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 (第四節)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第四節)
因為傑克…變得透明了。莫見到的不是他的肉體,而是他的靈魂。
傑克叔的…靈…?傑克叔已經死了!?死了???
莫在傑克靈體的面容上,看不出痛苦或是哀傷,反而極度平靜。
祂朝自己走來,用心語說"原來死後真的會變成靈,花兒、小花已經看不到我了…還好阿莫你還能看得見我"。
「傑克叔…為什麼你…是誰害了你的?」
"阿莫,這不重要了。我不知道我的意識還能保持多久,我感覺我快散去了…"
「你在說什麼!你的身體在哪裡!?我馬上找人過去,你現在回去也許還來得及…」
"你聽我說就好,謎文有部分已經被壞人帶走了。唉…當初應該聽你的直接燒掉。阿莫我只是想告訴你,不要緊了。幸好沒有連累到你,還有花兒她們倆…這是我唯一做對的事情。"
莫心想,果然是因為銅像裡的那些謎文…才害了傑克叔…
傑克見莫悲傷,安慰道"別難過,這不是你的錯。我其實還留了一手,也許再過幾年就能……"
傑克話說一半,眼神突然變得空洞。他的意識已經離開了,只剩下靈魂的軀殼。
「傑克叔…?」
莫此時已經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他想抱住傑克卻撲了個空,跪趴在地上。
自己比誰都還清楚,傑克叔已經走了,不可能再回來了。
莫對著地板發愣。兩天前傑克叔明明還好好的…為什麼??
第一次,親近的人在面前離開。永遠的逝去了。
莫好不容易平復了悲傷,回到傑克辦公室前,準備歸還鑰匙和拿回書包。
一轉過牆角卻見到花兒倆。她們竟然還在,都在等待自己回來。
小花看到莫興奮跑來「阿莫哥哥!找到我爸爸了嗎!?他在哪裡?」
莫原本想坦承一切,卻見小花對自己兩眼哀求,充滿寄望。自己又怎麼開得了口。
 莫最後選擇搖頭。小花失望的表情不忍多瞧一秒。
「阿莫謝謝你,你東西在這。已經很晚了,再不回家你媽媽會擔心的。」
「沒關係,我平常這時間也還沒回家。」
花兒見莫一身黑,溫柔得用手帕幫他擦拭臉上的油汙。
「真的很謝謝你,還把自己弄成這樣。傑克他沒事的,也許明天就會自己回來了。」
「…………」
莫聽見了他最不想聽見的話。心裡不斷吶喊著,拜託…不要再有更多期望了,到時候只會更傷心而已…
突然間校園最後一盞燈也熄滅了。
天色已黑。花兒雖然看不清楚莫的表情,但莫卻能清楚見她漂亮的面容有些扭曲,正在偷偷流著淚。
她的手更停留在自己臉上微微顫抖著。
莫想著她們再也見不到傑克,當她們接獲噩耗時肯定會很難過。加上花兒情緒感染,莫自己也忍不住哭了出來。
花兒驚覺連忙拿開手,想裝鎮定卻又掩蓋不住悲傷。
小花見媽媽哭了,也跟著大哭了起來。
這時的花兒早已淚流滿面,哭紅了臉。但她又馬上吞回了淚水,抱起小花拍背安撫。
「阿莫…走吧,你也要趕快回家了。」
這時花兒的語調已經恢復了平靜。但莫很清楚那只是她強忍下來的。
莫與她們別過路口。
回家的路上邊走邊擦淚。只要一想起花兒她們倆難過的樣子,自已就又會流下淚來。
在家門前最後的那段上坡,有個嬌小的身影擋在路上。平時這條路是不會有人走的。
莫雙眼被淚水浸濕看不清楚。他瞇了瞇眼睛把眼淚擰乾,看見一頭深藍色的長髮在風中飄逸。她也正看著自己,平整的瀏海…是薰蘭-林。
本來有好多話想跟她說,現在卻啞了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莫你快看看你後面。」薰舉起手臂指向莫的身後。
莫轉過身,趁機用手臂偷偷抹掉淚珠。再次張開眼睛時,映入眼簾的是夜空與夜景的結合。
城鎮橘紅燈火柔和不炫目,靛藍的夜空也擠滿繁星。兩者沒有互奪光彩,反而相互映襯。
莫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但也很難得見到。因為平常這時間他都是往山上走,少有回頭。就像一個轉念,所看見的事物都不一樣了。
紛紛擾擾的世界,也有祥和寧靜的一面。而和平的星空永遠都是如此。
「上面那就是你家吧。住在這裡真不錯,風吹起來真舒服。鳥兒、蟲兒的叫聲也都比車子"隆隆"聲來得好聽。」
「嗯,我也很喜歡這裡,只是離城鎮遠了些。」
「這倒是,你家住得這麼偏僻,害我每天都要走這麼遠。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看到這麼美的景色。每天走到這裡時都覺得心情特別好。」
「要不是魯約這麼固執,我媽媽也很樂意幫他準備些伙食。」
「我哥有偷偷告訴我,他很謝謝你們倆。只是因為工作上的原則,還是不能打破。我也要替他跟你們說聲謝謝。」
薰擦肩而過正要道別,莫道「介意我陪你下山嗎?我很少這個時間下山,剛好…轉換一下心情。」
「我當然不介意。可是你待會還要再爬一次山,不會太辛苦嗎?」
「一點也不,這座山我爬得很習慣了,很輕鬆。」
「是嗎?不要勉強喔。」薰笑著說「雖然這條路我走好幾次了,可是每天晚上下山時,山路黑漆漆的我還是會很害怕。有你陪我走真是太好了,我很高興。」
莫聽了簡直開心得飛上天「要我每天陪你走也沒關係。」
「嘻嘻,那我怎麼好意思。」
兩人走在山間小路,聞著蟲鳴與樹葉摩擦的"酥酥"聲,相談甚歡。
只是任何話題都不再重要,而是這份路途的陪伴。一樣的景色多一個人陪伴,眼前所見都變得不一樣,變得更美好了。所謂的喜歡或許就是這麼件單純的事。
莫想想上學好像也不錯。他因此打消了原本休學的念頭。
 秋末,十三月。距離黑龍來襲,倒數兩個月。
傑克過世已經四個月了。
自從傑克過世後,花兒就必須早出晚歸工作來維持家計,白天只好留小花一人在家。
月初的午後,小花照常看家,待在房間玩玩具、畫畫圖。突然一隻手從她背後摀住了她的嘴。
那雙粗壯的手力量之大,小花完全沒得抵抗,連叫也叫不出聲,就被扔進廁所裡關著。
「裡面待著!敢亂叫試試。」
歹徒還用力踹門"碰"了一聲。嚇得小花不敢出聲,只能躲在廁所裡偷偷哭泣。
一直到晚上,花兒回到家驚見凌亂的房子,才趕快把哭得精疲力盡的小花抱了出來。
「小花媽媽在這!不怕不怕…有沒有哪裡受傷?對不起,媽媽不會再把你一個人留在家裡了。」
小花累得只能啜泣,趴在花兒懷裡一動也不動。
雖然家裡一團亂,被偷了些錢,但慶幸的是小花平安無事。
這是四個月來第二次遭竊了,這次更害小花受到驚嚇。
花兒明白黑龍前犯罪率會大增。但她也納悶這附近很少聽說有遭竊的。況且家裡不僅沒有特別華麗,還顯得稍窮。接連兩次被偷,她始終不解。
從此之後,花兒就把小花送去學校。只是除了經濟的關係,小花年齡也未到。花兒只能拜託校方通融照顧。
學校主任看在老同事傑克的份上,也同情她們的遭遇,破例幫了這個忙。
最後小花則交由圖書館的大姊姊照顧。
 圖書館姊姊也是位母親。她甚能體會照顧孩子,在外還必須工作的辛苦,很樂意幫忙。而且小花乖巧可愛,她也非常喜歡小花。
當然莫也出了一份力。早上花兒送小花來圖書館,晚上莫讀完書再帶小花回她們家。
但幫這一點忙,還是無法彌補自己對他們一家的虧欠。畢竟傑克叔的死跟自己大有關係。
莫其實一直想對花兒坦白,但始終沒有勇氣能說出口。反倒花兒為了表示謝意,時常烤了些餅乾、點心,讓自己跟薰帶回家吃。
說老實話,這段日子是莫有生以來度過最快樂的時光。
小花活潑開朗,薰文靜直率。兩人生性單純,湊在一起非常融洽,相處充滿歡笑。
薰教小花讀書寫字,小花還能教薰畫畫。兩人活像一對小姊妹。
她們相處愉快,莫開心至極。只要有空檔三人都是膩在一塊讀書、玩耍。
莫更向她們展示了,他跟姍妮他們築的鳥窩。現在樹梢上居住的鳥兒,已經不知道是第幾代了。
「那黑龍來了他們怎麼辦?」薰問。
這問題莫也想過,只是還沒有想出答案。
莫心想,黑龍對於這些動物來說,應該是無預警來襲。牠們不懂得預防,照理來說不是冷死就是會餓死。但黑龍每十二年一週期,牠們既然沒有消失在這世界上,那就代表牠們有自己生存的辦法及能力。
兩個理論相互矛盾,但「我相信牠們能夠靠自己度過黑龍的。」
薰望著生氣勃勃的鳥兒「嗯,我也相信。」
莫感嘆「黑龍還沒來,"龍息"就殺死了我們那麼多人。反而是動物們都還活得好好的。牠們其實都在偷偷笑我們傻吧。」
十四月初的一個下午,花兒例外得來圖書館接小花回家。
這時小花跟薰正好在畫畫,畫到一半。花兒坐在一旁陪她們倆把圖畫給畫完。
小花很開心得展示她的畫作。
她畫了三個人。中間最矮小、笑得最開懷的是她自己,而一旁黑髮最沒表情的是莫,另一側藍髮繫著紅緞帶的當然是薰。周圍還有許多花花草草,大家看起來都很快樂。
「小花真會畫畫,畫得好有感覺!」
圖書館不能喧嘩。但即使輕聲細語,也能感受她們三朵花沉浸在快樂的氛圍中。
莫繼續讀自己的書,隨口問了「花兒姊今天怎麼有空來接小花?」
「因為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工作了。」
「難道花兒姊要換工作了嗎?」
莫的追問讓花兒猶疑了一下。她對薰說「小薰你可以幫我帶小花去洗一下手嗎?她的手被顏料塗到了。」
「好,沒問題。走吧小花。」
兩人小手拉著小小手去了洗手間。
花兒難得面帶嚴肅。莫馬上直覺這肯定不會是什麼好事。
「看來你心裡已經有一個底了,先告訴你果然是對的。我不捨得現在破壞她們倆快樂的樣子。」
莫臉色不變。花兒接著說「其實我打算帶小花回我的家鄉去。在傑艾大陸西北方,有一大段距離…很可能再也不回來了。」
「…什麼時候出發?」
「三天後的正午。那應該是黑龍前,最後一班開往傑艾拉雅港的船。」
「看小花的樣子,她肯定還不知道吧。」
「嗯,我會找機會跟她說,希望她不會大吵大鬧才好。」
「薰肯定也會很難過…我也找個機會跟她說吧。」
說到這裡兩人都感到特別沉重。剛才她們倆的樣子越是快樂,現在就越是沉重。
花兒見她們還沒回來「七、八年前我因為工作搬來諾良島,認識了在這裡工作的傑克。我們都很喜歡這地方,都覺得諾良島好美。後來生下了小花,生活過得相當幸福。我以為我們會一輩子住在這裡,但他……」
花兒說著她與傑克的過去,表情逐漸扭曲,直到她哭得再也說不出話來。
莫見花兒很努力想忍住淚水,眼淚卻一點也不聽使喚,如洪流般滴落到桌上,甚至比傑克喪禮那天哭得更傷心難過。
莫不知所措,只能眼睜睜看著花兒哭泣。她臉龐的淚水擦了又濕,濕了又擦。
更見花兒的雙手不斷互相搓揉,像是在尋求一個安全感。
於是莫把手伸了出去,借給了她。
花兒摸到了手便牢牢抓緊。她兩手握得用力,使莫感到些疼痛。
但這疼痛很快就換來了成效。花兒雖然淚水未止,卻能感到她稍有平復。
莫了解到比起言語上的安慰,或許給她一隻手就是最好的解答。只是見她哭得傷心,又一次替她們難過。
而這次莫更驚覺了一些事情。從自己伸出去的那隻手,能清楚感受花兒的手,並不像從她面貌上想像中的纖細。這似曾相識的觸感,原來就跟媽媽的手一樣,是一雙勞苦之手。
而且…她們的處境相似。一個失去丈夫的女人,無人能夠依靠,必須獨自撫養小孩長大。
莫完全能明白這是多麼辛苦的一條路。更聯想到媽媽肯定也曾這樣哭泣。
但…自己卻很少見,她在自己面前落下一滴淚。
為什麼…??
然而莫的疑問很快就得到了解答。
當小花回來時,花兒已經恢復了原先笑容。除了她眼睛上還殘有紅紅血絲,剛剛的事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原來是這樣…
那是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寧可讓外人知道自己的脆弱,也不願表露給自己所保護的人知道。
這麼做的用意無非是讓受保護的人,不會也跟著背負起這份壓力。
莫突然間想通了許多事情。媽媽不曾將過往難事告訴我,是她願自己一個人扛起,把悲傷全壓抑在她自己心裡。
花兒見莫茫然,虧欠得說「阿莫…我剛失態的樣子很抱歉。但願沒嚇著你。」
「不…沒有,沒關係。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能理解你的難過。」
「謝謝。」
花兒給了莫一個欣慰的微笑,隨後牽著小花離去。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和珖
和珖
作者我先在此至上最真誠的感謝。感謝所有的讀者,願意花上寶貴的時間來閱讀。 不論褒貶評論都歡迎。無須顧慮,盡管寫下你最直覺的感想。作者我也會認真給予回覆。 期待在接下來的章節,能與各位再見。 巴哈小屋連結(建議):https://reurl.cc/yZzy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