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立下關懷大眾的生命目標
要把眼光放大、心胸放寬,為整體大眾設想考量。假使有這種人生觀,就會享受到其他人享受不到的生命的光和熱
許願和還願其實就是我們對生命的承諾,有一些是有對象的,有一些是沒有特定的對象,人生必須負責、盡責
負責任是一種健康的觀念,因為當一個人願意負起責任,完成工作或任務的時候,就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能力,從中獲得對自我肯定
真正的生涯規劃應該包括有形和無形兩種,有形是外在的、物質的,生活型態的規畫,無形的則是生命內在的、涵養的成長,也就是我們人格,人品的成長
生涯規劃要有兩個原則,一是方向感,二是立足點
正確的生涯規劃應該從內在的反省做起,規畫整個生命的品質,找到人生的平衡點,這才是圓滿的人生規劃
要自我超越就要常常否定自己,今天的自己否定昨天的自己,今天建立起來的觀念,到了明天就要再超越他,不斷的檢討,再重新出發。如果一層不變,危險可就大了
事情應該是有所變,有所不變,不變的是努力的目標,方向,要變的則是做事的方法,如果方法不變就沒路可走了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承認自己有錯,在基督教稱原罪,在佛教則是無名
任何人都不希望變成環境的附屬品,都希望做一個能夠主宰自己的人,也就是不要隨著業力而轉,這就要靠願心和願力來轉變
有自知之明也是一種自信心,這樣的自信心來自於承認自己有所不知、有所不能。所以認識自己的缺點,也是自信心的來源
沒有目標的目標,以利人利己為目標。我只是把我自己的時間、精力、智慧奉獻給他人,自己學習的目的,成長的目的都是為了大家
面對期許時要心存感謝,面對批評時要心存感恩
諸位認為享受人生是什麼?每一分鐘都運用得很好,體驗得很好,那就是享受,而沒事的時候,感覺到呼吸,頭腦裡有甚麼念頭,都覺得清清楚楚,那也是一種享受
現在即全部:投注全部生命於現在的生活
現在的責任:以慚愧心檢討過去,以悲願心開創未來
維摩經: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隨喜:隨境而喜,隨事而喜,隨人而喜
先是發慈悲心,繼之是智慧行,這兩個原則把握住以後,我們才能夠把捨我其誰運用得恰到好處
知足常樂,稱為知福,需要的東西夠用就好,不浪費,這是惜福,福報不足的人繼續陪福,沒有福報的人努力種福
我每到一個團體或著任何地方,首先想到的是,我能對這個環境做些什麼?我能奉獻什麼
書名: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隨記22_種一顆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如果你在30、40、甚至50歲時 才知道財務自由這件事 或此時才想要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時,該如何做? 比較不利的是,因為你此時上有父母下有妻小,沒有一人飽全家飽的條件,讓你自由支配支出 但相對也是有優勢的部分,此時你的收入也已穩定,且有一定水準,比初出社會的新鮮人要高 而且,你已知道自己大約需要多少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04
[桃園美食]金車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在歡樂派對時總是給人驚艷甜點飲料,經典飲料讓人難忘記 ​ 金車關係事業公司是台灣老廠牌飲料公司之,旗下生產各種飲料有數十種。其中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有網友發文說,小時候超愛喝金車的「冰淇淋汽水」,但長大後,都沒看到超商有在賣。此文也勾起其他人的回憶,直呼「小學必買聖品」。原PO在「爆廢公社」臉書社團貼出冰淇淋汽水照,詢問大家喝過嗎?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14
失戀日記--8 總會在某個時刻,突然好想好想見到你2021/08/08,是我失戀的第8天。今天聽歌的時候聽到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妳用妳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妳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讓我們遇見。」。其實當下真的好想好想再見到林衣一面,我想抱抱他
avatar
Molly
2021-08-08
《寫作筆記101》-1 如何在訪談中問出好問題採訪之前...   當我們決定撰寫人物專訪後,在討論實際寫作之前,勢必得想方設法地將稿子的「料」給挖出來
Thumbnail
avatar
RockNiu
2020-08-05
一週讀一本商業好書,持續幫你進行個人知識輸入--老查讀家私房筆記你還把讀書作為知識輸入的方式嗎?你多久會讀一本書呢?一本書又需要讀多久?  相較於上課、參加成長社群、找個人教練指導等作法,「閱讀」可說是自主性最高、彈性最大、成本最低的個人學習方式。許多成功人士都把「讀書」視為持續提升自我的方式,你也應該這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7-02
果瓜成佛記第三十四願:會說好話、會存好心、會做好人  翠麗對他兒子吾明說:譬如有二個人,是親友關系。有一個人特別關心另一個人,無論何時何地,一直在想念著另一個人;而另一個人卻不放在心上。有時他們兩人相逢,有時他們兩人相見,但由於另一個人沒有思念的心,所以即使碰到了,也同沒碰到一樣,擦肩而過;即使對面看見了,也同陌生人一樣,轉臉就走。這是比喻佛一直在
avatar
阿良
2019-06-29
遊牧人間的好奇筆記 :大衛霍克尼個人回顧展<p>面對「繪畫已死」的詰問,大衛·霍克尼用隨手可得的綜合材料,電子屏幕下的流暢筆觸,搖晃擺動的鏡頭,展開一幅幅神秘、悠哉、充滿活力的波西米亞式記憶地圖,暗示我們繪畫本源「眼、心、手」是無法被遺棄的。</p>
Thumbnail
avatar
丁寧
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