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有憂鬱症呢?

2019/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很常被反覆詢問的問題,嚴格說來,根據我的專業,憂鬱症有一定程度的基因遺傳性我想之後會有更多證明的。即便如此,猶如癌症一般,依然需要有一定程度外在環境因子的交互作用,才會致使病情爆發。
一爆發就無可收拾嗎? 這倒不是。基本上憂鬱症是可以被控制,或是說”治癒”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之下,甚至不影響生活,無須繼續服藥,只要定期追蹤一下就好。這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依然,情緒疾病的藥物和相關配套治療還不是那樣成熟,加上衛教不足。精神疾病汙名化,讓很多患者無法進行正常的社會生活,無法工作、無法社交,導致種種問題。加重了病情,或是延誤治療,最後導致更不堪的結果。
有很多事沒有為什麼,有個一生都不抽菸,天天運動的健康中年男子得了肺癌,這對生物學家來說並不意外。而大眾會說,真的好可憐運氣好差。一個因為服兵役之後,精神分裂症全面爆發的病患,大眾的眼光半數以上,會偏向這個人是否存在抗壓性不足的障礙。也許...?但這常常不是主因。
而我的病因,盤根錯節,如果您願意,我很樂意說完我無趣的故事給大家聽。
    重鬱少女
    重鬱少女
    和憂鬱同生共滅,掙扎想放棄數次,卻還是死皮賴臉存活的患者。想讓更多人知道,得了憂鬱症的世界到底長甚麼樣子。實實在在、仔仔細細地書寫憂鬱生活裡的那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