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北誠品書店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來台北之後,生活被壓縮了許多,碰不到籃球、沒了港口、少了機車,我的生活樂趣剩下閱讀與電影。 還好,台北的書店很多,而且每一間風格各異,不過來台北快半年了,還是沒有去把每一間書店好好看過,至今逛的最多的是誠品。
在綠線與紅線的轉運站-中山站,有兩間誠品書店可以慢慢欣賞,一間是一號出口的南西誠品,一間是一號出口方向延伸過去的地下書街。

位在五樓的知識殿堂

南西誠品於2018年9月開幕,地上5層,地下1層的複合式空間,結合了商業與人文的特色,打造跨文化的空間。書店空間位在5樓,搭著電扶梯上升四個樓層,途中經過了服飾、手作,來到第5層,有種進入知識最高殿堂的感覺。
在五樓的南西誠品中,挑高的拱門把新書區與藏書區做了區隔,迎接人潮的新書區陳列了各色新書,吸引每一位過客駐足,瀏覽新書區的每一本新上架的書籍。新書陳列區的每一本書都讓人想翻閱,但是卻很少能夠慢下來去體會與思考。因為當你站在新書區,拿起一本華文創作小說從第一章翻閱,測試自己與這本書是否能夠互相吸引時,後面的人可能說了聲借過,你不自覺挪了身軀、旁邊的人想拿你身前的另外一本散文集,於是你向右移了一步。
外在的干擾讓你難以專注在書籍上,人來人往的五樓,其實很難靜心閱讀。
在走進拱門後好像有一股魔力,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降低音量去瀏覽架上的書籍。 相較於新書區以封面的精心設計與書名來吸引目光,書架區的標籤與分類,其實才收藏著歷久彌新的經典著作。
拱門後的書架陳列區,才能讓我稍稍靜下來專注於書本上,不過也僅是稍稍。同樣的也是有熙來攘往的愛書人在此區前後走動,時不時就必須移動身軀與腳步,以免干擾到其他人。在南西誠品中,我尚未得到一個安穩且平靜的閱讀體驗,也許有可能是我造訪的時段不對,影響了我自己的感受。

隱身地下的曼妙書香

而誠品地下書街像是將南西誠品側放攤平,它將南西誠品每一層的特色,攤散成一間間的店面。首飾、服飾、唱片、文具,原本層層壘起的空間被平放拉長成一整條的誠品街道,少了百貨公司的商業氛圍,綿延了誠品的文藝氣息。
位於捷運站地下通道的中山站是人潮匯聚的運輸節點,誠品用一道玻璃牆隔絕了往來旅客的嘈雜與腳步,讓書店內的空間維持著靜謐的氛圍。
地下書街的人潮不如南西誠品來的多,而且通道其實更為狹小,無法容納兩人並肩走過。但是地下書街卻有著一股不言而喻的默契,每個人都會有禮的稍稍側身讓人通過。狹窄的空間也讓我在翻閱書籍的時候,感到一股安全感。不必擔心身邊的人高頻率的走動,更能專心於文字之上。
在玻璃後的誠品地下書街像是展示品,向路過的行人展示裡頭的書籍。步入其中,感受到的是被書包圍的安全充實感,也不會有店員跟前跟後向你介紹商品,少了商業氣息,多了一點獨處的自在。
台北著名的敦南誠品將於今年吹襲燈號,走入歷史。可惜我到台北的時間,還沒能與敦南誠品相處,僅僅一面之緣罷了。
右彎電影
右彎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