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鋒迴路轉 】抽絲剝繭的樂趣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鋒迴路轉》是一部2019年美國黑色幽默懸疑片,由雷恩·強生編劇和執導,並與拉姆·伯格曼共同製片。主演有丹尼爾·克雷格、克里斯·伊凡、安娜·德哈瑪斯、潔美·李·寇蒂斯等。
以下無雷:
我對偵探推理這樣的故事類型不太熱衷,儘管很小的時候就讀過福爾摩斯,也在電視上看過無數集的名偵探柯南,但推理一直都不是我的喜好,小說閱讀也很少選擇這類作品。
精確來說,我對古典派推理一直都頗為冷感,驚悚懸疑類的故事當然也會用上許多相似的元素或技巧,但故事的鋪陳會比較希望給觀眾一個關於結局的巨大懸念,一步步揭露新資訊是必然的,但重點不是回推解謎或線索堆切,而是產生未知的結局。例如《控制》我就很喜歡。
而《鋒迴路轉》非常考驗我對這類故事的接受程度,這是一部有古典派推理架構的電影,它符合一些定律,例如故事從謀殺開始,接著介紹眾多人物,劇情大多圍繞在一棟屋子,還有一個替觀眾分析劇情的偵探,非常的古典。
但這部片是不是古典派推理呢?大多時候確實給我這種感覺,觀眾得記住所有角色的身分和立場,也得緊跟偵探的腳步理解劇情,幾乎沒有時間停下來喘息,但《鋒迴路轉》正如它的片名,把解謎推理轉出了不一樣的味道。
常見的推理懸疑類作品,會盡可能地把懸疑張力拉到最大,人人都有可能是嫌犯,或是明確指向一個你認為不可能是犯罪者的人物,讓你的心中非常糾結。
而《鋒迴路轉》算是把常見的套路做了翻玩,每個人物的說詞會在下一秒就透過畫面來解答真相,包括兇手本身。因此觀眾在電影前半段就會知道整起案件的過程(當然會有未知的謎底在電影結局才揭開),但本片很大程度混淆了『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身分,通常痛下殺手的那個人就是兇手,在鋒迴路轉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電影有很明確的方向是著墨在『外來移民』這件事情上,甚至連其中一場戲都是赤裸裸的政治討論,延伸到劇情本身乃至於結局都是一種大膽的立場宣示。儘管Rian Johnson因為執導星際大戰8而出現許多爭議,但這部電影充分證明了他確實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編劇和導演。
片中另外一個亮點則是剛卸下美國隊長身分的克里斯·伊凡,大部分人對他的印象就是健壯的奶油小生,但他不打算活在漫威給他安排的形象裡。在2013年由奉俊昊執導的末日列車,克里斯在片中的表現讓我認不出來他其實是美國隊長(雖然鬍子也是認不得的原因之一)
而在《鋒迴路轉》裡他的樣子幾乎就是史蒂芬·羅傑斯,但沒有什麼角度或角色情緒是跟史蒂芬重疊的,很快我就忘記他曾經演過的角色了。這部電影的群星陣容會把每個演員都納入那個氛圍裡,有種說不出的魔力,本片的服裝、場景美術、化妝真的立下很大的功勞。
整體來說,即便你像我一樣不是推理粉,還是可以看看這部電影,也許你不會給到很高的分數,但劇情本身帶來的巧思和對某些議題的刻畫還是值得買票欣賞。
以下有雷:
說是有雷,其實只是想聊一下結局。
先說Rian Johnson,他真的是一位很皮的編劇,他喜歡先設計一個既定印象的框架,然後把框架打破。像是星際大戰8,大家都以為莉亞要英勇犧牲了,沒有,凌空飛回來給你看。
在鋒迴路轉裡,所有人都認定哈蘭是自殺,只有私家偵探白朗認為不太可能是自殺,而常見的劇情也通常是如此,兇手故作懸疑把案情往自殺的方向走,只有偵探識破了一切,找出他殺的真兇。
就在整體氣氛逐漸往這類套路邁進的時候,女主角瑪塔揭露了真相:本片的自殺就真的是自殺,沒再跟你假的。還有休拿刀捅向瑪塔,你以為捅死人了,沒有,是刀背(x)
電影的結局更是幾乎用吼的方式向每位觀眾喊著:在這塊土地上努力勤奮的人才是國家的主人,那些靠著上一代吃穿的人根本沒有資格擁有這些好處,更沒有資格向那些勤奮的移民說不。
在看電影之前沒預料到會是這樣的發展,確實是很大的驚喜。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有個「公民活動自由度調查,台灣列亞洲唯一開放國家」的新聞,在調查裡高度肯定了台灣的自由程度,但研究員班奈狄克也提到:台灣仍有繼續進步的空間,例如移工議題,他舉例,在台灣工作的漁工應該獲得更好的保護,這個議題他們會持續追蹤。
當然這個議題非常複雜,我不想過度簡化其中一派的看法,把所有反對移民的聲音都看做是妖魔鬼怪也不是件好事,只是在創作的平台上人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我可以認同Rian Johnson在這部片所提出的見解。
如果我是推理粉的話,《鋒迴路轉》這部片應該會是超級神作,可惜我對這個題材真的微冷感,算是值得一看吧。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