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尋找超值股:投資組合與賣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容摘自【尋找超值股】第十七章 投資組合與賣出
  1. 對於一支我瞭解的好股票,如果價格便宜,我就會買進。
  2. 我採用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我擁有充裕的未投資資金,我就會建立相當於投資組合10%的部位。
  3. 針對某支股票建立一個占投資組合十分之一規模的部位時,如果感到不安,那麼我會捨棄這支股票。如果信心不足,我不會建立規模較小的部位,我會乾脆不買。
  4. 堅強的信念很重要,因為買進某支股票之後,價格幾乎肯定會下跌。
  5. 我不希望單一股票的部位規模超過投資組合的十分之一,這是為了避免其他買進機會出現時,卻苦於現金不足而錯失機會。
  6. 賣出股票涉及兩個問題:稅金與尋找替代投資對象。
  7. 賣出股票的時機:價格遠超過價值,EV/OI超過25倍,而且沒有任何反向的支持證據,我們也就不再有理由持續持有股票。
  8. 賣出股票的時機:原本以為值得買進的公司,後來卻發現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理想。
  9. 賣出股票的時機:相關股票被收購。
  10. 賣出股票的時機:需要現金投資某個更好的機會。
  11. 兩種讓我困擾的賣股時機: 重新平衡(股價上漲而造成部位規模不成比例地擴大,因此必須賣出部分持股) 我認為重新平衡只不過是定錨偏差在發揮作用。 證明某一筆投資成功(賣出代表某種形式的終點線) 未實現利得本質上不會比已實現利得更不具體。相較於睿智地持有股票,賣出未必更能夠彰顯投資能力。
  12. 股票投資組合透過兩種方式產生現金:併購交易與股利。
  13. 我的投資組合相當集中,我所持有的股票不超過十來種,而且通常遠遠更少,分散投資本來就不是我的目標。
  14. 根據我長期的觀察,集中式投資組合的績效往往比分散式投資組合更理想。分散式投資組合性質更像股價指數,由更多不同的股票組成。投資組合看起來越像股價指數,行為也就越像股價指數。同時模仿某種東西,卻又想超越模仿對象,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
  15. 審慎地建構納入少數價格便宜的好股票,這種投資組合非常值得期待。
  16. 隔離的現金存款,就是避免碰到緊急狀況時為了現金而被迫賣出股票部位。
感想:
個人相當喜歡這一章的論述,關於集中投資與買賣股票的時機,作者的說明十分簡要,但又非常值得讀者深思。雖然近來指數型投資當道,也的確是適合大多數投資人的方式,但是對於價值投資人而言,尋找超值股還是有著無可抗拒的魔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00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摘練習,找到放鬆的方式書店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可以翻閱感興趣的書籍,吸收大家的故事和經驗。這篇文章分享了練習寫書摘的放鬆方式,並提到了在壓力中找到跟自己對話的方式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Evasayso
2024-06-16
[書摘]老人與海/失落 若有另一個名子,那必當是老人與海/ /在如今的歲月裡重讀老人與海,我驚訝的是,海明威面對失敗的看法,身處困境的反應,與我如此契合。當然能在失落中保有信心,是何等困難,但就是這樣的精神,值得時刻藏在心中。/
Thumbnail
avatar
Xin A
2024-06-07
書摘-多巴胺國度會接觸這本書是因為股癌大力推薦,但第一次看的時候,看到作者開頭看到寫性成癮的故事還有自己看性愛小說成癮的故事講了好大一篇幅,心想這是什麼奇怪的書就暫時棄看。 後來有一天聽到瓦基(閱讀前哨站)的pocast講這一本書,就重新拿起這本書來閱讀,原來作者是一個精神科醫師,透過故事跟研究來闡述爽痛平衡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28
<書摘心得>神之手2-透視你的生命藍圖-交互作用期神之手2-透視你的生命藍圖-成英姝
Thumbnail
avatar
君心剖策
2023-10-10
台灣古蹟巡禮(15-2)~百年家族霧峰林家宅園(二):林家書院『蓉鏡齋』|林獻堂故居『景薰樓』在上一篇中(台灣古蹟巡禮(15-1)~百年家族霧峰林家宅園(一):台灣四大名園之首『萊園』|林獻堂博物館 ),我們介紹了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園區裡的『萊園』以及『林獻堂博物館』。這一篇,將來介紹園內的另兩個景點『蓉鏡齋』以及『景薰樓』。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7-12
書摘心得分享|設計的力量最近在看可口可樂出版的書籍,關於如何用設計的力量將可口可樂徹頭徹尾的轉型,看了覺得裡面有些有趣的範例可以分享給大家。比起讀完一本寫心得,或許擷取幾段比較有想法的故事跟大家分享比較適合我這種意識流的人吧! 對我們所有人都一樣,挑戰在於,如何做出更好的設計-讓我們的設計發揮最大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6-07
(書摘)《論友誼:穿梭哲學、藝術、文學、影劇,探尋歷史河流中的友情真相》"世上沒有兩段一樣的友誼,也沒有始終如一的自己,每個朋友都是不同的拼圖,結合起來才是你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1-10-10
書摘《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人生多變,總會連成自我追尋的一條線。生日時恰巧翻到英國管理學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的自傳。雖然他不是跟我同一天生日,但同為文科哲學背景、又曾有外派東南亞的經驗,十分相似。雖沒提出什麼讓公司賺錢的方法、離開殼牌後也沒在大公司任職過,卻提出許多關於組織、工作的趨勢洞察,被後人傳誦。我將他視為為職涯典範。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6-29
書摘《讓大象跳起來》:組織轉型的關鍵是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一詞雖然在疫情的脈絡下有種被汙名化的意涵。但是在社會學者的眼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就是關係,卻是建立團體、組織、社群等群體社會構成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6-24
書摘- 姿勢決定你是誰 <好書推薦> 為甚麼會買這本書呢? 是在youtube TED頻道 看到作者的演說 覺得是個有趣的題目! https://youtu.be/McE-AuemcFg?list=PLwHu14ZWdma6HMewiwiKUSaBPR3QqXX3f 當然肢體語言是大家都曉得的一個說法, 但究竟肢體表現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阿文哥的散筆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