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隨筆〉「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操作過當?

2019/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陸隔岸的她,坐落在世界的邊陲
過去的她 是古老帝國最初且數一數二的通商埠口
現在的她 是國際社會依賴又獨霸一方的金融中心
她接替過各國的殖民政府 又是各國不願輕易鬆手的寶物
她曾經吸引來自異國的傳教士、醫師、商人、流民過客
養育出胸還理念情懷的革命家、藝術家、文學家、名人雅士
她有著小巧近人的名字 及為人稱羨的暱稱
不管多少風雨波瀾 無盡的造訪者源源不絕地拜倒在她的石榴裙。
對某些人來說,她是香港
對某些人來說,她是台灣
台灣與香港,於社經關係是如此的相似,特殊的處境,使此兩地雖腹地甚小、資源缺乏之情形下,卻在列強、大國的影響、包夾下,培養成物產豐饒的繁華重鎮,長久下來,此兩地社會產生包容多元、富有獨特性的在地文化及自由風氣,也因此兩地的人民,個性隨和、親切、勤勞、富同理心,但也因此易受邊鄰國家影響及控制,此兩地的命運擺盪、難以平穩,如今又似乎要落入相近的命運。
自六月九日大規模的反送中遊行,響徹東亞,隨後又震撼西方民主社會,那時我一人在外,滑著手機,閱覽當日的新聞,當我看著反送中的消息,及一開始港人戴著腳鐐手銬,強烈表達訴求之後,我頓時開始擔憂海峽隔岸,那個高度自治、卻又受盡中國擠壓的香港社會,而當下那種近乎「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之情愫,開始懸宕在我的心頭。
隨著一波波事件,關心香港已經是我作習的一部份,不管事討論也好、訪談也好、新聞也好,我竭盡所能的閱讀及關注,我盡力看著各方觀點,盡可能接收不同方的觀點,直到最近也點開了政論節目,看到了某黨黨工說著:「事實上,我們支持香港民眾的自由民主人權,是沒有問題的……,當民進黨政府操縱過頭……,譬如蔡英文政府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那簡直是政治操作嘛!」,我頓時感覺心裡不適,有種憤恨難平的感概,難道這就是台灣政客為拚選舉關注度,而產生的說法嗎?在這藍綠拚鬥的思維,不管有人反感,有人熱衷,那些政客為了重返執政、抨擊政敵,而逕自將台灣人關心香港的自然情感,標示為執政黨的政治操作,這類的想法及思維,是可悲的、倒退的,其看似冷靜的口吻,實際上,邏輯錯亂、牽強附會,就意圖而言,與中共將港民視為暴民,一樣令人厭惡、冷血。
對我而言,「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此標語的源頭、深意,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它代表了台灣人集體主動關心香港的共識,它也反映兩地人對於地區獨特性、未來發展相的憂慮,因此這份言語,已經是時代的呼聲及民眾熱切的期盼,它屬於關心事件每一個人,又不屬於特定的政治人物及政治勢力。
香港的反送中衝突及訴求,我真切希望能得到好的回應及紀念,在這風波不斷、對立分明的兩、三個月,香港的事件以無法使我如冷靜地、自在地分析任何國際情勢、關心國內議題,我總是花心思與家人、朋友,時多時少討論香港,莫名的壓力負荷握我的大腦,感覺總是能為香港的朋友幫點什麼,但自身卻是那麼無力,細想而來,過去我厭倦香港繁忙的生活步調、壅擠的水泥叢林、與台灣大城市般相近的重複感,但反送中的人們似乎感動著我,牽動著我的理智,在看盡某些政客的冷言冷語之後,及厭倦輿論快速淡忘港民的犧牲,我希望香港的朋友請把握機會、不要放棄追求理想、不要在理會其他人阻止及規勸,我會好好的關注你們,期盼有個好結果,你我都有為自己的家鄉追求自由的權利。
多話的邊緣人
多話的邊緣人
心裡話多了 不堪入目的東西多了 紀錄個 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