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牛的印跡-何謂禪師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舉止像個禪師或談論何謂禪師是很容易的,但要真正成為禪師卻相當困難。
  • 何謂禪師?從結果上來說,禪師就是一個培養出以禪的觀點看事情,以及能使用禪的方法來規訓自己。
  • 禪宗的靈感或精神是來自印度,但它的形式特徵和結構卻是在中國發展出來的。
  • 禪師與一般禪修者的最大不同,在於它除了能夠用禪的方法規訓自己以外,還善用禪去規訓別人。因此,我們通常一想到禪師,都是想到一個實際投入禪法個教學工作,或被第子們尊為師父,擁有相當高修為的人。
要把禪師的角色真正扮演好,一個人還必須符合以下幾點:
  1. 擁有正見。
  2. 透過禪修獲得開悟體驗。
  3. 在正統的法脈裡得到傳法。
  4. 具有福德因緣。
  5. 懂得觀機逗教、適應眾生的方便法門。
擁有正見,包含三方面
  1. 一個人必須對因果原則有充分的理解與堅定的信仰。這也意味著他會把因果報應原則是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2. 他對世間事件的理解,是符合因緣觀的。
  3. 要能夠把「我空」和「法空」視為自己的終極座標。
    這裡所說的我,並不只是抽象或哲學意義下的本質我,而是日常生活中作為思想軸心的現象我。我們就是藉著這個現象我來建構日常活動的經驗、事件和感受。所謂的空或無相,是指沒有任何一物(包含我)有絕對獨立和不變的存在。以我為例,它就是無法離開對他人的知覺而獨自存在。

    空並不是斷滅或虛無,不是抹滅事物的存在。他要說的僅僅是:沒有任何事物具有絕對的獨立存在。萬物都是透過因緣而相互依存和關聯的,任何個別的實體都沒有獨立的自性可言。

    如果沒有慈悲心卻去教別人禪,只會給他們帶來大傷害。
在正統的法脈裡得到傳法
  1. 要有一個貨真價實的禪師,指導你的修行和驗收你的成果。
  2. 你必須要得到這個禪師所受的印可。所謂的印可,是指他正式認證你的開悟是真的,這就是禪宗核心以心傳心的觀念。
  3. 要獲得這個禪師的批准,準許你以禪師的身分授徒。換言之,即使是已開悟的修行者,而它的開悟又已經獲得師父的印可,未必夠資格當一位禪師。
懂得觀機逗教、適應眾生的方便法門。
  1. 對佛法堅固的知識基礎。
  2. 世間事物的知識。
  3. 銳利的觀察力。
  4. 敏稅的直覺,知道怎麼適當回應學生。
書名:牛的印跡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龎演向
龎演向
我希望把接觸到的佛法記錄下來,讓更多人受到利益。同時推廣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