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 人心 0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接連兩個月,軒珞都沒有再見到江曉明。
通常那傢伙不忙的時候,一個星期會來二次,忙的話一個月也會來個二、三次,再怎麼忙也很少超過一個月沒來,所以接連二個月都沒看到人就有點稀奇了。
「你聽說沒?江家的小小江交了個漂亮的女朋友呢。」
「有啊~我還遇過他小倆口牽著手在路上走哩,聽說老江他老婆對這個女孩滿意得要命。」
「小小江終於也找到個好女孩了,他以前那些女朋友真是慘不忍睹。」
「對呀對呀,不是把他的薪水花得一乾二淨,就是劈好幾腿的女人,也不曉得小小江到底怎麼看女人的,總是會看走眼。」
「小小江老實嘛,老實人容易被騙,現在這個聽說很好呀,乖巧文靜溫柔,還很會做菜,我看老江都巴不得自己娶回來了。」
「是呀,誰叫老江他老婆做菜不是給人吃的哇哈哈哈。」
幾個街坊說著都一起大笑起來,小俞手上撈著麵,好笑的對軒珞開口,「原來江大哥這麼久沒來是交了女朋友呀……」
話沒說完,小俞側頭望去,軒珞的臉色難看得要命,趕忙閉上嘴。
「欸、你看,說人人到。」
「唷~小小江,沒帶女朋友出來呀?」
「你看他臉上笑的,談戀愛就是不一樣呀。」
江曉明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笑,「陳叔、李伯、王伯,吃麵呀。」
「小珞店裏不吃麵吃什麼。」幾個退休老人又笑成一團。
江曉明朝軒珞那裏望了一眼,見他沒有反應,有些尷尬的走過去,「小珞。」
「嗯?吃了沒?」軒珞頭也沒抬的開口。
「吃了。」江曉明老實的回答。
「吃飽了過來幹嘛?」軒珞望了他一眼,皺了皺眉又低下頭去煮麵。
「欸……很久沒喝到你的湯,嘴饞哈哈哈……」江曉明乾笑著。
軒珞也沒說什麼,煮了碗酸辣湯給他,江曉明連忙接過,在旁邊坐下自己倒了辣油。
幾個老客人陸續結帳,講了幾句有空帶女朋友來、給小珞也介紹一個什麼的玩笑話,結伴走了出去,小俞早就覺得風向不對,把鐵門半拉就閃得遠遠的去包晚上要用的餃子。
「小珞……你心情不好呀?」江曉明雖然神經有點粗,但他畢竟跟軒珞從六歲入學就認識了,軒珞的情緒他倒是可以很快辨認出來。
軒珞瞪了他半晌才開口。「女朋友?」
「啊哈哈哈沒有啦,你為這不高興喔。」江曉明摸了摸頭髮,臉上的笑容滿滿戀愛中的歡欣。「說來也巧,記得上回在你店裏掉了錢包的女生嗎?後來我在警局門口碰見她,她想報案可是又有點猶豫,所以我就帶她進去備案,之後她請我吃飯,我又回請她,一來一往就這麼順勢下去了。」
「你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嗎?」軒珞望著他,臉上明顯不為他高興的神情讓江曉明愣了一下。
軒珞一向很支持他,當初整條街上的老人家都反對他跟那個敗家的前女友交往下去,搞得他連回家都得算時間,等老人家們都睡了再悄悄溜回家,省得遇到一個就是一句『分手沒?』做為招呼語。
當時只有軒珞笑笑的說他開心就好,他只要沒錢就黏到他這裏來吃飯。
「哪裏奇怪?」江曉明不太確定軒珞現在的不高興是為了什麼。
軒珞望著他半晌,最後放下手上的工作,認真而嚴厲的開口,「小小,只要你高興,你交什麼女朋友我都不會有意見,但這個不行。」
「為什麼?」江曉明愕然的望著軒珞。
「……她是有目的才接近你的,別被她騙了。」軒珞猶豫了半晌才回答,他想就算解釋了,江曉明也不會相信,更何況他沒辦法解釋。
「我又沒錢也沒勢的,有什麼好騙的。」江曉明笑了出來。
「我沒有在開玩笑,你要是執意和她來往,在分手之前就不要來找我了。」軒珞見他不信,乾脆直接撂狠話。
江曉明當場愣住,他知道軒珞不會跟他開這種玩笑,收起笑很認真的回答,「小珞……別這麼說好嗎?雖然時間還不長,但我是真心喜歡她的。」
軒珞的神情緩了些,但態度沒有絲毫退讓,「就是因為你是真喜歡她才不行,你要是玩玩而已我不會有意見。」
「小珞……我不會因為你反對就跟她分手的,她是個好女孩,我都覺得我配不上她了。」江曉明沉默了會兒才開口。
軒珞瞥他一眼,「反正我已經告訴過你了,你聽不聽隨便你,你要是一定要跟她在一起,就當沒我這個朋友吧。」
軒珞說完立刻轉身上樓,「小俞,要吃什麼自己弄,餃子包好就可以休息了,我先上樓。」
「喔、喔喔。」小俞遠遠的應了聲,看軒珞就這麼把江曉明丟在那裏獨自上樓去。
江曉明則是一臉莫名其妙又鬱悶的表情,也許還很難過,小俞忍不住開口。「江大哥,老闆不是不講理的人,他一定有理由才會這麼說的。」
「我當然知道他是什麼個性。」江曉明瞪他一眼,滿臉鬱悶的開口,「不過他不把反對的理由告訴我就要我跟她分手,我怎麼可能做得到。」
「有時候……沒什麼理由的。」小俞想了想回答,「雖然老闆總是做些沒頭沒腦的怪事,不過通常都是為了別人好。」
江曉明像是想說些什麼,最後卻只揮揮手,什麼也沒說,「隨便他怎麼想,我走了。」
小俞也不敢留他,便讓他悶悶不樂的走了。
雖然軒珞的態度很強硬,但是心裏一定也不好過,儘管不知道理由,可無論如何到最後軒珞往往是對的,小俞歪著頭想著,手上的動作也沒停,決定等下把餃子包好,來煮點東西放著,等軒珞跟軒應下樓可以吃。
而軒珞上了樓,走進自己房裏,悶悶的埋進棉被裏蜷成一團。
軒應走進來,看他難得孩子氣的舉動,忍不住笑了起來,坐在床邊把他連人帶被撈進懷裏,「我可以趕走那個女人。」
軒珞從棉被裏掙扎出一個角落以呼吸,同時輕聲開口,「她會死。」
「就說你救不了每一個人。」軒應好笑的回答,幫他把棉被扯開。「如果你擔心她活不下去,就不要怕江小小受傷,總是有人得犧牲的。」
軒珞皺起眉沉默了。
他當然明白,但怎麼樣也無法淡然的接受。
他能讓那個女人消失,江曉明也許會難過一陣子,但他會沒事,而那女人肯定活不下來。可他若放任事情這麼發展下去,江曉明會受的傷害就不是難過個一陣子便能痊癒的程度,那是一輩子的傷,至於那女人……仍舊有極高的機率死去。
即使如此,他沒有權力因為她遲早都會死就出手干涉。
這無所謂公不公平,這就是命運,這就是人生,要嘛接受,要嘛放棄。
可笑的是,這也是一種選擇。
軒珞只是嘆了口氣,把頭埋進軒應懷裏。「如果是他……會怎麼做呢?」
軒應停頓了會兒,沉默了好半晌才開口,「你不是他,你也不想當他,那就別管他會怎麼做,你想怎麼做比較重要。」
「如果是他,一定能很輕鬆的解決吧。」軒珞喃喃自語的說著。
「珞。」軒應把他拉起身來面對著他,「你自己說的,你不是他,你要我看著你,我現在看著你,所以你也別去想他,你能做到的,他做不到。」
軒珞愣了好一陣子,看著軒應認真的神情,抬手輕撫上他的臉,嘴角不自覺得彎起一抹愉悅的笑,「我做的到什麼神人做不到的事?」
軒應低頭輕吮了下他的唇,語氣神情都很認真。「他想當人,卻永遠當不了人,你有他沒有的感情,你會笑、會哭、會生氣、會有私心,你重視身邊的人,你考慮的是人,而不是整個世界,而且你愛我,相信我,會為我吃醋,會願意保護我。」
「他不重視你,沒有保護你嗎?」軒珞輕聲開口。
軒應皺起眉,只伸手擁緊他,像是在閃避自己臉上的神情。「他……重視的是更多人,保護的是一切眾生,在他所愛的衆生面前,他身邊的人都顯得微小,包括他自己。」
軒應幾不可聞的嘆了口氣,沉聲開口,「你問我他會怎麼做,我告訴你他什麼都不會做,他不會改變一個人既有的命運,他覺得既然生而為人,就該嚐遍眾生一切喜樂與悲苦,他不會出手,他只會看著。」
軒珞直起身來面向他,「所以,我有而他沒有的是私心?」
「是,也許你們人覺得那是不好的,不過就因為是人,才有那種心情,因為有那種心情,才會重視自已所愛,才會去保護自已所有的。」軒應笑了笑,摸摸他的臉,手指輕劃過他的唇,專注而認真的望著他,「你確實跟他不同,你用你全部的感情來愛我,愛你身邊的人。」
看著他的神情,軒珞突然間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
他用感情逼軒應分清楚自己跟『他』,軒應這麼做了,因為自己是在他身邊的那個,所以自己得到了愛和情感,而『他』得到了軒應的怨與恨。
但自己能活多久?八十歲?九十歲?
自己壽終之後,能留得下『軒珞』的靈魂嗎?他真的有靈魂嗎?如果自己曾經是是『他』的話,待他死後,也許『軒珞』就會徹底的消失,只留下軒應怨恨的『他』,而那份怨是自己造成的,但百年之後能陪在軒應身邊的,卻只有『他』。
軒珞一瞬間驚慌起來,用力的擁住他。
軒應沒有錯過他那短暫的神情轉換,伸手撫著他的背,感覺得到軒珞強力鼓動著的心跳,他分辨得出來那不是心動而是驚慌。「怎麼了?我……說錯什麼嗎?」
軒珞把頭埋在他頸邊,許久才輕聲開口,「你恨他嗎?」
軒應停頓了一下,笑了起來,輕吻著他的髮,「別擔心這個,別擔心。」
別擔心……那是我跟他之後要解決的事了……別擔心……
軒應只是抱著他,拍撫著他的背,笑著,想著,那已經是百年之後才需要擔心的事,而對他來說,重要的是現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1會員
526內容數
我是蒔舞,耽美、靈異小說作者,2019年對我來說是轉變的一年,所以專題名為壹玖壹伍,連載文章包括今志異系列,特偵、示見系列番外和新作品,也就是我寫什麼就連載什麼,希望老讀者們能繼續支持也期望新讀者們加入,如果想看舊文的人也可以提出,我會將舊文修正後連載,希望大家一起督促我達成今年的寫作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蒔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將軍碗] 時光 0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將軍碗] 時光 03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將軍碗] 時光 04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將軍碗] 時光 0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將軍碗] 時光 06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人心] 人心 01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心取代上帝時(馬可福音7:1~23)神學家安.莫利希(Ann Morisy):「健康的宗教不強制灌輸一些思想,但教導、引導人們自發思考。健康的宗教邀請我們以謙卑來面對自己所信與所知。」(《有身體的教會:在疏離的數位時代擁抱群體生活》,邁克.福斯特(Michael Frost),博客來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小馬
2024-06-03
直指人心感受的科幻:讀金寶英《物種源始》幾個月前,因緣際會參加了《物種源始》這本科幻小說的部分試閱。選讀〈第一部:物種源始〉與〈第二部:物種源始,之後可能發生的事〉這兩則核心章節的我,幾乎是第一時間被韓國作者金寶英的情節鋪排所吸引,特別以比較誇張的寫法發表了一段試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4-05-31
人心有時候看錯人,不是因為你瞎,而是因為你善良。有時候相信人,不是因為你蠢,而是因為你把感情看得太重。有時候忍下,不是因為沒理,而是不願去爭了。有時候不是因為你不夠好,而是你判斷錯了。人心真是無法看透。但是我會一直善良無悔,因為我始終相信,心靈美麗,世界就美麗。你給自己一個高度,世界總會還你一個尺度!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9
人心看不透也猜不透。對於不擅長交際的人來說 每一次的社交活動總是耗盡能量 一不小心就送給對方一個 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4-27
2020-11-02美德醫療~人從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真相或能隱瞞一時,公道自在人心~本蛙從未因私怨批判其他達人To 林媽媽(不知道目前哪個分身) 在您生病的十餘天裡,相信您安心養病,都沒有上網關心時事,也都沒有一直發文跟刪文,容本蛙提醒您一件事,台灣發生長榮大學女學生命案。 現在政府相關單位~特別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暴力犯罪絕對「零容忍」,您認為cMoney能包庇您多久。 呃,台灣證券版「24個比利」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9
皇天道 第十一章 人心鬼域"副宗主,俞長老求見。"門衛傳聲道。 木門打開,俞長老踏入門內向一中年男子作揖行禮。中年男子國字口面,身穿青黑雙色長袍,手中拿著一本書在閱讀,好像什麼秘史。 "怎樣?追查到神狐一族的下落嗎?"副宗主緩緩放下手中的書籍,冷冷的道。 "對不起,副宗主,讓您失望了,原本我們是可以找著他們的,是酒神域·醉仙
Thumbnail
avatar
大道無所為
2022-11-19
avatar
黃若羽
2022-07-18
經營人心(贏得人心):無往不利給人更多關心,關注他人的情緒和心理變化,才能夠懂得人心,贏得更多情誼、信任、認同和尊重,最終才能成就自我。
Thumbnail
avatar
Jeadre
2022-02-20
鑒察人心的上主2022年2月13日 華語講道 經文:耶利米書 17:5-10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