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建議飼養野鼠(現實版)

2019/07/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網路掀起了一陣野鼠好可愛風潮
但一般人對於野鼠相關風險並不知情
於是整理了一篇相關資訊提醒大家

【三個社群同步公告】
【以後禁止po任何「野鼠送養」相關資訊】
有相關需求直接私訊管理員談

  • 大小白鼠飼養Group FB社團
  • 不計其鼠~大小白鼠交流 FB社團
  • 大小白鼠 Line群組

這是三個社群管理員們討論決定的
不是我自己的決定 不要又針對我😂
之後會把歷年來的野鼠送養資訊刪除
包括不正確觀念ex.從小養就不會有病菌...等等
有相關需求可以直接私訊管理員談(私下談
我們這段時間的觀察發現
在台灣 只要有送養文出現
就會讓人以為這件事是正常的
所以才做這個決定

為何禁止po野鼠送養文?

🔺自己撿的請自己負責

不要半手愛心 把責任都推給別人
道德勒索還要怪人家沒養好、沒愛心
沒有針對誰 這種案例發生太多次了

🔺寵物鼠都送養不完了 還要加上野鼠?

醒醒吧 野鼠都要救的話 根本沒有救完的一天
多送養一隻 就是多剝奪一隻寵物鼠的機會‼️
(請問這樣叫做有愛心嗎?)
⇢跟救援餌料鼠同理 根本浪費有限資源
野鼠並不會因為你的無視而滅絕
但寵物會因為你的氾濫愛心而受到很大的傷害

為何不要養野鼠?

已經講過很多次 今天不想委婉了
這些都是事實!
不相信的話自己去做功課👐🏻

社團內的野鼠飼主
他們付出非常多時間、心血
努力去預防風險、承擔起責任
是真正有大愛的人 我們真的很敬佩💪🏻
就算是管理員 自己也有自知之明

沒辦法擔起責任就不要養

請不要抱著僥倖心態做事
萬一發生意外 你根本付不起這個責任
(請參考下面)

有關野鼠傳染病、細菌

動物醫院、很多動物機構
不願意接手野鼠是有原因的
一般的儀器並沒有辦法檢測到所有的病毒細菌‼️
你根本無法確保你撿到的野鼠乾不乾淨
野鼠寶寶沒有病菌、從小注意清潔消毒就會很乾淨...等等
都!是!錯!誤!的!
這是個很簡單的邏輯
鼠媽有的話 寶寶不會傳染嗎?
假如在肚子裡不會,那生下來之後呢?他們住哪、吃哪、還有本身帶原呢?
在台灣 雖然目前沒有爆發狂犬、漢他...等等
但野生嚙齒類還是有10%左右的機率帶原漢他病毒
換言之「你無法確保你撿到的野鼠沒有帶原這些疾病‼️」
(補充:一般家養寵物鼠 除非跟野鼠接觸 不然不用擔心這點)
要是從你那裡開始爆發傳染病
你家的貓、狗、寵物、家人
鄰居、親戚、甚至全台灣
都因為你的“愛心”而感染 甚至死亡!
你覺得你付得起這個責任嗎?
再講嚴重點 不小心殺人就不是殺人嗎?
不要拿你那種半手愛心的道德觀來勒索大家
一時的愛心不是愛心 那叫做沒品

野鼠可愛嗎?廢話當然超爆可愛
對我來說 任何動物都有他的可愛之處 包括蟑螂
任何物種都有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的角色
生態平衡缺一不可
人類搞出來的生態浩劫
是應該負起責任去努力、去改善
但要做這些動作之前 可以先思考
「這樣做是對的嗎」
「專家的看法是什麼」
「這樣做對大環境是有幫助的嗎」
這樣才有辦法對這個世界真正有幫助
現代資訊汰換快速
很多新的研究出來 都會打趴舊資訊
所以如果聽到不同的聲音
可以動動手指查一下資料
保持釐清真相的好習慣

我發現真的如其他人所說
以前講的好像都太委婉了
結果外面還是繼續當我們「野鼠送養社」
你們都不知道我多好講話XD
要不是我願意花心力去了解狀況
花時間去追蹤各個事件
某些人根本沒機會解釋就會直接被踢出去
但換來的是 被針對
跑外縣市當志工被放鳥、不讀不回 然後說我沒血沒淚
很無奈 我也是人耶XD
所以真的不要抱著僥倖心態
覺得其他管理員會比我好說話
#救援野鼠前請先評估自己的能力
#為何不建議飼養野鼠
#擔不起責任就不要養

為何不建議飼養野鼠(委婉版)
內有不忍心的野鼠處理方式參考

【特別感謝】
    海豬Seapig
    海豬Seapig
    Hi大家好 我是海豬 也是大小白社團/群組管理員 蒐集整理資訊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幫助!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xtZpWziaz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eapig52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