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暑假大亂鬥,媽媽與孩子們的愛與拉扯

2019/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以為暑假我已安排妥當,期待著與孩子們度過一段瘋狂又有趣的假期,我的確是瘋了。
我們報名了一些課程和暑期的短期夏令營,還有安排在家的學習行程,我刻意的減少工作,想多花點時間陪他們,七月一到緊湊的行程為暑假開啟序幕。常聽到小孩放暑假家長就開始心慌慌,我不必朝九晚五上班(自由業者),所以時間比較彈性,所以我不心慌(略帶點驕傲的),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想像的。
為了讓小孩不要因為暑假睡太晚,我帶著他們一起早起,起床後緊接著就準備早餐,我拉著他們一起做早餐,沒有其他行程的話,早上的時間我們會在家做點學習,像是背個英文單字還是閱讀,或去圖書館。嚴格禁止早上使用3C產品,下午我們會去運動,或讓他去同學家玩,晚上飯後散步,再決定睡前要完成哪些學校的暑假作業,我就像是一個偏執狂般的在行事曆上填上一個又一個小孩的每日行程,絕對要照著行程走,直到有天......
我們下午去公園跑步,哥哥說他跑不動了,他明明才開始跑2分鐘,我不斷催促他跑起來,他還是不情願地擺著臭臉,一直抱怨說太熱或腳痛,我這時火氣也來了,開始大聲起來,結果兩敗俱傷,那天晚餐我們兩個都沒吃,各自躲在房間生悶氣。
我開始自己反省,我覺得孩子在消耗我,而我在惡化親子關係。已經過完一個多月的暑假,並不是都充滿緊繃,也有很多快樂的時光,我們一起去游泳,去吃很多好吃的餐廳,還看了兩部動畫電影,一起學網球,只是我失去了很多獨處的時間,變得不耐煩暴躁,我被自己安排的行程綁架了。
雖說工作減少,但還是有工作要做,不過我很難擁有一段完全不被打擾的時段,工作一直被小孩打斷,我的注意力分散,陪著他們想著工作,工作時想著他們有沒有把安排的事做完,還是躲在房間玩手機,我真的是控制狂媽媽,早上的學英文時間,變成我跟小孩的惡夢,我是惡婆娘,小孩是叛逆少年。不行在這樣子下去了,必須調整作法。
Photo by Benjamin Manley on Unsplash
放下媽媽的控制慾,讓孩子學會負責
現在的兒童有種種的功課、才藝課,講真的跟我們的童年真的差很多,現在父母接收到的教養資訊很多元,身為父母常常感到焦慮,深怕替他們做出錯誤的選擇,而毀了他們的一生,所以關於孩子的一切,無不嚴格把關,「焦慮的家長-痛苦的孩子」。我把後面安排的行程給孩子決定,他每天想學什麼,想做什麼讓他自己探索,我呢就偶爾給他一點建議或提醒,這很難!建議給多了就變成命令,叮嚀也要適量,就算他沒做也不需要大發雷霆,讓他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要讓孩子的情緒影響你
情緒這種東西真的需要練習,父母的情緒起伏,是很重要的身教之一。我真的有時候很想大叫,但我不行,去一個角落閉上眼深呼吸,老天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為人父母這麼難!!孩子遇到挫折總會有情緒,父母常常會講到生氣,著急起來,這是孩子要面對的問題,我們應該試著想有什麼方法能讓他們的情緒找到出口,教他們面對生氣、難過可以怎麼做。
日常中一定要排出時間獨處
孩子們常常說:好無聊喔!現在要做什麼?說完這些話他們可能就跑去看電視、玩手機,畢竟在家裡,電視手機就是最能打發時間,也是最恐怖的”時間黑洞”。而我一聽到他們喊著無聊,就開始坐立難安,想著要帶他們去做什麼,就算我手上有什麼正在做的事,也很難專心做好。現在學乖了,早上我讓他們多睡一下,我自己提早1-2小時起床,這個早上真的為我帶來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可以讀一本書,可以從容地上保養品,激勵起來還可以做個運動,這是我的早晨,腦中只有我想做的事。
工作要善用時間管理
晚上工作的確可以有一段完全不被打擾的時段,但我的精力通常被孩子消耗得差不多,滿難專注的,所以我會在睡前把工作要用的東西準備起來,或安排明天必做的工作項目,把工作進度梳理好,這樣明天一有時間就可以直接有效率地完成,條理分明的狀況下比較不會浪費時間進入工作狀態。
以上是我這一個多月來帶著孩子過暑假的總結,我們都深愛著孩子,卻也常常刺痛著他們和自己,每次破口大罵都在當晚睡前後悔。我記得有天哥哥說他肚子餓,當時我在工作沒有跟他說什麼,沒多久看到他吃著自己做的三明治。
每天我帶著他們做早餐,他們看著我煎蛋、抹醬、烤土司、準備食材,他們看著我長大了,我從沒教他。這是身教的威力,我沒說一字一句,看著父母的身影,建立起他的價值觀,每天每天他們漸漸地成為獨立自主的大人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