頭」、「打底」…等,講一些看起來很厲害卻連自己都不明就裡的術語,有時候行情走多一段時間後下跌,就會有人說它「轉弱」了,結果打開線圖一看,也不過是出了一兩根黑棒而已,連白線都還沒破,白線都沒破是在弱蝦餃?看在懂的人眼裡就是額頭出現三條線。我想一定很多人有過這種經驗,就是你看好行情也買進了,但是卻漲一點就貪心出掉,結果行情卻一去不回頭,你也只能幹在心裡,總之你現在至少有個操作依據,讓你不會在像以前一樣總是貪圖小利卻因小失大。
上面說的就是一種應用思維,當然我現在已經公開講了,好像就沒有應不應用的問題,我的意思是各位在學習的時候,應該試著自己多思考,舉一反三,因為理論原則是有限的,但應用卻千變萬化。然而話說回來,有時候人也是會過度延伸,變成不當解釋,像我偶爾就會遇到有伙伴問我類似「一郎你那篇說那樣那樣,那我是不是可以這樣這樣…」的問題,我就會回答說「我是說那樣那樣沒錯,不過我沒說可以這樣這樣啊,那樣那樣不代表就會這樣這樣…」,我現在一時想不到例子,總之就是類似這樣的狀況。所以到頭來「合理應用」和「不當解釋」之間的分界是什麼,好像也不容易拿捏,我想關鍵就在於邏輯練習,練習就不用說了,這是我們不斷強調的,至於邏輯,我個人認為人平常生活上運用的邏輯有兩種,一種是常理邏輯,一種是專業邏輯,前者是只要是人都一體適用的,後者則是某個特定領域的知識交織構築而成的,二者未必完全不相關,甚至有時候二者可以互通,而且後者不能違逆前者(在相互有關連的情況下),因為不管什麼領域,都還是在「人」的範疇之下,要鍛鍊邏輯能力的方法就是求知(體驗)與思考…所以我怎麼扯到這些了?
今天要談另外三條線,各位可以放心,我們不會一篇講一條線(雖然真的要我做的話也是沒什麼問題…藍線可能不需要,黃、綠線就可以),如果沒有意外(比如說我待會又扯到些有的沒的)今天就可以把個別均線講完,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篇幅比例上好像有點「失衡」?其實沒什麼失不失衡的,寫得多的不代表比較重要,但也不代表不重要,總之個別均線的重要性不是由篇幅決定的,而是視你解釋的角度而定,真要說的話其實大家都很重要…嗯,這樣講好像有點假掰(GB),我這個人雖然不是非黑即白,但對人對事還是有一定的宗旨和原則的,而且我也說過了,如果操作只能用一條均線,那勢必是黃線。
黃線,就是參數20左右的均線,江湖上人稱月線,當然月線指的是日線圖上的黃線,其他週期的黃線就不是月線了,所以我平常表達多以顏色稱之,表示我說的內容在各週期線圖都是適用的,而當我講到「月線」時那一定是在說日線圖(這裡的邏輯就是「我講月線一定是在說日線圖,但我講黃線未必不是在說日線圖」)。
黃線,是一條很神奇的線,因為它是如此地神奇,所以它成了神,只要是參與商品交易且會使用技術線圖(不一定是技術派,只要會拿圖來看的都算)的人,即便不膜拜它,也要對他賦予極大的尊重,就好像就算你不是基督徒你也是要尊敬耶穌基督一樣。黃線是一條神奇的線,它到底神奇在哪呢?它的一大神奇之處就是:不管怎樣它都會擋
前面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從上面圖就一目了然,我沒有把「沒擋成」的地方標出來,當然不是要誤導各位,就像坊間的書一樣讓你以為萬無一失,反例各位可以自己找,我這麼做的原因是要讓各位感受到它成敗比例的懸殊。你再回測時可以試用不同條件看看,比如說單純以黃線的方向為準,價格回測黃線的情況,或三線順勢排列時價格回測黃線的情況等。從上面圖我們可以看到,加權指數在四線順勢排列時,黃線有極為強大的支撐效果,失敗的次數幾乎不足為道,如果你資金或「膽子」不夠做指數期貨,買0050(不用停損)一樣可以讓你得到豐厚的利潤。
黃線的第二大神奇之處,且比起第一種其「神奇性」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地方是,它的有效性是各週期適用。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
你可以看到即使是短如一分K的線圖,都可以找到不少有效的例子,平常使用機會最高的日線圖當然就不用說了,
從上面看到的實例我們發現,在日以下週期的線圖,當全線為順勢排列時,黃線有極強的支撐 / 壓力效果,再加上均線回歸的原則,也就是我們知道價格遲早會回到黃線,我們就得到一個結論,亦即
在均線為順勢排列時,價格回檔(歸)至黃線時必須進場
你可以看到我用了「必須」這種強硬的字眼,先不說因為它的效力太高,值得一賭,從操作的邏輯而言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既然我們的系統是均線順勢系統,原則就是價格回檔至均線時進場,而從順序上來看黃線已經是第二長週期的線了,再來就剩綠線而已,那你不在黃線進場什麼時候才要進場?難道一定要等回綠線?問題是綠線週期很長,價格回測的機會低,次數也會變少,如果你一定要等綠線,通常趨勢已經走一大段了,如此一來就變成交易次數變少而且報酬也變少(剩的肉不多),價格回黃線的機會高次數多,且一般而言行情還沒有走很遠,後面還有很多肉可以吃。
等綠線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價格回到綠線,視當下回檔的形式而定,以多頭排列為例,有時候可能三線已經在綠線上方形成死叉空排了,也就是會構成相當壓力,如果再下去就會變三一死叉了,那麼交易者是不是真的要在綠線進場,常會出現兩難。所以在黃線進場是策略上最清楚簡單邏輯上最合理的。
除了上述的操作原則外,我這裡還要再補充一句話,就是只有黃線適合使用觸及進場的策略,理由應該也不用我多做解釋。至於說到底為什麼黃線會有這些神奇之處,最重要的是為什麼各種週期都會出現類似的現象,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我曾盡力思考過,但終究找不到至少在邏輯上能說服我自己的理由,最後只好作罷,或許是宇宙中存在的難解的奧妙之一吧,我想就把它當成單純的具有高應用價值的整體現象就好,無法解釋的東西硬要賦予解釋,容易流於迷信。
總之,我們只要知道黃線決定方向,黃線是你的神,這樣就好了。那麼,回到本篇一開始講的「應用」,從今天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於黃線的認識,可以得到什麼我上面沒提的操作原理或方法呢?我這裡可以再提一點,就是假設你沒有在觸及黃線時進場,而最後價格繼續收上黃線(以多頭排列為例),此時就是一定要進場了(這裡的「一定要」當然是指理論上而言,現實操作上進不進場還是個人選擇),因為既然黃線決定方向,如果黃線向上,價格又從黃線下方收上黃線,那表示均線和價格(K線)在此做了一次「相互確認」,如果這種時候還不進場那也不知道幾時才要進場了。
接下來最重要的問題自然就是:停損怎麼設?其實這一題的答案我在前面的某課已經有給過了,如果是以觸線進場,最基本就是找最接近進場點的長紅黑高低點停損,這裡我想提醒大家一點,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有這樣的疑慮,只是我想說各位不要「小看」單一K系統,想說均線放在後面所以比較大,或是我說過單一K系統是輔助性質的,就覺得它比較「細漢」,其實這只是我系統發展過程中的一個自然的結果而已,並不是刻意為之,如果哪天你在研究練習之後覺得「倒過來」比較好,也就是單一K系統為主均線系統為輔,那亦無不可。
除了上面說的以單一K系統設定停損外,當然還有之前講的以多週期操作處理,這是後面會談的主題。
白線表示力道,黃線決定方向,那綠線呢?綠線的意義是什麼?在我們的系統中,綠線象徵的是「分界」,就是善與惡,是與非,正與邪,天國與地獄…多與空的分界。
當我們把線圖拉遠來看,你會發現視覺上白藍黃三線經常是相當接近地並排著,而綠線則是一個人站在比較遠的地方,感覺像是不願意插手眼前的局勢似的。但是,你同時也可以注意到,價格在綠線的某一邊持續進行的機率非常高,時間長度也相當長,也就是,如果我們說黃線是表示短線價格的行進方向,那麼綠線則是意味著長期趨勢,真正的大勢。而且別忘了我說過均線的判斷要看它的方向和角度,所以如果以後有人問你,現在市場是處於什麼趨勢?或現在是多頭市場還是空頭市場?或是現在盤勢偏多還偏空?你不需要跟對方講太複雜的東西,你只要看日線圖綠線,只要它是目視有明顯向上的角度,且價格在綠線上方,你就可以跟對方說現在盤勢偏多,或是現在是多頭,反之亦然,而這個回答與事實也將不會偏離太遠。
在實務操作上我們比較少用到綠線,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上面提過的,因為他週期長,價格回歸到這裡的機會不高,而且他通常離現價很遠,如果等價格回到綠線才做動作,可能會造成進場成本過高,或是錯過主要走勢。不過正如我給他的賦予的意義:綠線象徵分界,這一點就可以給操作者一個強大的心裡支撐,簡單說,就是綠線走平或向上,價格在綠線上方,就表示局勢是站在多方這一邊,交易者該做的就是找機會作多,即使價格在黃線下方亦是如此。我再講一次,綠線是多空分界,是長趨勢的象徵,黃線代表的是短線的行情方向,所以即使價格暫時落到黃線之下,只要它還沒有跌破綠線,或是雖然暫時跌破了但綠線角度還很明確,那我們就還不能斷定大勢已經轉空,也就是必須繼續找機會作多。把這段話跟上面兩張圖仔細對照一下,你就能深深體會我說的。
黃線和綠線的相對關係,在盤勢判斷上,可以有幾個簡單的組合,我講一個就好,其他就讓各位自己去想,就是—黃線在綠線下方,價格移動到黃線上方,接近或觸及綠線,黃線角度向上…這表示價格短線方向向上,但大勢仍處於空頭。從某個角度來看,或許這是絕佳的放空時機,因為價格難得(因為某些理由)來到綠線,使交易者能取得更好的放空價位。
所以,以後也不要聽人家說什麼「指數跌破月線,短線偏空…」這種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言論,那些人大多是半弔子,東拼西湊些東西混起來做成撒尿牛丸就想端出去賣了,根本自己在講些什麼都不知道,跌破月線就偏空的話,那你要放空嗎?你現在知道,縱使價格跌破月線,如果下方還有上升的季線,你還是要找機會作多,因為大勢還是在多頭這一邊。
雖然我前面說綠線是重在他的象徵意義,實戰用到的機會不高,其實那是針對日周線等長週期線圖而言,所以別以為綠線的內容就是這樣而已,他還很有戲,下禮拜我們就要來看關於綠線的重要的實戰操作策略,最後還有一條藍線也會把它講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