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陸劇【你安全嗎?Are You Safe ?】你的選擇裡有種特別質樸的正義感 (檀健次 榮梓杉 赫雷 徐璐)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
📷
如果自己沒兩把刷子盯緊,我不相信網路是安全的,偏偏有網路這事真讓生活方便很多,人在研發及運用科技總是矛盾的。
陸劇【你安全嗎?Are You Safe ?】能在我2022的劇單中排上TOP10。
理由是我在劇中收穫很多網路和手機使用知識,被駭防不勝防,網軍大戰型態多樣;又看到一位有潛力的新人榮梓杉表現很棒,實在是很享受的觀劇感。
【你安全嗎】繞著「網路資訊安全」走劇情,主線是抓散病毒案的詐騙首腦,旁線是秦淮(檀健次)的〈開掛了網路公司〉接案,和與網警合作的破案。
戲裡多的是網路高手。幾位主角的「功力」和應用軟體之特殊,讓我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了,太厲害了!還有俐落的動作戲,偶而緊張刺激,同事間的磨合情趣,都挺好。
尤其是每集片尾的資訊安全提醒,相關於: 病毒碼、指紋、聲紋、行動電源,筆電攝影鏡頭,購物優惠連結,轉帳,借卡,都要小心.........對我非常有用。
📷📷​
自從看了【獵罪圖鑑】中,檀健次演的悶葫蘆狀態繪圖師後,我蠻期待看他的新角色,這回他上場一開口,就完全活潑陽光,讚!另一位赫雷,說來陌生,演出也很穩;這也是我多年前從綜藝後看徐璐的第一次戲劇作品,沒有失望。
飾演天才駭客少年周游的榮梓杉,才16歲,演過【隱秘的角落】等不少影劇,拿過幾個獎,他好可愛,外表青澀,演出自然,等他的戲進入和檀健次的好默契後,簡直這戲擁有青春動力。
「剛剛我說的那些,一條來自於事實分析,一條是猜測,一條用於試探,結果就攻破妳的心理防線,這就叫〈零距離物理攻擊〉,黑客(駭客)專用。」(秦淮)
客戶找來秦淮(檀健次)的網路公司想抓姦。
網警顧問秦淮(檀健次),網路公司老闆,是駭客級的專家實力,他說,黑客分很多種,他只做好事,技術好,口風緊,接案可得先付錢。
接案原則:1.絕不違法 2.絕不退款....哈哈哈!
他開發不少實用的APP,可以應付客戶各種搜網比對的需求。還能靈巧利用網路功能,不動聲色幫客戶解決問題!那個「互聯網捉姦」真是挺神奇的助力,還是合法利用。
不過,遇上的對手也不會太簡單,否則就不好看了!「是我輕敵了,沒人安全。....一個會電腦的女人,絕對不會是單純的小三。」疑似小三的網路高手「鬼火舞姬」,就是周游(榮梓杉)。
📷📷​
「這小子有點我當年的影子,只是沒我帥。」秦淮(檀健次)拿下周游(榮梓杉)的偷拍器,看了檔案,反倒欣賞他的勇氣和作為了。秦淮是「看」上他了。
周游想幫朋友對付渣男,被引來〈開掛了〉公司,這孩子傲氣,直接挑戰老闆秦淮,句句帶刺。
電腦無師自通的周游不壞,不愛讀書,仗著會幾招就老在學校闖禍,離家出走2.3年了.....這孩子必須得「矯正」回來。
願賭服輸,周游硬要3戰2勝。秦淮說,周游若輸了,要給他公司免費打工一年(不包吃住)。
「比賽」夠較勁的,秦淮和周游越鬥越有趣。這倆主角對網路的使用,就像平常人家裡隔代代溝著,哥有經驗,弟有新招。
「網友看的不是真相,是熱鬧。」
周游的好友反勝落敗,被網路霸凌著,這一切輿論轉向,都是公關公司沈先生(梁大維)所謂的危機處理,渣男因醜聞被調分公司,根本毫髮無傷。身為公司律師的林爍(逯恣禎),很難接受不開除渣男。
林爍的專業也是網路信息,渣男小三案,她主動認識了秦淮和周游,表明他們若違法,她絕對起訴。
📷📷​
打掃阿姨,老愛辦信用卡領免費贈品,周游幫她修個「招財貓」擺飾,居然發現被裝了「WIFI探針」,直接跟蹤著秦淮的手機.....就是從尋常生活編劇,吸引了我繼續認真看下去。.
「我告訴你,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幹我們這行,需要的不是掌聲,而是沒有哭聲。」秦淮大哥哥要阻止周游犯罪,老盯著他,周游不信秦淮是好人。
青春期叛逆的孩子思慮不周,只想為好友伸張正義,真難讓他服氣。秦淮怕周游掉入圈套。
網路上刪照片不靠譜,「互聯網是有記憶的。」
周游算運氣好,至少他想當非法黑客前,秦淮的硬氣和林爍的和氣,都讓他往正途走。
大學時寫軟體,陳默主防,秦淮主攻,資訊系的雙劍合璧,所向無敵。
陳默(赫雷)因母親上當受騙,為了查詐騙集團被利用,坐了牢,出獄後還失蹤,好友秦淮一直照顧著乾媽,找不到他。秦淮愛錢,原來是負擔著乾媽龐大的康復中心醫療費。
在東南亞某地的陳默,當餐廳送餐員和清潔工,靠著自己摸索追蹤,找出可能是當年詐騙集團的總部,媽媽當年就如此被騙走全部,悲痛當下出車禍的。他決定收集證據(偷裝竊聽器)....
497149865 這人跟詐騙集團聊上了,偷聽的陳默一驚,是秦淮,當年他說過這是他在網上偽裝身分的代號。是的,秦淮也沒有停止過網路追查。陳默卻沒有勇氣聯繫秦淮。
📷📷​
這一條主哏詐騙集團線,主角是「將軍」和「軍師」。網警追了幾年,陳默跟秦淮也不曾放棄,即使分隔兩地,卻老是同時出事。
小周游親眼見秦淮被打還護著他,大人的世界真黑暗......朋友的官司,警察封了水軍帳號是「沉默的羔羊」的功勞,「沉默的羔羊」是秦淮,這才感動他有行動幫他!
唐林(冷心清)跟丁阿姨(劉姝辰)告訴周游(榮梓杉),秦老闆是怪,沒錢的工作他不接,但只要跟網路詐騙有關,他可無償幫忙。「我們老闆還算是個好人囉!」
「你想贏我,不了解我怎行?...只有了解我的弱點,才能打贏我。」珍惜周游是個人才,秦淮讓他進門上班,這孩子贏了,他答應把自己的ID給他。
秦淮跟周游,「名正言順」一塊工作,越來越好看,兩個人鬥嘴帶勁!周游連拐帶騙混上秦老闆的網路上流社會,跟進大觀園似的快活!秦淮就是養個聰明鬼怪的孩子。
〈虎迫〉公司研發的網安〈虎雲〉發表會上接受挑戰,攻破三道防線就能獲獎,周游破2關,最後三分鐘了,「別老想著進攻啊?」「你行你上?」秦淮這老闆硬是了得,破了第三關...周游太興奮了!
五年前, 〈虎迫〉公司馬平川開除他口中「道德敗壞」的陳默,毀了他,馬總以為秦淮不會再找新搭檔,看見周游,相當意外。對秦淮來說,〈虎迫〉是仇人。
乾媽(曲柵柵)說,其實跟兒子陳默有聯繫,瞞著秦淮而已,可是這些天她聯繫不上,怕兒子出事,只好說出來,秦淮通知網警.....隻身一人出國找人。畫面上,找不到好友的失落痛心,讓人心疼。
比起檀健次的耍帥,偶而追追打打,演員赫雷這「陳默」角色動作戲非常多,跑東南亞四處追詐騙集團,根本跟緝毒戲有拚,槍砲都來。
📷📷​
脫逃的路上,陳默遇上了木桐(徐璐),一個也是差點命喪賊窟的女人.....
木桐為奶奶的醫藥費來找份工作,被騙到「將軍」身邊。徐璐在這劇裡很美。
沒有甚麼可留戀的地方不待了,木桐(徐璐)願意跟陳默(赫雷)離開,收集證據的USB毀損,聽說「將軍」死了,他們決定回國。
周游(榮梓杉)其實對秦老闆如此在乎陳默很好奇,啥人物?他還網上問人求解呢!大夥說,陳默製作了病毒〈復仇〉,說是打擊詐騙犯罪,畢竟走了歪路,活該蹲大牢。
「一定要小心秦淮,和他在一起的人都會遭殃。陳默就是最好的例子。」代號「灰鷺」的提醒周游,我老覺得周游在網上話太多,會不會以後因此害到秦老闆?
「我不是沒想過跟他一起承擔...」當年為了找到欺騙乾媽的詐騙集團,陳默在網站釋放病毒,不知為何〈復仇〉洩漏,為了保護秦淮,陳默被捕只留一句話:「照顧好我媽。」
周游(榮梓杉)夠義氣夠驕傲,他肯定自己能幫忙。
「我們每天都夢想著有朝一日,能把自己的技術能在社會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可高超的技術就像一把刀,我們只是握刀的刀客,這把刀要適用不好,很有可能會割傷自己,甚至傷害很多無辜的人,但這不是刀的問題,是選擇的對錯,如果用來做好事,即便是割傷自己,也是一種成長。」
秦淮很看好周游,能抵抗很多誘惑後做出對的選擇,「你的選擇裡有種特別質樸的正義感」。
周游管老闆叫「小淮淮」,自從秦淮鼓勵他之後,他是越來越欣賞和在乎秦老闆的。這一大一小相處,讓我看來越是舒服,真希望還有第2季.第3季,我鐵定接著看。
丁阿姨平常愛掃碼領免費贈品,終於讓秦淮和網警查到,這些老人家手機如何被利用了,原來當人點入手機上莫名的連結時,就毫無隱瞞地裸身曝光,連通話錄音都逃不過,骯髒事都藏不了.....甚至不動聲色就能陸續從你的帳戶裡轉錢出去!
📷📷​
秦淮(檀健次)被當色狼,被搞鬼發假訊息,幾次被帶回警局配合調查,「技術再好,要謝還得謝法律。」林爍(逯恣禎)當秦淮的律師把他「領」出來,根本不知道背後搞秦淮就是自己的男朋友沈儀章。
分析手機被轉款的客戶丁丁的詐騙帳號源頭,秦淮發現跟騙乾媽的帳號高度吻合,是家拆瓶蓋與瓶身回收的工廠。「小淮淮, 知道之前你們為什麼沒有找到兇手嗎?那是因為沒有我。」
木桐(徐璐)和陳默(赫雷),兩個人都很自卑,明明都知道自己喜歡對方,彼此在乎,從不說出口。
兒子陳默(赫雷)回來了,從看護中心接回媽媽,木桐(徐璐)也來借住,陳家難得有「一家三口」的幸福時光。木桐(徐璐)看見阿姨身上有很多舊傷....
不敢去康復中心見乾媽的秦淮(檀健次),這才從新聞裡知道乾媽被欺負,很心痛生氣!他在新聞畫面上「看見」陳默了.....他沒死。
秦淮和陳默的友情恢復也讓人著急,一個想接近,一個想斷離,觀眾都能看明白,陳默不想再拖累秦淮了,不論是自己或媽媽,真是個悶葫蘆。
他以為自己有前科,共同的夢想,他不可能實現了,但是秦淮還有機會。「離我越遠,對他越好。」
幾年來,秦淮已經夠盡心盡力,他等他,「雙劍合璧,天下無敵」,不是絕交。
開網路公司是他倆的夢想,把頹喪到想賣公司的秦淮「勸」回來的,是周游弟弟另類的刺激,真是找了個優秀的小朋友,比老朋友傷他心強多了。
📷📷​
使用〈虎迫〉網安系統的飲料公司瓶蓋兌獎出問題,後來秦淮幫忙升級的防禦系統卻被迅速攻破,「我知道怎麼解決了!」又是周游想出點子。
難怪劇裡稱網路技術這一行年紀不能太老,年輕總能貼切找到重點,我還真沒想到群組(羊毛黨)還能這樣操作,真是人壞,啥都能做生意,開眼界了!
給張身分證,海陸空,全天候,為你服務.....每個小弟都有數十個群當群主,成千上萬實名網軍帳號就到手了。可怕。(不過,大陸有些網路用語我不大懂,理解上有點難度)
看到被哄著騙著陷入違法的「薅羊毛」的阿明,周游(榮梓杉)想到當初,離家時漫無目的又孤單的自己也一樣......他總想起媽媽,想起家....
「妳是律師,妳決定。」秦淮(檀健次)和周游(榮梓杉)將阿明提供的資料做了分析,他心軟,不少人像阿明一樣只是想要份工作,希望林爍(逯恣禎)能考慮是否起訴他們的事。
林爍被影響了,她的冰冷和高傲,漸漸被感動溫暖。
📷📷​
為了表現自己,周游(榮梓杉)遇上難題還是跟網路上的「灰鷺」請教解題,不讓老闆知道。
「我必須查出當年的真相,給您一個交代,還我一個清白。」
還是木桐點醒陳默,應該好好給自己給媽媽一個快樂的現在,追查騙子,隨緣吧!他決定跟木桐開間家政清潔公司。這又體現另一種網路時代的操作,這劇真值得推薦。
抓捕「羊毛黨」事件中,讓秦淮決定回到技術面設計程式,才能阻絕客戶的損失。「防禦」是陳默的強項,「我真的需要你的幫忙。」只要陳默點頭,當年的夢想還是能實現的。
「沒有你,我根本不可能把它做成一個完美的系統,它會有瑕疵,會有缺點。」秦淮說。
陳默現在只想跟在乎的人過安穩的日子,夢想不是最重要的。
秦淮(檀健次)心都碎了幾回了,幸好他還有挺他的義氣小哥,周游(榮梓杉)功力也不差,年輕,耐操,重點自信滿滿,沒有陳默,他倆肯定也能行。
📷📷​
爽滋滋」飲料公司的新防禦系統「牧羊犬」研發成功了,「軍師」和羊毛黨亂了套。「軍師」現身,他竟是〈虎迫〉馬平川,還要反擊........「軍師」後面還有人。
駭客技術名詞「垃圾桶潛水」,扔垃圾,也得注意個人信息外洩。社群媒體上公告炫耀自己的去處(打卡),也等於告訴不法份子可以開始行動了.........
〈開掛了網安〉新人招聘裡,「軍師」讓「MO先生」混入當間諜。
陳默當然關注著「爽滋滋」和〈開掛了網安〉,偷偷分析著秦淮的新「牧羊犬」風險指數,擔心了!他留下的紙條,周游不當一回事,沒有修復,秦淮不知情。「軍師」得逞,「牧羊犬」系統崩潰了!
「你要不要去幫他們一下?」木桐知道陳默的心思,媽媽說小秦是親人,他有事。不能不管
秦淮看見陳默來公司,他笑了....「秦淮,我這次來,是想來幫忙的。」陳默自己寫的軟體叫〈護城河〉,這名字我喜歡
秦淮(檀健次)+周游(榮梓杉)+陳默(赫雷),三劍客合體。〈牧羊犬〉+〈護城河〉成功了
📷📷​
周游總監管公司,看見老闆對陳默真好,不禁有點落寞和吃醋,他又把「被冷落」透露給網友的「灰鷺」了....「灰鷺」一看就知道有問題。
誰能找到〈軍團〉的密鑰,誰就是下一任〈將軍〉....現任的〈將軍〉沒有停止要手下找到木桐。
「我能不能順利復出,還要靠你們這些老朋友的支持。「將軍」找「軍師」了。
「軍師」下毒,公關公司報復,秦淮招架不住。
「你憑甚麼覺得我們過不去這道坎兒?為什麼要投降?....陳默怕連累你,一個人去了國外,你甚麼感覺?....你不是陳默,我也不會成為第二個秦淮。相信我,有我在,開掛網安一定能挺過去的。」
那一頓散夥飯,秦淮(檀健次)跟周游(榮梓杉)的爭執,看得我激動又感動。小周游真的挺秦老闆,是秦淮給他一片天空.....
陳默,周游,丁阿姨,唐林.....沒多少錢,但都是他們的心意,秦淮哭了,「錢不要,人總要吧!我(沉默)申請正式加入開掛了網安。」一家人,有問題一家人一起扛。
📷📷​
小周游自己搞不定承擔下來的從分析代碼找證據,決定自己深入虎穴,和〈虎迫〉病毒案被裁員的京哥搭上話,年輕人有自己的方法和心思,真不錯,周游說服京哥直接跟徐總反應〈虎迫〉有內鬼
一個打不出的按鍵,〈虎迫〉真撤訴了,周游(榮梓杉)又跩了,哈哈!
跑出來一對夫妻,是陳默和秦淮的學長學姊,說是伸出援手,但說起大學的故事,我覺得可疑。果然學長的嘴臉明顯就是還記恨秦淮當年在輪文上,導師讓他當第一著作人.....
〈開掛了〉跟〈虎迫〉的官司上熱搜,銀行業找來,因禍得福。〈開掛了〉在網安業重起爐灶的單,「豬臉認證」。
這有趣,周游(榮梓杉)和唐林(冷心清)負責,農業銀行居然在山上地方。升級電腦貸款系統,得先收集養豬場信息,給豬拍照......周遊放感情的小豬,居然成了晚餐?情何以堪。
周游的爸媽老遠來看他,碰巧他出差...原來溫暖的秦淮一直主動跟周游家有聯繫,讓家人放心他沒變壞。這段感人,看著爸媽買來一袋禮物,小周游忍不住發了信息回家。
「你這麼做,值得嗎? 灰鷺.....你從來就沒有原諒過秦淮。」
📷📷​
找出「將軍」和「軍師」,才知「將軍」的目標是木桐,當時他把最重要的密鑰藏在她身上....
.壞人總是狠,最後以生命較量的情節,還是安插了電腦寫程式,解密,摩斯密碼和直播彈幕的設計,我看得目不轉睛!
被綁的秦淮把病毒碼發給陳默,只有他能看懂他倆秘密聯繫的代號,只有他能解開。他倆在大學時期就研發的《偽裝城市》 太精采,得跟真的一樣,才能騙過「將軍」,這技術倒底存不存在於現實社會中,我好奇!
「馬平川,現在是你保護家人最好的時機,別再放虎歸山了。」秦淮能不能說服馬平川?
雖然我肯定這會是邪不勝正的收場,但不得不說,看過不知多少類似危險場面的電視劇中,【你安全嗎?Are You Safe ?】的安排很不錯,幾個男人的拼命,或鎮定,把緊張的氛圍有帶出來,我真沒想到是讓兩兄弟相殘,決定木桐的生死......
結局溫馨,最後撂下一句懸疑:「現在,阿森納已經毀了,你終於可以安心睡個好覺。」「別忘了,《開掛了》還在我們手上。」
📷📷​
秦淮(檀健次)-〈開掛了網安公司〉老闆,網警的顧問
周游(榮梓杉)-天才駭客少年
陳默(赫雷)-秦淮的同學兼好友
木桐(徐璐)-陳默的女友
林爍(逯恣禎)-〈恆遠至正〉律師
沈青(曲柵柵)-陳默的母親,秦淮的乾媽
唐林(冷心清)-〈開掛了網安公司〉小員工。
丁阿姨(劉姝辰)-〈開掛了網安公司〉打掃阿姨
沈儀章(梁大維)-林爍的男友,公關公司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