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香港人背後的隱形大佬,是良知、理性和熱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在八月頭曾說, 雖然示威者聲稱無大台,但相信背後有個「隱形、非常精密嘅大佬」,可以善用telegram、連登討論區、AirDrop等渠道,發起連串大型示威。不過被問及誰是「大佬」,她坦言不知道,亦不知政府是否知悉。
但我想跟葉劉說:

香港人背後的隱形大佬,不是telegram、連登、AirDrop,而是良知、理性和熱情!

當然,葉劉及很多建制派想不到,為何在沒有大佬的情況下,可以輕易作出多次示威、快閃、手拖手等活動。他們想不到,群眾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為何能作出如此一致的行動呢?他們當然想不到,因為他們以自己代入香港人,他們就是沒有良知、理性和熱情,因而甘於受中共控制,中共是他們的大佬,說穿了,他們就是想不到,以為香港人都是勢利現實,只有金錢一個大佬。但萬萬想不到,香港人仍有良知、理性和熱情。熱情
像阮民安所講,他不是不愛錢,但他更愛香港,相信這是香港人的特色。每個香港人及示威者,都對香港有一份熱愛。他們會對任何傷害香港人的政策、影響下一代的措施,都深惡痛絕。他們不忍香港赤化,不齒政府把香港未來斷送,不服做中共的奴隸。他們已忍無可忍,看到議會已不能代香港人議政,因此起來反抗,作最後一戰。他們是本來周末可以在家陪子女的父親,可以在家打機或行街的中學生。
曾蔭權7月在公開場合的一句話,顯示他很了解香港人:
「香港人可愛、真誠、易發火但講道理」
任何社會運動,都需要有激烈的熱情推動。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曾說:「只有怒氣才令我工作得更好。因為當我發怒,我就可以更好的寫作、禱告及講道。憤怒令我整個人生氣蓬勃,我的思想變得更銳利,而我所有日常的煩惱愁緒和試探都會一掃而空。」(Off the Record with Martin Luther: An Original Translation of the Table Talks
一個人若不對不公義的政府憤怒,不對自己愛的家充滿熱愛,他自然不介意自己的家被破壞。這些是「不冷不熱」的人,聖經啟示錄說「我(神)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如果香港人有罪,他的罪名不是暴徒,而是對香港的愛。

理性

香港人十分理性,有時太過理性,因此大多只會默默工作,不理世事,有些會每年六四七一,行禮如儀走出來,提醒自己心中也有一點熱情,一點良知。他們喜歡安穩,不喜歡混亂,只想跟家人過一個美好生活。他們佔大部份香港人,有時被批評為和理非。
但近月發生的事,令這班人也怒火中燒。看到多次百萬遊行後政府仍執迷不悔,聽到721元朗事件中警察的解釋是「人手不足」、拘捕及起訴他們的進度極度緩慢,但示威者卻快速上法庭、不斷看到政府動用黑社會對付市民,看到一幕幕香港人被打致頭破血流的畫面,少女右眼被布袋彈射中後警方仍說不肯定是否警方發射等。令他們覺得政府已經愈來愈「不合理」,一個正常的政府中,首長已一早下台。
香港人很理性,很聰明,甚至呼吸科醫生、急症科醫生、律師、物理學家等,都出來指正警方不同言論的錯誤,用專業方法回應,一一拆解所謂催淚煙在站內發射沒有問題及鐳射槍危險的歪理。
他們想了很多不同方法抗爭,所有示威都是網上自發,是集體智慧,是直接民主。他們有時和平,有時激烈;有時衝擊擲物,有時手拖手連成一線。他們的理性,平衡了心中的熱情激動。他們的理性,沒有責備比自己走得更前,更激進的行動。當你看到九成香港人也同情激烈示威時,你可以想像這批理性的人,已經進化了。
他們很理性,機場一次行動表現不好,立即自我檢討,下一次見到鬼,會跟他開心拍照,感謝他一起支持福建獨立等。
他們的理性,成為這場運動第二個推動力。
良知
良知,或者人性、道德是運動背後最重要的推動力,支配著理性和熱情,成為大佬中的大恅。當你空有熱情,沒有理性,你容易出錯,不懂檢討,最後失去民意。當你空有理性,沒有熱情,你只會漠不關心,說一句「我不懂政治」。但當你有熱情及理性,卻沒有良知,你可能成為希特拉和習近平,十分危險。
良知,是超越藍黃的是非黑白之心。沒有中立,只有對錯。
以性暴力方式對待被捕人士,是錯,沒有中立。
以黑社會無差別多次打香港市民,是錯,沒有中立。
何君堯及其他人被清楚拍下協助或直接打人,沒有被捕,是錯,沒有中立。
警察不斷打已被制服的人士,是錯,沒有中立。
警察說不知北區醫院那病房有閉路電視,公然講大話,是錯,沒有中立。
而最令香港人失望的,遠則有中央政府背信棄義,不讓香港有已答應的普選,近則是林鄭月娥選舉前答應港人,如果主流民意要她下台,她會下台。
令香港人最反感的是政府沒有誠信。

在台灣或美國,我看到很多政治派系和意識形態之爭,但在香港,雖然也有所謂藍黃,但我看到更多人的政治判斷是超越藍黃,而是良知、理性、熱情。這是我喜歡香港的原因。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一場大火之後》:殺得死人的是政府。《一場大火之後》可能會讓人誤認成劇情片,因為它足夠緊湊,峰迴路轉,而那不輸給戲劇安排的震撼度,竟然源自真實事件。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04-09
我是一個不知香港歷史的香港人因為感到自己所在地歷史將被刪改而感受到危機感,繼而發現自己對自己所在地歷史一無所知的人的反思。
Thumbnail
avatar
負能大嬸
2021-04-05
小涼院霜淇淋專門店︳成為大人之後,吃冰是一種成熟的任性開在捷運大安站、大安森林公園周邊的小涼院,以專賣霜淇淋為主,每週都會在社群粉絲網頁上公布當週的霜淇淋口味,時常以當季的水果口味以及特殊食材或酒類來調配冰品,有點類似聖代的做法,卻又不需那般華麗的外觀,而真實地呈現食材的味道,將冰品的製做當成是烘培蛋糕甜點一樣的專注。 小涼院的店面空間並不大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12-24
-陰謀真相- 為何肺炎最嚴重地方是中國-日本-新加坡-香港-台灣,原來背後有個超級重大的秘密? 為何中國 香港 新加坡 日本是亞洲肺炎的最嚴重的國家!    這個大秘密是? 為何如此和肺炎有關希?  然後最下面有全球印鈔紙鈔貨幣的真相的影片喔! 看完你就會知道 你這生都不知道的紙鈔的真相!! 今天讓我一次解識清楚給各位了解,就是由一個"NEW WORLD ORDER"所設計的生化戰~目的就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1
香港反送中之感—刻意追求客觀中立的背後,隱藏的或許是深入思考的匱乏,以及對於人性的無知客觀並不等同於中立,客觀應當是值得每個人所追求的一種態度與方式,然而中立卻並非如此,一味地過度追求中立立場,在很多時候反而容易顯得矯情。
avatar
V怪客
2019-06-19
香火觀念、生肖迷信是台灣人口問題的隱形元兇如果「香火」觀念不變,生肖之類的迷信繼續作祟,台灣社會的人口問題,不可能得到解決,而且我們還會持續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9-02-12
老闆不是人,是人都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聽說你在創業》【邊緣讀書會】第五集|說書、書評、選 「聽說你在創業————   那你一定很多委屈吧   你這麼有責任感,一定有很多人討厭你吧   你願意承擔風險,一定有很多人誤會你吧」 【可以先看影片在看文章,或先看文章在看影片】 哈囉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