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鬱的開端

2019/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我平庸的資質和文筆,我不確定我還能寫多久。
還有能力敲敲鍵盤抒懷的話,我想,這一年是我該將一切做個紀錄的時間了。
自我懂事,約莫10歲,小學時代我已然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我一邊受同學非議,家境小康(非也),為什麼一直要拿獎學金,憑甚麼這種女生可以當上樂隊指揮。
小如彰化南邊一個小鄉鎮也是能一爭高底成這樣,實屬不易。多年以後回頭再看,那些憤憤不平的人們,都是孩子的爸爸、媽媽了,但我依舊活在10歲那年,沒有人願意和我分在同一組,體育課不被待見的那個校園裡。永久的被禁錮。
國中後,能力分班,情況更甚。原本規模便不大的學校,資源有限。不懂閱讀空氣的我,鏡面神經元不那麼正常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見我就恨,有如過街老鼠。於是我一邊接受我心裡的舉手之勞們(老師們要求的各種校內外考試、比賽等),一邊在班上當”老鼠”。
功課尚佳,體育卻差得嚇人的我,總是喜歡在跑完步後的體育自由時間偷點懶,但班上風雲的幾個女生們喜歡打球,每每要我作陪,我一定都答應。
上了場,動作笨拙不靈活的我就是大家的笑柄,「她是在球場上當觀眾嗎?」「不用傳球給她,反正她接不到」、「她又不投球」,類似的話語層出不窮,我雖都既著但我無所謂,若是他們這樣罵完了我,能夠接納我,那麼一點點罵算甚麼。當時的我,是這樣想的。
但我的身體卻不是這樣告訴我的,一路自律神經緊繃的我,沒有意識自己的身體出狀況,很快的,只要激烈運動一會兒,就心悸不已,心跳直飆200bpm,又喘又暈只能到保健室。但我還是依舊每次都答應做球伴。次數一多,保健室的老師覺得不妥,便在某次請家長來帶我到醫院去檢查了。
數次心電圖檢查和24小時心電圖機檢測。終於確診。
診斷起來是小病PSVT,心房不規律顫動的小問題。發生時候及時到醫院也無大礙,若要預防可以手術也能吃藥控制看看,但小小年紀的我不知道這是甚麼,只知道心臟生病了。家境不優渥的我,可能會給家裡添麻煩。心裡面煩亂著,我帶著藥袋回到教室。
那時候在走廊上,不知一對誰,不知原因的一串對話,讓我壓在心裡數年。「她哭甚麼,又不是要死了,死一死也好,哈哈哈哈」
直至現在極少發病,我的PSVT並未痊癒,但也無大礙。這是患病那一年的記事,在我短短人生畫面裡,格外清晰。
願這世上再無恣意的惡言,傷人更甚刀刃。願校園永存美好童年,非黯淡過往。
    重鬱少女
    重鬱少女
    和憂鬱同生共滅,掙扎想放棄數次,卻還是死皮賴臉存活的患者。想讓更多人知道,得了憂鬱症的世界到底長甚麼樣子。實實在在、仔仔細細地書寫憂鬱生活裡的那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