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要斜槓嗎?如何透過寫作專長,為自己打造第二事業?

2020/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滔客生活傳媒是我開始斜槓的寫作平台,一直對於內容平台運作都很好奇,於是把滔客創辦人丁禹勝(Vincent)抓來Podcast聊天,想知道我如何開始斜槓生活可以看這一篇文章
原以為邀約Vincent會吃閉門羹,沒想到他爽快答應,和Vincent聊天感覺他就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從快問快答開始就和他創辦的滔客一樣,滔滔不絕地丟了許多東西,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如何成為會說故事的人,人人都知道畢卡索是著名的畫家,比畫畫更厲害的是,他是個故事行銷天才。想知道畢卡索如何行銷自己嗎?請看快問快答完整版

👇立即收聽訪談完整版 👇

滔客線上雜誌是一本雜誌嗎?

不瞞你說,我只負責內容創作,所以也不太了解滔客其他是如何運作,經過這次訪談才了解原來滔客線上雜誌區分為媒體誌、地方誌、名人誌、品牌誌、海外誌等,而最特別的是滔客不僅僅是內容平台,也是自媒體通路平台,提供金流、物流、倉儲、新零售等更多元的整合服務。
非常認同Vincent提到的一個重點:
累積資產的才是自媒體,無法累積資產的都只是一種工具。
自媒體除了內容創作,更為重要的是你與受眾如何溝通?當你有商品推出時,你從哪個管道告訴受眾?許多人認為自媒體不一定需要自架站,只要有粉專和Instagram就已足夠,然而這當中存在著一個風險,只要這些平台一旦更改演算法或者當機,你辛苦一手建立的一切將毀於一旦。
最有感的事件莫過於LINE@收費機制,已經讓許多業主叫苦連天,加上臉書演算法一改再改,過去自豪的觸及率現在只能喝奶茶回味。

上班族如何為自己打造第二事業?

斜槓不是近代產物,隨著個人主義抬頭,斜槓也漸漸成為許多「不安於室」上班族的出口,下班後的生活才是人生,你如何安排生活做喜歡做的事情又可以賺錢呢?
Vincent教你簡單的步驟,讓想成為斜槓上班族的你不再迷惘:

1. 了解產業

先在Google搜尋你想寫的主題及關鍵字,把前三頁都嗑過一遍,這時你會發現好像懂了一些什麼,也會抓到大部分人都在聊什麼,而有什麼是沒被提及或是不夠深入的?閱讀文章並非抄襲,而是了解這個領域的其他人都怎麼做,你才能從中做出差異性。

2. 開始寫整理文或懶人包

整理文或懶人包能夠讓你在短時間內吸收許多資訊,再以自己的觀點整理成一篇文章,資訊來來去去大同小異,能夠寫出一篇吸睛、含金量高的文章就不容易了。如果資訊太多該怎麼做呢?有點小撇步,以3~5個為重點整理,因為現代人趕時間沒時間閱讀長文,而且懶人包也不需要千字諂媚地撰寫,越簡單明瞭讓讀者知道文章的重點越好。

3. 標題殺人法

如果你有收聽上一集廢文女孩分享內容農場的標題殺人法,就會知道標題的重要性。儘管你對內容很滿意,標題也是一絕勝負的關鍵時刻,在這每秒海量資訊串流的世界,多數人在1~3秒以標題判斷這篇文章是否值得點閱?標題除了要殺人,也得殺昆蟲,這裡指的昆蟲是Google搜尋引擎爬蟲,讓搜尋引擎知道文章想表達什麼也很重要。
來看看Vincent的內功傳授文
這一集的訪談內容:
  • 為什麼線上雜誌取名為『滔客』?
  • 當初創辦滔客線上雜誌的契機
  • 滔客線上雜誌的獨特之處
  • 許多內容平台興起,如何從中做出差異性?
  • 線上雜誌有很多類別,哪一本雜誌比較難做得起來?為什麼?
  • 哪一本類別雜誌比較好做?原因是什麼?如何規劃內容?
  • 創辦網絡內容平台遇到最大的困難,如何突破?
  • 在眾多類別雜誌中,如何找到平台的特色?如何規劃內容主題?
  • 除了廣告收益,如何找到線上雜誌的獲利模式?
  • 自媒體每天要產出原生內容不容易,有什麼方法可以提供給創作者?
  • 自媒體有哪些獲利模式可效仿內容平台?
想了解滔客平台嗎?一起來追蹤:
如果你喜歡這一集的內容,請幫我們到Apple Podcast打星評分,讓我們的音頻節目能夠持續做得更好,帶給你更多更棒的內容,我們下次見!
你也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我們的節目喔!
🎧【廣播節目】🎧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Cerys

你也想成為斜槓上班族嗎?不妨試試Vincent分享的寫作方式喔!還是你有其他想法呢?
你覺得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嗎?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