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信號: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組》:你怎麼能欺騙我的感情!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要放棄,過去是可以改變的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影集簡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 劇名:《信號: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組》
  • 導演:內片輝、鈴木浩介
  • 編劇:尾崎將也
  • 推薦指數:★★★
  • 內容大綱:
優秀的犯罪側寫師三枝健人在因緣際會下撿到一台廢棄的對講機,晚上11點23分,對講機傳來現已失蹤的刑警大山剛志的聲音,而他身在18年前的過去。利用這台對講機,過去與現在兩位刑警共同辦案,希望可以改變過去,保護所有想要保護的人。

觀後感(有雷)

寫在前面

這是2018年改編自韓劇《信號》的作品,除了影集以外,還有兩部劇場版,以下心得會綜合影集與劇場版。除此之外,我沒有看過原作,只聽說這是一部拍得很好的影集,日版改動不大,而且男主角是完全長在我的審美上的坂口健太郎,所以我沒有多想就選擇觀賞日版了。
因為沒看過原版,所以無從比較,以下內容都是看完日版的心得感想。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坂口健太郎真的很帥,而且影集故事設計很新穎,第一個案件十分吸引人,吸引人直接前進第二集。雖然有些推理部分有點草率,但整體瑕不掩瑜。

改變過去,不見得未來美好

影集中有個案件是連續入室竊盜案,嫌疑人因為被帶回警局,女兒前往親戚家時發生交通意外,另一位父親要求消防隊先救自己女兒,嫌疑人女兒因此錯過搶救時間而葬身火海。這件事從此在那位嫌疑人心中埋下仇恨,即使後來發現真相是大戶人家少爺們自導自演的結果,也改變歷史洗刷嫌疑人冤屈了,然而不論哪個未來,嫌疑人都放不下仇恨,去找那位要求消防人員先救自己女兒的父親復仇。
這個案件讓人印象深刻,也令人無限惋惜。即使有改變過去的能力,有些時候,在權力與金錢作主的社會結構下,悲劇仍然會重複上演。我想這就是這部影集想要傳達的觀念吧?

劇情編排鬆散

雖然說我覺得影集想要表達的概念是這樣,但這個案件在第五六集。也就是說前面用第一個案件是為了塑造現代三枝的性格特色還有天才推理能力,用第二個案件用來塑造過去大山的正義還有溫柔,對於影集整體概念卻少有著墨,導致案件與案件中關聯性不強。一個案件結束後,感覺可以休息很久再點開下一集,沒有影響。
終於到了第八集才開始進入主線,然而前面的劇情只用片段提及,營造出來的懸疑感並不算太強。我覺得若是相關案件所要傳達的意義可以與主軸呼應,整部影集看起來應該會加連貫緊湊。

角色塑造深度不足

除此之外,影集中每個角色對我而言扁平且豐富度不高,現代的男主角三枝雖然有悲慘過去,但對他影響除了不信任警察以外,就看不到其他了。過去的男主角大山,是個正義感十足的老好人,但就這樣,看不到其他面向。而主要女角色櫻井更是如此,雖然是重要角色,但存在作用性低,破案基本上沒幫上什麼忙。除此之外,我覺得她和三枝的同袍情誼也建立得很莫名其妙。在第六集櫻井觸發開關而被炸死那裡,照理說應該要激起觀眾強大情緒反應,但我看了沒什麼太大的震撼,心裡有所預期就算了,甚至對三枝過激的反應感到奇怪:他們什麼時候這麼熟了?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主要角色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其他配角?總體而言,這部影集的角色塑造,沒有一個讓我覺得特別印象深刻,甚至認同喜愛的。
雖然這麼說,但我覺得編劇讓大山默默守護年幼時期的三枝那段寫得特別好,溫暖的表現刻入人心,過去與現在兩位男主角的連結瞬間加強很多。

為什麼不見好就收呢?

影集最後是開放式結局,雖然反派伏法,但大山還是失蹤,現代的三枝還是無法與現代的大山見面。看到這裡對觀眾而言肯定心癢,想知道後續發展如何,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知道有劇場版的時候超開心,立刻找來看。
第一部劇場版,說明大山被誣陷成殺警兇手,所以要四處躲藏。這部劇場版只處理一個案件,作案者很蠢,背後指揮者的動機也很薄弱。除此之外,由於大山暫且不能以刑警身份行動,所以過去的部分作用性不大。整體沒有影集好看,但不要緊,觀眾只關心大山能不能順利和三枝見到面。最後事件真相水落石出,大山要去找剛從警校畢業的三枝時中槍身亡。
看到這裡我不樂意了,感覺自己被騙了,於是忿忿尋找是否有後續能看,我覺得不該這麼結尾的。果不其然還有電影劇場版,我點進去看之後加倍失望。
首先還是以一宗案件開頭,過去的大山與現在的三枝聯合辦案,原本是懸疑推理劇加入了大量無意義的打鬥動作片段,拖慢故事進展的情節就算了,過去和現在偕同辦案的重要性降低我也忍了。到最後事件解決,大山與剛從警校畢業的三枝終於見面,出現在同一張照片中。然而時空轉到現代,大山卻再度消失,兩人還是不算有正式見到面。
劇場版出了兩部,兩部沒有原本影集故事好看就算了,還留下與影集同樣的懸念,讓我更生氣了,覺得自己被欺騙了感情。

總結

建議喜歡這類型推理劇的看影集就好,劇場版沒有把故事說完,只是沿用設定的番外篇,而且這兩部額外故事說得沒有影集好,不但完全模糊原作想表達的重點,邏輯漏洞多、反派動機也很難說服觀眾,我看得非常分心。
參考其他網友的意見,大多覺得在劇情編排方面原版韓劇較為完整,若不是衝著坂口健太郎的顏,可以考慮看原版就好。
我單看影集覺得還行,還能多少有對第二季的期待。但看完兩部劇場版,我認為不如停留在影集的結尾,劇場版加筆反而扣分。
以上提供給對這部影集有興趣的讀者諸君做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