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27:均線原理與週期特性(九)

2019/07/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今天是我們階段課程的最後一篇,有意繼續學習者記得到email信箱收取平台的續訂通知信喔,請務必檢查垃圾信件匣,如果都沒有收到通知再請寄信與平台聯絡,或透過社團留言或FB訊息詢問。
今天的最後一課的主題,將是把交易訊號的內容作一個完全的補足,要點是補完糾結突破訊號的意義,以及「訊號K之容許」,最後還要教各位抓糾結突破訊號或金死叉的要訣,我想這也算勉強達成了我之前給大家的會在L66完成一個課程段落的承諾吧。
我們的系統是「均線順勢系統」,操作精神就是做「價格持續沿著均線行進」的那一段行情,那是我們的獲利來源,詳言之,就是要在「均線上升」的情況買進,「均線下降」的情況賣出。什麼時候我們能得到最大利潤和最小風險呢?當然就是要在「均線剛開始上升」時買進,這樣能讓可能虧損(停損範圍)縮到最小,把獲利潛力放到最大,因為如果在均線「剛開始」上升時買進,最壞的情況就是在均線「剛開始」下降的時候停損,如果均線剛上升而我們買進了,卻又立刻下降,通常價格離原先的買進價不會太遠,所以停損幅度很小,若是均線不回落,而持續上升,價格當然也就跟著上升,其上升距離通常會比停損間距大得多。相反的情況也是如此。
以我前幾天在社團PO的兩次操作為例,框框分別是我空單進場的地方,有看板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第一張單後來停損了,位置大約就在圈圈處,虧損大約100多點,大家可以看到它的範圍很小,即使停損也不會受到太大傷害(相對於獲利情況),當然這次的虧損我隔天就以及短線操作填補回來,這是後話。怎麼說相對於獲利情況呢?請看下圖,
一個成功的小時線空頭排列行情,從死叉到金叉,其獲利潛力有可能高達2000點!你說人沒有天天過年的,這種行情又不是每次都有,確實如此,不過就算我們給它打個6折好了,那也有一千多點,你抓到一次可以抵過賠十次,這種好生意你難道不做?如果你的軟體有外期走勢圖,可以自己再往前拉,看看回測的情況如何。
至於剛剛提到說我隔天用極短線交易把虧損賺回來這一點,這又可以談到我們均線操作的另一種價值。同樣看上面兩張圖,敏銳的同學應該可以發現,在以我們系統的操作原則為實行的情況下,交易者進場後真正需要付出精神與注意力的時間,或說最「刺激」的時候,就只有在剛進場後的數小時至1、2個交易日不等,一旦市場表態,走出明確的順勢排列,你往後的時間完全可以放任不管(如果你想要的話),放著讓他均線發展直到另一波循環開始。而這段期間你就可以做其他工作,或自己想做的事,想過的生活,一句話,就是生活品質的提升。
前面可能有人心裡會有疑問,既然我可以前一天賠一百點,隔天就馬上賺回來,那我幹嘛不每天賺一百點就好?確實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這樣,而且100點其實只是一般水準而已,事實上大家也看到了,從我新年以來連續三次PO的單子,每張都曾在盤中獲利超過100點以上,最後那筆甚至曾高達300多點,我如果要做短,三天600點已經賺超過10萬台幣了,但是我選擇不出場,因為我不想要今天賺了100點,明天還要工作再賺100點,後天又要繼續努力找另一個一百點,我現在不想過這種生活了,我想要優哉游哉,像很多伙伴們戲稱的「睡醒數錢」,我想做一次就可以好幾天甚至幾個禮拜不工作,為此我可以付出代價,因為我有很多的事要做,很多的書要讀,很多的東西想寫,我每個月最關注的不是帳戶淨值上升多少,而是我的readmoo書櫃「已讀完」的數字現在到多少。我希望各位也能養成這種心態,鍛鍊好自己的心志,嚴格遵循系統,做長週期的波段交易,可以讓你操作與生活兼顧。
言歸正傳,既然最理想的操作是要在均線「剛開始」上升或下降的時候進場,具體而言就是在均線剛金叉或死叉的時候進場,而糾結突破訊號又是均線確認金叉或死叉且形成順勢排列的最重要的警示,我們當然要以最嚴肅的態度來看待它,接下來我們就要對於糾結突破訊號作一個最後的完整的瞭解。
糾結突破訊號跟黃金死亡交叉兩者不是一樣的東西,我想這是有部分伙伴在概念上還不是十分清楚的地方,首先,糾結突破訊號它是一個訊號,是有其定義在,而且需要人為判斷的,而均線交叉並沒有需要我們做特別的思考或判斷的定義,圖顯示出交叉那就是交叉了,你看到圖上三線從綠線的一邊跑到另一邊,那就是交叉了;此外,大家要弄清楚的一點,是
糾結突破訊號出現,均線未必會形成交叉或順勢排列,只是機率很大。
均線交叉,也未必要先出現糾結突破訊號,沒有訊號也會形成交叉或順勢排列。
請各位回頭看前面的兩張圖,第一張圖中其實包含了兩次的三一死叉,但是兩次死叉前都沒有出現糾結突破(均線展開)訊號,而是均線隨著價格(數根中短黑K)慢慢滑落而形成死叉。第二個圖,則是一個標準的糾結突破訊號。差別在哪裡呢?就在於訊號名稱,就在於「糾結」這兩個字上,糾結,它是有重要的市場心理意義在的。
均線要怎樣才會形成糾結狀態?就是必須要價格在一段相當的期間,在一個狹窄的振幅中,反覆來回成交,使得各期均線的數值(均價)趨於接近,如此均線才會成糾結狀。價格在相當的期間內於狹窄的振幅中來回成交,技術分析上的術語我們說它是「整理期」,若價格在高檔,一般認知為「做頭」,在低檔則稱為「打底」,當然我們知道有時候交易者無法確認盤勢是在做頭或打底,有時候盤頭不成反為底,這些東西我們在盤勢單元都會再詳加說明,這裡先不多做討論,我們現在要知道的是,當均線處於糾結密合的狀態,就是行情亦即市場心理的醞釀期,至於其所醞釀的「內涵」是什麼,或許是在等待重大資訊的出爐,或許是做價主力在吸收(釋出)籌碼,或是景氣寒冬,投資人無心進場,卻也無意出場(炒短線的要出早出了,剩下的只是留著股票領股利,也不會想出)…等等,這些都不是我們需要關心的,我們只要知道,既然價格經過這樣的醞釀期,那麼它「表態」之後的行情通常會十分巨大。
上面就是一個標準的順勢突破訊號,這檔在訊號出現前經歷了2年的打底整理(糾結)期,儘管中間也有一根突破並遠離綠線的超長紅,但那一根有幾個問題,第一就是上週講的,糾結三線離綠線太遠,第二就是爆量,第三則是稍後要討論的,關於「訊號K容許度」的問題,結論是那一根我們並不認定它是訊號。
有時候你會看到上面這種,雖然也是一根長紅穿越綠線,並帶動三一金叉,但他就不是糾結突破訊號,因為均線根本就沒有糾結,它直接於很短的期間內從空頭排列的狀態扭轉成多頭排列。你一定會問那這種可以做嗎?並無不可,但前提是你必須等後市確認多頭排列後,均線回歸止穩,才可進場,跟訊號K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訊號一出現你馬上就可以進場,而且你要注意的是,因為它不是訊號K,也就是沒有經過均線糾結打底,有時候只是短期的重大利多利空資訊造成的急漲急跌震盪盤,應該謹慎面對。
恩,如果我沒有再提醒一次,我猜可能不少人會草草地把上面的文字看過去而已,其實我上面這段話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操作原則,就是糾結訊號出現可即時進場(這本來就是訊號的意義不用特別強調),但若是均線直接多空扭轉造成的金死叉,應等待價格回歸均線受到阻力,再行進場。意思就是你不要一看到長紅長黑突破遠離綠線,就想說「訊號」出現了,變興致勃勃地要進場操作。
此外,標的等級和價格位階也很重要,我們來看下面這個特別的例子,
這檔大成在2016年初形成的這一段走勢,你說它有糾結突破訊號嗎?好像也沒有,他三線糾結時離綠線還很遠,也沒有長紅收上綠線,慢慢上漲過綠線後,又被大幅拉回,但是在綠線下方已形成多頭排列的白藍黃三線止穩後,又繼續慢慢地上升,結果竟然構成了三一金叉,卻又不是像前面那檔台榮那樣是以大震盪的方式造成均線在短期間內的扭轉。
沒有訊號,均線又要叉不叉的,結果不知不覺間卻又發現他怎麼金叉了…這種情況該怎麼操作呢?其實很簡單,大成的分級是什麼?定存組。當時的位階呢?低檔區。既然如此,也不用管有沒有訊號了,其實在他三線在綠線下方形成多排時,就可以慢慢進場長期投資了,一旦確認三一構成金叉,不管是因為訊號還是什麼,直接押滿就對了。
今天的最後一個主題,是「訊號K之容許」,內容很簡單,從很久以前就有人問我,「如果糾結突破的訊號K很長怎麼辦?」,
其實就如我們在單一K系統中說的,長紅黑是有振幅上限的,並不是實體越長越好,構成長紅,有些市場心理因素的解釋,但如果紅棒變成超長紅,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原因。上圖左邊這根超級長紅,如果我們從K棒低點附近的均線結構看,算是很漂亮的糾結狀,一旦這根突破綠線收上去,將形成一個漂亮的糾結突破訊號,交易者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結果沒想到他從週一開盤就噴,整個禮拜都一路大漲,到最後竟然收了一根漲幅超過20%的週K,是啊他「糾結突破」了,均線展開了,而且展得很開,「訊號」成立了,那要買嗎?我想10個人裡9個不會想買吧,的確如此,他單週漲幅20幾趴,已經超越過去兩年的震盪區間了,說要現在買進,怎麼看都不合理。當然這個例子稍微誇張了點,那各位再看同一張圖右邊的圈圈,那是一個順勢突破訊號,不過他K棒的振幅雖然沒有像左邊那根那麼誇張,但也還是稍微長了點,雖然他算是標準訊號,這種時候,除了運用前面說的「均線直接扭轉盤勢,應等出現均線回歸後再進場」的觀念外,你如果擔心錯過行情,最後的方式當然還是資金配置,你覺得訊號K太長,又怕錯失機會,那你就先進少一點,等價格回歸均線再慢慢加碼。那你就要問了,那訊號K的容許範圍應該是多少呢?其實這也很難有一個客觀定義,而且跟標的性質和位階都有關係,總之,只要各位多看圖多做回測,自然會掌握到一個合適的範圍。
好,那我們今天的課就到這邊…
嗯,讀到這裡你想我要說這句話了吧,但如果真的是這樣,你應該又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像是隔靴搔癢的感覺,這一課怎麼這樣就沒了。你的感覺是對的,以我的個性,也不會這樣就結束,今天的最後我要告訴大家一個非常重要也是超實用的操作技巧,可以讓你提前抓到訊號K,不是在訊號K出現之前就先進場,而是在「可能發生」訊號K的途中先行卡位,這樣如果收盤訊號真的成立的話,你的初單進場成本就會比標準作法還低,甚至偶爾運氣好的話,可以直接抓到像上面圖的超長紅或超長黑。
這個方式就是,當你所關注的標的開始打底做頭,產生均線糾結狀態,而你準備要抓一根訊號K時,這裡以多頭為例,就如上面大洋在1017年七月附近,三線在鄰近綠線的下方糾結,但是訊號沒出現你也不敢(能)進場,否則他一路又繼續空排下去就完了,可是如果長紅收上去那又是一個作多的機會,這時候,你可以以
最近的,高點在綠線上方的中長黑,其高點為初單的進場價,觸價進場
以上面圖來說的話,就是那根超長紅的前前一根中黑,如果你盤中掛該根中黑高點觸價進場,你就可以抓到這根超長紅,當然部位只是初試單的量而已。各位可不要誤會我是在教你們抓這種行情,這只是一個期待抓到比系統標準作法成本更低的部位的方式。另一方面,如果你要抓的是順勢突破訊號,一樣用上面大洋圖,當均線空排,價格來到黃線或綠線附近,你現在在等順勢突破,你可以以
最近一根紅棒低點,為初單觸價進場點
為什麼這裡只用「紅棒」,上面那個卻需要中長K棒呢?既然是最後一堂課我就不臨時考了,就是因為當下均線處於明顯順勢排列,所以我們對於進場條件的設定當然可以寬容些。
我們的課程到這裡告一段落,因為後面還會繼續,我就不發表畢業結語勉勵的話了,大家有緣再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