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今屆DSE歷史科考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c)
十分同意「在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原因如下:
一,清末時期(約1905年),清政府派學子到日本大學留學,增加我國知識份子及專業人士,幫助國家改革及進入現代化。
二,民初時期(約1912年),革命黨仍未完全推翻清政府勢力,但日本商人及洋行在金錢上向民國政府贊助及借貸,令革命黨沒有後顧之憂,成功結束帝國統治時代,建立新中國。

三,但我認為這些都不足以說明日本對中國帶來的好處。

日本侵華(1937年至1945年)才令中國步向真正的繁榮強大。正如《道德經》所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日本表面上是侵略,其實對我國有莫大益處。我國首任領導人毛澤東主席也十分認同,甚至多次感謝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為,以下總結他的說法,帶出日本侵華的好處。

日本侵華的好處如下:

一,教育中國人團結
1956年,毛澤東主席與當時訪華的前日軍中將遠藤三郎談話時曾說:
「你們(日本皇軍)也是我們的先生,我們要感謝你們。真是你們打了這一仗(侵華),教育了中國人民,把一盤散沙的中國人民打得團結起來了,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你們。」(參王俊彥的《大外交家周恩來》上,頁210)
二,令中國人覺醒
正如1960年6月21日,毛澤東接見日本文學代表團與左派文學家野間宏等人時說過:
「假如日本不占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感謝日本皇軍。」(參《毛澤東外交文選》頁438)
三,提升國人生活質素
1961年1月24日,毛澤東與日本社會黨國會議員黑田壽男會談,談及1956年時,接見日本日中輸出入組理事長南鄉三郎時談到:
「日本的南鄉三郎見我時,一見面就說:日本侵略了中國,對不住你們。我對他說:我們不這樣看,是日本軍閥占領了大半個中國,因此教育了中國人民,不然……我們到現在也還在山上,不能到北京來看京戲……所以日本軍閥丶壟斷資本幹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謝的話,我寧願感謝日本軍閥。」(參《毛澤東文集第8卷》「日本人民鬥爭的影響是很深遠的」一文)
四,幫助共產黨軍隊發展
毛澤東主席續說:「第一,它削弱了蔣介石;第二,我們發展了共產黨領導的根據地和軍隊。在抗戰前,我們的軍隊曾達到過30萬,由於我們自己犯了錯誤,減少到2萬多。在8年抗戰中間,我們軍隊發展到了120萬人。你看,日本不是幫了我們的大忙?這個忙不是日本共產黨幫的,是日本軍國主義幫的。因為日本共產黨沒有侵略我們,而是日本壟斷資本和它的軍國主義政府侵略我們。」(參《從歷史來看亞非拉人民鬥爭的前途》一文,來自《毛澤東外交文選》一書。)
五,造就共產黨統治
1964年7月9日,毛澤東主席與參加第二次亞洲經濟討論會的亞洲丶非洲丶大洋洲訪華代表談話:
「有一位日本資本家叫南鄉三郎,和我談過一次話,他說:『很對不起你們,日本侵略了你們。』我說:『不,如果沒有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大規模侵略,霸占了大半個中國,全中國人民就不可能團結起來反對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也就不可能勝利。』事實上,日本帝國主義當了我們的好教員。」毛:「我曾經跟日本朋友談過。他們說:很對不起!日本皇軍侵略了中國。我說:不!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你們,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參《毛澤東思想萬歲》)
沒有日本侵華,就沒有共產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共產黨管治超過七十年,令中國崛起,不論在經濟、政治、軍事及科技等方面的實力迅速增長。2010年中國GDP總量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占有一席。
共產黨令中國人站起來,但歸根究底,都是來自「日本侵華」。蹤然日本侵華令我國出現傷痛,但若我們把眼光放遠,就會發現同一事件也令我國走向廿一世紀的國際舞台。因此,我認為在1900–45年間,特別是日本侵華一事中,日本為中國帶來的是利多於弊。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我是威力彩得主的話中樂透27億是什麼概念呢?
avatar
水兒🌻
2021-08-25
我是長子:在家庭我負責承擔所有的不合理,如果是你,能接受嗎?社會中經常存在著對於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父母會期待男孩子是陽剛、瀟灑、大無畏、不拘小節、大器的,但他們無法理解到的是個人的差異,認為倘若有「愛」,就可以成為任何樣子,吞下任何的苦。 我想要從我的生長經驗,分享長子在家庭的困難,給出有一定的慰藉和方向,希望讓面臨相同狀況的兒女,可以彼此討論。
Thumbnail
avatar
BrBaA
2021-07-21
如果你問我是否該打新冠疫苗...如果你問我是否該打新冠疫苗... 我必須坦白的告訴你,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使用的基因疫苗,並且在人體身上只測試了短短數月的時間,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目前僅通過緊急授權,非FDA核准,目前美國接種疫苗的人們,數據都將納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做統計分析,因此都是臨床試驗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有陰影的地方就有光
2021-07-06
我是女生,一場遊戲一場夢,如果那時親了她,我能親這大叔嗎這兩年才開始接觸留言板,最近和女網友,應該是吧,對方說她是漂亮的女生,奇怪的女生,呵呵,相談甚歡。 然後就已讀不回,沒再回留言,縱然久久偶而來按個讚,但這是什麼意思,我們還是朋友嗎,按讚仍舊讓我心傷。 跟別人就聊得那樣開心甜蜜,卻連隻字片語也不願給我。 眾目睽睽的留言板上,能問她為什麼嗎,怎麼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25
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漫漫人生路,説快嘛,輾轉難眠的夜總是特別的難熬;説慢嘛,好像眨眼間一年又過去了。總是忙東忙西的做了好多事,但仔細想一想,真正該做的事情好像都還沒有做,總是在新的一年期許自己不要留下遺憾,卻又總是活在懊悔當中。 今天聽說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輩突然檢查出得了癌症,他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等待檢查結果時,平時傲氣
Thumbnail
avatar
Ling 零
2020-05-24
如果今天民眾有暴力行為,我們會報警處理;那如果今天警察有暴力行為,我們該找誰處理?如果今天民眾有暴力行為,我們會報警處理。(但元朗事件當天警察打死就是不出現) 那如果今天警察有暴力行為,我們該找誰處理? 說實話,我現在個人的刻板印象是,只要沒有警察,就不會有傷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0-01-19
如果我是護家盟 我想要一夫一妻的家庭,宣導972的危險性 在招呼時用肘擊飛踢將咖啡灑向肉體表達歡迎
avatar
Cidal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