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子宮的事

2020/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年前到了健檢有補助的年紀,於是利用暑假,做了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還沒看到報告,醫院就來電告訴我血紅素過低,勸我進一步檢查。
一時之間不知要掛哪一科,走進區域醫院的家醫科,醫生告訴我要不輸血,要不就是去掛婦產科!
害怕內診的我回到附近的中醫診所。這家中醫有著飯店一樣的挑高吊燈,總是人滿為患,好不容易排了大半天,中醫師又勸我先到婦產科照超音波。果真有個不太妙的肌瘤。只好再回到社區型醫院掛了婦產科。結論是除了肌瘤還有肌腺瘤。建議要整個子宮摘除,或只用腹腔鏡處理肌瘤。
開學了,期初會議,趕緊問了一個也有此困擾的同事,據說她也是在同一間醫院就診,告訴我她是給院長主治,於是我也找了該院的婦產科院長,很快地安排中秋節連假開刀。
開刀過程很快,據說肌瘤是10 公分,肚子開了3個洞,用電燒的方式把肌瘤取出。另外要自費買妨沾黏的紗布。麻醉退的那一晚很不舒服,噁心嘔吐…,傷口痛了好幾天。住院三~四天非常不方便也不舒服。隔壁床的好像是附近國中的老師,聽起來她是整個子宮拿掉,倒是很早就能下床趴趴走,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開完刀之後,打了半年的柳培林,月經暫停,讓子宮休息。
那位建議我去找院長的同事,竟因為子宮問題去世了。想起她當時就是因為突然大出血緊急送醫,很長一段時間請假,好像是長了不好的東西…不勝唏噓,還沒結婚也沒生過孩子的年輕又認真的老師啊!
隔了一段時間,發覺脹氣的頻率很高,排便時又覺得怪怪的,上網查了,懷疑自己大腸癌,檢查後,才知道因為過去開了腹腔鏡所以有腸沾黏的問題,又回到中醫,推拿按摩紓緩。
經痛、脹氣… 貧血似乎總是無法根治。曾有婦科醫生告訴我肌腺瘤就是會這樣。既不想整個子宮摘除就只有靠吃藥…….但並不想靠西藥,自己補充鐵劑。
暑假時有充足的時間好好實施減糖飲食與規律運動。也許痛也只是月經來的那幾天,忍忍就過了 。
學期間,每天忙得不得了,只有寒暑假有時間看診。
這個寒假特別到台北掛了某一個以達文西手術聞名的醫師的診,滿滿都是與我有著相同困擾的中年婦女,一次四個病患一起進入診間,醫生說的都一樣:「不要鄉愿了,建議整個摘除!」自費28 萬,還有其他的一些手術耗材費用….。趕緊打給我的保險業務,原來我的實支實付也只能付10 萬,「既然要整個子宮摘除就用腹腔鏡啊!」再次進入診間向醫生詢問,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之前做腹腔鏡處理肌瘤就有腸沾黏的問題,現在只能靠達文西手術….就算腹腔鏡開到後面也有可能變成用剖腹才行…..」
看見診間裡那些沒結婚也不想要有孩子的女人很瀟灑的跟醫師預約了做手術的日期,我還是卻步了。
回到學校,另一個同樣有此困擾的同事告訴我幾個社群可以研究看看,她前陣子才因血流不止叫了救護車,也曾與我討論是否開刀的問題,最終還是以中藥控制,據說那間中醫診所凌晨就要去門口排隊!
然後我加入了幾個同病相憐的FB社群,大家相濡以沫。有網友說子宮就像一鍋粥,肌瘤就像貢丸(我已經拿掉了)但肌腺瘤就像肉鬆,要處理掉還真是不易。我也聽說這樣的患者大多是凡事總是隱忍的人,抑鬱久了漸漸身體就長出這些了。
有些悲哀呀!畢竟還是要感謝我的子宮,他也曾孕育了我的兩個孩子。如今孩子都上大學,來到空巢期,我不再需要子宮了,但對摘除任何一個器官,現階段可能還有些猶豫,那就只有與他好好相處了。
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平靜的心情、營養均衡的飲食,總之好好自律!
每星期泡腳、每個月去推拿按摩,等待更年期的到來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