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本電影【相棒IV最後的決斷 劇場版IV-特命係 最後の決断】怎麼能不珍惜生命?請你活著(水谷豐 反町隆史 北村一輝 仲間由紀惠 及川光博)

2019/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看【相棒】很隨興的,這部電視劇集算長壽劇了,不少日劇日影裡也會突然出現【相棒】梗,一部劇能製播這麼久,還出幾部電影,光是造型道具就讓人感到時光飛逝,從2000年看到現在的觀眾都跟著電視劇長大或老了。《特命組》右京(水谷豐)先生倒是沒甚麼便,一樣紳士打扮,愛喝紅茶,甚麼都懂一點。他身旁的好搭檔倒是換了幾個帥哥了,從龜山薰(寺脇康文)、神戶尊(及川光博)、甲斐享(成宮寬貴)到近期的冠城亘(反町隆史),都是讓人會重開影集的吸引力。
最近,我就看了2017電影版【相棒IV最後的決斷】回味一下。「為什麼特命組那兩個人又在現場?」好熟悉的質疑,哈,沒錯,還有幾位一直有演出的綠葉角色-《搜查一課》伊丹和芹澤,鑑識專業的米澤。光靠兩個右京先生和冠城的《特命組》單獨行動不夠的,偶而也需要外援。
杉下右京(水谷豐)和冠城亘(反町隆史)來不及救情報員莫利斯,只得到「天谷克則」一個名字的線索。
2017警匪刑偵片當然高度運用科技產品,飛機上能用平板即時指揮,想想2000年的劇裡還是超級大哥大。馬克(鹿賀丈史)是「聯合國犯罪情報局」前理事,退休後還追蹤著國際犯罪組織《Bird》首領Raven渡鴨(烏鴉)不放,畢竟鋪線已久。公關課長社美彌子(仲間由紀惠)委託「特命組」協助馬克,沒想到情報員仍然遇害。
暗殺情報員的「黑衣男」被監視器拍到,頸上有羽毛刺青,大夥兒直覺「他」就是「烏鴉」。烏鴉惡名昭彰,其中跟日本有關的案件卻只有七年前駐英大使鷺澤官邸的毒殺慘案,當年唯一倖存的10歲鷺澤瑛里佳在滿滿是警察進出的官邸裡神秘失蹤……
電影節奏感很好,「羽毛頸黑衣男」很快就曝光正面,由北村一輝飾演。
右京(水谷豐)和馬克在百貨餐廳街吃午餐,馬克(鹿賀丈史)卻在眼前倒下,同時間還有不少人在不同位置都倒下…..是超過30人的中毒案。外務省的官網被烏鴉入侵,播放要求日幣9億贖金的影片,片中女主角是七年前失蹤的大使之女鷺澤瑛里佳,還特地在鏡頭上留下指紋證明自己身份。
如果再次拒絕贖金,「日本人的榮耀,將在眾目睽睽下粉碎」,(當年就是如此),影片最後留下犯罪預告。
右京(水谷豐)先生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開始囉!【相棒】近20年來,辦案環境設備越來越好,「特命組」的辦公室卻依然是小小的那一間,真有趣。老實說,第4代夥伴冠城亘(反町隆史)的某些應對台詞和動作,還是給我第1代龜山薰(寺脇康文)的相似感,不知是角色故意設定,還是我的錯覺,看來我慢慢把【相棒】劇集系列慢慢補完就能懂。右京(水谷豐)說冠城(反町隆史)有偶而會亂動亂用別人東西的壞習慣,哈哈哈,這一點是不同的,而且也好像不太愛帶冠城出門,哈哈哈!
「很抱歉,我拒絕,上級命令我不能跟你講話。」「你就當成被我再騙一次,聽聽看…」「我不想再被你騙了。」「很可惜,後面有米澤先生喜歡的聲音呢!」從有《鑑識組》起,米澤先生大概是右京在劇集裡最信任的專業人士了,疑難雜症,右京一定來煩米澤給意見。從多季的電視劇版到讓觀眾肯花錢進電影院看過癮,【相棒】真的很用心製作,不簡單,據說2017【相棒IV最後的決斷 劇場版IV-特命係 最後の決断】票房不錯呢!
放在身邊可以招來好運的「南洋寶螺」貝殼。我一向喜歡小東西在影劇置入,絕大部份是代表人對人的一種想念。馬克為了屬下莫利斯的犧牲,曾懇切拜託「特命組」幫忙破案,他會全力輔助。2代夥伴神戸尊(及川光博)也出來支援電影版,當右京和冠城又被拒絕進入指揮總部時,只能請神戶帶著馬克進入指揮中心確認他們的假設。
社美課長(仲間由紀惠)手上同時還處理著泰國恐攻事件,應該也是埋劇梗。當時奉命前往調查運送車離奇失蹤的冠城(反町隆史),對於無法檢查「車裡」耿耿於懷,敏感的觀眾也會查覺可能是綁架案的案外案。
劇情中提到日本人與「楚克群島」。網搜「楚克群島」現在是世界著名的沉船潛水景點,有「沉船」當然有悲劇事件的歷史故事(二戰葬身海底的日本聯合艦隊,編劇把它寫入劇情)。找到消失的「天谷克則」的親戚了解到這一個「被國家拋棄的孩子」,就一點,天谷克則和鷺澤瑛里佳的命運是一樣的。
不過,高科技犯罪集團總是有比警察還厲害的駭客。這真是很多刑偵劇裡警隊最大的天敵。
「康納在騙妳的時候說了甚麼?」「說是可以讓人願望成真的糖漿。康納說,只要在生日那天許了願,讓人喝下,願望就一定會實現。」「妳許了甚麼願望呢?」小瑛里佳只是許願,希望外國人朋友可以接受她。右京懂瑛里佳多年來的負擔和陰影。「康納就是趁機抓住妳受傷的心,對妳下了詛咒。」
右京(水谷豐)從老照片中推斷出暴徒烏鴉想犯案的地點。北村一輝在電影中還得跟反町隆史打一架,被抓,他的證言為苦命的「烏鴉」平反。整部電影還是右京先生最忙,我常無法理解右京何時有的思路,得出驚人判斷,總之,【相棒】有聰明還過目不忘的右京先生,再多的大明星們客串,右京依然是最搶眼的男主角。
真正的「烏鴉」果然還活著,小時候受苦,能做到那樣跨國際的組織也讓我很納悶。「這個國家享受和平,卻像隔岸觀火一樣看著別人的不幸,這個國家沒有改變,扭曲的和平一定會被摧毀。那一天,就是今天」,在充滿生化武器新聞的今天,電影裡的「毒」都好可怕,犯罪集團握有數量足以使50萬人死亡的毒物。
「杉下先生,不會因為這種事而認輸的。」被槍打到的右京醒來了,不忘帶給觀眾們,他覺得整件案子不合理的地方和他必須知道「真相」的必然結局。所以,電影並非在抓到犯罪組織後就結束的。只有右京,看穿了烏鴉為自己設計的最後一次任務,看穿烏鴉對祖國的思念。一如以來對生命的珍惜,右京要烏鴉,就算審判,也要「請你活著」到最後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