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不是傳統書店|傳統市場旁的《一片一頁》,玩拼圖、聽講座、看好書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偶然的機緣下,意外發現新北三峽傳統市場旁的二樓,有一家獨特的書屋,已經開業5年的時間。而我居然隔了這麼多年才知道,家鄉不僅有絕代風華的祖師廟,歷史悠久的老街、耕耘地方文創的業者,還有一間默默存在的「獨立書店」。年輕的老闆說她不敢自稱是「獨立書店」,因為店內僅有銷售固定幾本書,其他的書限於店內閱讀。


若非奉太座之命,前去三峽在地人推崇的福美軒老店,為接下來的露營活動備妥乾糧,分享大家酥脆扎實的金牛角,我也沒機會到認識《一片一頁》書屋。

排隊等著金牛角出爐的空檔,我看見隔壁地面擺著一個立牌,上面寫著「百本書籍供內閱閱讀、世界級42000片的巨幅拼圖欣賞;進入本店須按門鈴。」這下引起我的好奇心,於是帶著熱騰騰甫出爐的金牛角,按鈴入內一探究竟。


往二樓階梯旁的牆面,懸掛一幅幅的美麗畫作,拾階而上慢慢欣賞展示品,沒想到闆娘已經在二樓等待迎接我,替初來乍到的我解說店內規則。低消平日100元,假日150元的計次入場收費,店內飲料(咖啡、奶茶、茶包)任你喝,書架上的書都可以帶回座位慢慢閱讀,現場還提供多款拼圖讓客人挑戰。


環顧《一片一頁》舒服的室內環境,燈光柔和音樂優美,周遭一落落擺滿書本的書架,這是愛書人都曾幻想的空間。此處也提供空間租用服務,辦藝文講座、發表會、手作課程或舉行會議都很適合;闆娘說以前還號召辦過室內市集,迴響還挺熱烈的呢!

▲ 滿室書香坐擁藏書的秘境

▲ 滿室書香坐擁藏書的秘境

闆娘堆著親切的笑容,個性隨和又健談,於是,我的話匣子一打開就劈哩拍啦問了一堆問題,從書店選書到門市營收,由書籍陳列聊到友善書業。闆娘本身有音樂教學的本業,閒暇之餘就坐鎮書屋,若有外務(如:演講、教學、會議)不是請娘親代為照顧,就是《一片一頁》放假休息一天。

▲ 一眼就喜歡上這個位置

▲ 一眼就喜歡上這個位置

書架上幾乎都是闆娘自行購買的藏書,與其放在家中擺著不如大方分享同好。感佩闆娘的理念之餘,好奇維持店面的營運,加上人力與水電肯定索費不貲,何況只賣幾本書、銷售代購或拼圖錶框,這樣的微利很辛苦耶。

果不其然沒有猜錯,店面是自己的家,才能如此雲淡風輕笑看書海。但又讓我心起疑問,難道這個世代真的淪於開一間書店只有賠錢的宿命了嗎?

▲ 很適合舉辦讀書會的場地

▲ 很適合舉辦讀書會的場地

詢問闆娘是否考慮進書銷售呢?考量到客層與人力結構,加上並不是她當初成立書屋的原因,所以沒有這一步的計畫;若真的要賣書,暫時只有門前展示桌上那些獨特屬性的書籍,其餘店內的書籍僅供店內閱覽,通通是非賣品唷。這也難怪她說自己不是獨立書店,也不是一般定位的書店。

現場除了書籍與拼圖的擺設外,還有寄售的商品和一些可愛的小物(大同寶寶、菸酒吊牌),其中一盞逐頁翻越的書本燈,非常符合書屋的意境。

忽然發現書架上有一本本被包裹的書籍,上面貼有小紙條,原來這是一個禮物書的企劃,活動概念是大家把自己喜歡的書,包裝成一個禮物並貼上紙片傳達心意,放在書架與有緣人分享交換。

很喜歡闆娘命名書屋為《一片一頁》的緣由,「一片」「一頁」皆代表著拼圖與書的最小單位!這也符合傳統一元復始的意涵,任何偉大的事情皆從一開始,不論一小步還是一大步,踏出第一步後面就值得期待。

聽著闆娘提及過往來到《一片一頁》朋友的故事,真心感動自己的故鄉有這麼一處溫馨的場域,這也會是我的寫作閱讀基地之一,比圖書館還要清靜自在,而且我還可以配著咖啡吃著剛出爐的金牛角,享受一片美好一頁精彩的時光


培養閱讀的習慣,分享知識的力量,如此傳承的理念除了《益品書屋》與《拾本書堂》,就屬 南迴線|大武山下、太平洋濱的《家家酒書房》是書店、咖啡店也是民宿,以書會友、用書陪伴的做法,引領大眾遨遊書海的世界。

不妨帶著孩子一起來《一片一頁》,玩拼圖練就專注力,再一起挑本書共讀,培養下一代看書的好習慣,享受沒有三C的親子時光。


一片一頁書屋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5:00至19:00(周末與假日14:00至至21:00)
固定公休:每週三
預約電話:02 2674-7765
交通位置:新北市三峽區信義街27號2樓


延伸閱讀:如果在冬日,遇見,一間浮洲書店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3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