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像他這樣無拘無束的人

2019/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像他這樣無拘無束的人,總害怕他變成世俗不齒的對象,卻竊喜他成長著。
弟弟進入了青春期;一個對眾人來說最不穩定的階段,無論性情、人際、學習以及身體都面臨劇烈的改變。弟弟一直以來都不穩定,也是,畢竟在成長階段,要求穩定太圖一己之私、強人所難。
他成了我和家人口中煩惱的對象,他的偷竊、對於事物的好奇與執著無不和我相像,慾望凌駕於道德之上,那種:「沒辦法,我就是想要。」的脫序行為,令家人煩心。而我在國中時就收斂許多,能說幸運嗎(?)可能是我在瀰漫著崇尚考試、讀書的社會氣氛下嘗到被崇拜的甜頭,帶著虛榮追求考券上的數字無暇理會心中的慾望,因此在世俗的框架下檢視令人省心,這卻讓我在後來的興趣探索吃足苦頭,花了許多的時間補足。
最近弟弟做了一件事;令眾人錯愕卻讓我看見他的天賦,他從前已對科學實驗十分的有興趣,時常央求家人帶他一起做爆炸實驗,礙於對於科學的不了解畏懼誤傷他人、自己以及省事(少部分的),因此不斷地拒絕,在資訊隨處可得的時代他上網得知如何用適當比例的粉筆與鹽酸製作爆裂物,在放學後的學校多次嘗試投擲。他對於爆炸聲響引起眾人注意的刺激感十分著迷,因此不斷嘗試而引起校方注意,監視器清楚的紀錄一切,被記了大過。我驚訝於他的學習能力,同時害怕他的慾望無法將他領導到正確的路上,那將會傷害到他人。
我能清楚明白他的慾望甚至感同身受卻無從告訴他如何駕馭。
在世俗的框架和道德的規範下,一個失足就會被貼上標籤,定義上的好人與壞人有時是那麼難以釐清,卻用法條劃清的涇渭分明。而我心底有個聲音總擔心他變成框架定義下的壞人(說到這好像有些言重,像他已經做了什麼似的)。而擔心的背後所隱含的是害怕他在框架下被欺負(雖然是每個人必經的路程,可是大眾定義的「好人」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麻煩。)我更加可以理解為何父母一再的要求我們「乖」,卻依然無法認同。
我想或許擔心是庸人自擾,但,誰不也是這樣呢?
而像他這樣無拘無束的人啊!應該這樣活著吧?
45會員
41內容數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種顏色,有時候會隨這環境、時間或者事件等有所變化,而我負責記錄當下的顏色;喜愛的、厭惡的、令人深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