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25:均線原理與週期特性(七)

2019/07/1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來今天延續上週黃線和綠線的主題,有兩個超級重點要講,分別是跌破黃線的處置(既然黃線幾乎一定會擋,那跌破腫摸辦?)和針對綠線的實戰策略(我這兩個月就靠這招吃穿),不過這幾天思考的結果,我決定還是先把交易訊號解決,再回頭處理這些問題,這樣我寫起來內容會比較通順,不用跳來跳去,不過在這之前,我們還是先看完最後一條藍線,再來介紹我們偉大的…交易訊號!
為什麼我要在傳統的三條均線中再加上一條呢,第一個理由是我經常強調的「視覺效果」,我覺得在白線和黃線之間那寬廣的空間內再加一條線,看起來密集點,可以更顯現出順勢排列時趨勢背景的力量感。第二個理由比較重要,是在具體操作上,就像剛說的,白線和黃線空間經常比較大,在中間插入一條藍線,可以達到一種「折衷」的效果,亦即如果操作者想在白線進場,是成本較高風險較大,想在黃線進場又機會較少,如果中間多一條均線可以當操作依據,那就更有彈性了,看了下面的圖你就能夠心領神會,
雖然我只標了加權最近一次的均線回歸觸及藍線的例子,不過我要請各位更留意前面多頭排列時價格僅回歸至藍線便繼續上行,以次數來說似乎跟回黃線差不多,你也可以自己再把圖往前拉,看看整個歷史走勢的情況。這就是我前面說的「折衷」,平常有在注意閒聊的同學,應該有印象我有提過在等台指回歸週黃,沒想到他來到藍線就下去了,所以我沒做到,也就是我沒採取「折衷作法」,不過當然,我這陣子的操作主力是歐指,具體策略將會在下週或下下週說明,所以台指沒做到也是無傷大雅,至於說為什麼我對台指比較「嚴厲」,當然是如各位所知,台指這陣子的表現相對強勢,所以我提高了標準。
我們系統的各條均線的本質特性到這裡說明完畢,儘管我相信光是目前這樣對於單一均線的認識以及針對單一均線的策略擬定,就可以讓你對操作與行情判斷有大別於以往的掌握,但我知道各位心裡一定還存在一部份模糊不踏實的感覺,我也知道你這種感覺是從何而來,那就是我們均線有四條,但線圖週期這麼多,有週、日、時、分,比如說同樣是黃線,但分圖的黃線和日圖的黃線「位置」上又差很多,那我究竟該如何取捨呢?簡言之,就是多週期操作的問題,這也是均線系統操作的最高境界,這個部分等我們進入多週期操作主題時各位就會更清楚了。
但是我還是要提醒你一點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操作絕無必要貪多貪雜,就像我們之前學的單一K系統,即使你永遠只用單一K系統操作,只要持之以恒,不要犯錯(違背系統),總和而言你還是能得到正報酬,均線系統也是一樣,就算你永遠只用單一週期、單一均線(指在策略擬定上以單條均線為準,比如說觸及黃線進場,不是說你線圖只設定一條均線,這樣的話就不是我們的交易系統了),績效也未必會比較差,其實說實在的,我認為使用單週期(日)單均線(黃)策略,績效會較好的機會更大,因為你系統用得越複雜,變數就越多,容錯率就越低,倒不如簡單就好,你也不要誤以為用的東西比較多比較複雜的人就比較「強」比較厲害。總之,我還是那句話,在實地練習之中發現自己,認識自己,掌握你自己的屬性,再決定一條與你的性向最為相符的道路。
來看交易訊號。
所謂「訊號」,指的是在一個交易系統中所定義的,對於價格行情的未來發展,具有高程度的預測效果的,瞬時的盤面現象。而當使用該系統的交易者發現這種現象,就必須採取行動,換句話說,訊號就是系統告訴你要做動作的一個警示。以「K值破20買進0050,過80賣出0050」,這個坊間很多人知道的簡單系統為例,當0050的日KD指標達到20,這就是一個「訊號」,就是告訴你這時候要買,達到80,也是一個訊號,告訴你要賣。那是個瞬間的事情,這瞬間指的不是客觀時間度量上的瞬間,我說過任何訊號的成立與否都要以收盤確認,以此系統而言,它是屬於日線系統,所以嚴格定義上應該是在某日收盤時K值仍在20以下,交易者應在當日收盤前一刻,或隔日開盤時買進,至於說隔日之後K直是否繼續維持在20以下或是回升到20以上,那就另當別論。
我們知道KD指標是一種循環指標,所以這個操作系統是一種區間系統,我這裡的問題就是,如果K值破20時(即訊號出現時)你沒買,現在K值在25,你買不買?理論上你應該要買,因為雖然「訊號」是K值破20買進,但就整個系統而言,它是著眼於價格在一定區間的循環走勢,簡單說,就是當K值破20後轉向上時,我就預期它會到80,那麼我雖然20時沒買,現在才25,離80還有很長的距離,依系統精神我還是應該買進才對,否則的話,如果你說20買,25卻堅決不買,你很難說得出一個令人信服的道理出來。我相信這個例子就可以讓各位很清楚地瞭解「訊號」與「系統」的差異。
我們的系統是以K線圖為主圖的均線順勢系統,所以我們對於「訊號」的定義就是「依據系統定義,對於行情的將來走勢具有相當程度表示效果的單根K線」,白話地說,就是你看到這根K線就會認為價格即將要發動了的意思。以我們前幾課提過的「漂浮」型態而言,它就是行情已經持續一段期間的「狀態」,而且這個狀態是不是會繼續維持下去,會持續多久,我們都沒有概念,有時候價格做周線級的漂浮,交易者就常會被磨得耐心盡失。所以,當漂浮型態進行時,我們心裡並不會有那種「確認感」,只是因為特定理由(即三線對綠線的相對位置)我們對於預設行情的方向心理上比較「安定」,比如說在多頭漂浮(三線漂浮在綠線上方)的情況,我們知道作多比較有利,但又不知道價格是不是馬上要漲,所以我們可能會買進,但只投入小比例資金。
而訊號或說訊號K,就是但線圖出現這種K棒,我們就知道價格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會「發動」,交易者就必須盡快進場,也可以說是俗稱的「表態」。為什麼交易者會「知道」,又為什麼它是「很可能」,當然是因為交易系統是經過有效的歷史測試,系統訊號就是從這些回測中歸納而得的,我想大家學到現在,應該都已經有一個正確的認知,亦即所謂的交易系統,這四個字就隱含了「經過有效的歷史測試,並歸納出特定的價格變化現象而為系統訊號」的意義在裡面,有這樣的內涵的,才稱得上(交易)系統。
回到正題,我們的系統是以K線圖為主圖的均線順勢系統,系統的核心精神是均線對價格有支撐 / 壓力作用,而在均線順勢排列下,價格將「沿著」均線方向持續行進,直到趨勢改變,而這就是交易者的利潤所在。所以,就系統而言,理論上只要看到線圖成順勢排列,交易者隨時都可以進場,作多作空都一樣,但是「順勢排列」不是「交易訊號」,就好像K25不是買進訊號一樣,它只是合於系統原理的行情走勢狀態,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認識一郎流均線系統的三個交易訊號。
1. 順勢突破
我們的系統進場訊號只有三個,一個是「趨勢發動訊號」,另外兩個是「趨勢跟隨訊號」(或簡稱續行訊號),這個「順勢突破」就是其中一個續行訊號。順勢突破訊號的定義是:均線多(空)頭排列情況下,K線開盤在黃線之下(上),收盤在白線之上(下)。這裡先附帶提一點,三種訊號皆各週期適用。
以上是嚴格符合定義的標準訊號形式,有時候我們會放寬定義,容許一些訊號的「變形」,
上圖這一根K棒出現時,雖然三線尚未對綠線金叉,也就是還沒成立全線多排,但三線已經呈現多排疊合在綠線上,且K棒以長紅收過全線,積極型交易者可以將它視為順勢突破。
上面這一根,由於前一波的反彈走勢使得三線呈糾結狀態,且白藍線已叉上黃線,但此時出現一根中黑突破糾結三線,且高點在綠線之上,亦可視為「綠對黃的順勢突破」,配合我們上週課程的觀念「綠線象徵分界」,此線一出亦可為行情的表態。
既然我們說藍線具有折衷意義,那麼在訊號認定上,它當然還是佔有一席之地,上圖的三根K棒都是「藍對白順勢突破」,最低點沒有來到黃線之下,至於要不要進場,就是看個人的「屬性」。
既然開始學習訊號了,我們就順便來處理上堂課的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我們不想(敢)用觸及(均線)進場的方式,因為怕價格不是只觸及而已,而是當天直接摜破均線,或是接下來的交易日都不回升(以多頭為例),那不就一進場立賠且沒有挽回餘地了。有這種顧慮的話,你就可以使用訊號進場,這也是訊號的意義之一。當然,這裡又是測不準原理的體現了,因為訊號成立必須是收盤價在均線之上,所以如果你等訊號成立才進場,成本價勢必比觸及進場還高,但是因為訊號成立對於未來行情的掌握性較大,等於是你用「確定性」去換取「價格優勢」,反之亦然。所以最終還是兩個字:屬性;再加四個字:選擇與負責。
2. 穿刺
第二個趨勢跟隨訊號,曰「穿刺」。訊號定義為:均線多(空)頭排列下,K線開盤在白線之上(下),最低在黃線之下(上),收盤在白線之上(下)。
這一個穿刺訊號,出現的頻率比「順勢突破」稍低,但就價格運動上,或許比後者有更強的心理意義。(多頭)順勢突破,是開低收高收到均線上方,意味著在構成當根K線的單位期間內,多空力量大致上是往同一方向(多頭)發展的,或許空頭只是在當天沒有發揮,但可能在日後展現出實力;而(多頭)穿刺,則表示當日多空力量已經經過強烈對峙,最後的結果是空方潰敗,我們可以假定空頭的實力已經消耗了相當程度,可能短期間已沒有再起的機會。具體而言,長下影線表示空頭一開始積極展現實力,將價格打壓到相當的低點,然而後來卻被多方完全反擊,多頭力道最後甚至足以使價格收在均線之上。就好像領先了大半場的比賽,最後關頭竟被逆轉,那真的會讓人喪失戰意,再起不能。
上圖是標準的穿刺訊號,其他變形如「糾結穿刺」、「綠對黃穿刺」、或「藍對白穿刺」,原理都跟順勢突破訊號一樣,請各位自己掃圖看,各週期各商品皆可,我下面只貼一個「單線穿刺」的例子給各位看,
這種單線穿刺的情況,就是我之前在單一K系統中提過的,長影K的特殊運用方式之一,即長影K在搭配特定盤面現象時將產生高度的預測效果,這就是其中之一。那有沒有「單線順勢突破」呢?當然有,你仔細掃圖一定找得到,不過就像我在穿刺的說明中講的,以K棒與均線的相對關係而言,穿刺的市場心理意義會比順勢突破還強些,單線穿刺和單線順勢突破都可以作為進場依據,但交易者或許會對前者「信心」更強些,而這個信心當然就表現在資金配置上。
1. 趨勢發動訊號:均線展開(糾結突破)
進場訊號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此了,我們顧名思義即可知,既然是「趨勢發動訊號」,就表示它是將來整個趨勢行情的起點,也意味著交易者若能在此進場,將可能獲得整段行情的利益,而前面兩個「趨勢跟隨訊號」,則是在一個順勢行情的進行之中發生的,他們會比較常用在「加碼」的動作上。
均線展開訊號定義…依本訊號的特色,不容易用簡明而具技術上嚴格意義的詞彙描述,所以我都是以圖形直接判定,一直沒有試著「編一段話」給它。真的要的話可以這麼說:(以多頭展開訊號為例)於均線糾結密合情況下,K線開盤在密集均線上或稍下方,並收實體中長紅於各期均線上方。
恩,雖然上面說這個訊號主要以木測判定,不過畢竟現在是正式教學,如果我不盡可能以文字敘述方式讓大家理解,那就太不負責任了吼。我們先來仔細分析一下上面的訊號定義,它雖然看起來簡單,其實裡面有很多眉角,再看一次:於均線糾結密合之情況下,K線開盤或低點在密集均線上或稍下方,並收實體中長紅於各期均線上方。
先看下圖,
要體會這個訊號的定義,你要回想我們前面談K線與均線原理的內容,我舉過轉學生好成績拉高全般平均的例子,你看上面晶電這根訊號,因為訊號出現時三線糾結,且離綠線十分近(不一定要求四線糾結),而K棒開在三線附近收長紅到全線上方,你可以注意若以綠線為界,綠線以上的實體約為以下的3~4倍,也就是說,當此根K棒收盤時,其收盤價高於四線數值很多,只要後市不馬上出現長黑,或是連續下跌跌回綠線下,即使不繼續上漲,三線的數值也會慢慢被拉升(價格引導均線),進而造成三一金叉,而長週期的綠線也會逐漸轉為上揚。把糾結的均線拉呈發散的狀態,這就是均線展開訊號。
同一檔在2005年底也有一次,各位看到標記處的第一根長紅,整個圖形跟上一張圖長得就明顯不一樣,糾結三線離綠線稍遠點,紅棒在綠線上下分布也大約一半一半,這就不算訊號成立,後來再度出現的那根長紅,才真正產生均線展開的作用。
上圖四個標記處,由左至右分別為:均線展開訊號(小心判斷)、失敗的均線展開訊號(訊號出現後連六黑)、標準穿刺訊號、類穿刺。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