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題】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2020/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推薦,以我自己本來的評分系統會落在94-95分,想要瘋狂推坑給朋友的作品。
一直以來搞笑類作品對我而言都有特別的意義,但我好像沒有很認真聊過搞笑作品,趁《輝夜姬》即將上二期、台版真人版即將上映的前夕來好好聊一下這部作品吧。

。關於搞笑漫畫

這幾年搞笑作品層出不窮,或許是因應時代的需求,又或者是純粹自然的巧合,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搞笑作品這分類底下的生命力確實比以往還要璀璨閃耀;我認為其中一部份原因是「當王道被用完之後」,創作者勢必得尋找其他的切入點去完善自己的作品,像是大家都開始異世界還有地下城之後,《異種族風俗娘指南》和《迷宮飯》這種在沒看到前意想不到,看到後卻覺得理所當然的主題;(雖然這兩部作品一般應該不會分在搞笑類…‥)又或者是在偶像大熱的當年出現了《後街女孩》這類稍微有點在諷刺偶像現象的作品。
而如果要粗淺地以我個人見解去分類,我認為搞笑作品通常分為這兩種類型:
無厘頭、電波系:諸如《荒川爆笑團》、《日常》、《魁!天兵高校》等等,雖然也有搞笑段子的成分在,但多半都是因為太過莫名其妙到超出人類想像範疇而忍不住笑意,電波系比較特殊一些,但如果翻看作品內容應該能夠理解這樣說的理由。
邏輯段子系:諸如《銀魂》、《聖哥傳》、《後街女孩》等等,藉由反差、設計好的橋段、裝傻以及吐槽讓人崩潰,那種認真的胡鬧或是認真的惡搞破壞力十足。
當然這只是最粗略的分類,事實上作品通常都會混雜兩種特色,端看作者想用怎樣的比例去呈現,畢竟最重要的一點終究是讓讀者開心。
——那麼問題來了,對於搞笑漫畫而言,「劇情」是必要的嗎?

。關於戀愛漫畫

這裡要談的戀愛漫畫並不是一般那種伴隨著主線而修羅場或是後宮的漫畫,而是很純粹擺明就是要談戀愛的漫畫,遠古的諸如《相聚一刻》、《古靈精怪》,上古的《I"s》、《草莓100%》;近代的《五等分的花嫁》、《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我們真的學不來》等等,這裡只是稍微舉幾本,畢竟這戀愛也是個大分類項。
談到戀愛漫畫多半得牽涉炒股(支持哪位女角進而產生討論熱度),但戀愛漫畫是不是真的一定得炒股?做為一個有點老派有點自閉的漫畫動畫讀者而言,我認為絕對並非如此。事實上單線敘述的戀愛漫畫表現不一定會比較差,《扭曲的同居生活》和《戀如雨止》都是非常優秀的作品,亂入的話《未來日記》以及《Happy Sugar Life》也都是從一而終的單線戀愛。
既然炒股並不是必備條件,那麼戀愛漫畫的看點又是什麼?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整理出戀愛漫畫的兩大看點:
過程。
以及結局。
過程分為兩種:炒股型簡單暴力,只要能夠平衡好每個女角的戲份以及魅力讀者自己就會戰成一團;而炒股之外則是大家都熱衷於看人怎麼談戀愛怎麼發糖怎麼把人狗眼閃瞎,當然適時的胃藥也是不錯的調料。
結局就更不用說了,雖然燒書寄刀片某方面而言是真實存在的傳說,但這些都從側面反應讀者對於結局絕對不可能是「隨便怎樣都好」,看歷代的黨爭就知道了,在最後解答揭曉之前即使有再明確的線索再多的佐證,各大討論版永遠都是「我老婆天下第一其他雜魚食屎去」這種話題不停輪迴。
——那麼問題來了,對於戀愛漫畫而已,「結局」是必要的嗎?

。戀愛與喜劇的結合體

最好、歷史最佳、史上前五等等字眼在一部作品結束前說出來似乎都顯得太過大放厥詞(《Beastars》跟《進擊的巨人》這種超穩的怪物級對我來說有點例外),但我認為如果純粹考慮喜劇與戀愛的結合度、兩者之間的平衡度等等,這部作品真的可以用偉大來形容。
它當然不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作品,尤其是戀愛作多半會加上不少搞笑的要素,但把「搞笑」作為核心的戀愛漫畫至少就我個人印象而言很有可能是前所未聞的。
至於認真談戀愛的搞笑作品也不是沒有,這季的《試證明理科生已墜入情網。》和之前的《阿宅的戀愛太難》也都是同樣的分類,可是契合程度卻沒有《輝夜姬》這麼優秀——這就是輝夜姬最荒謬的一點,它的搞笑方式雖然是從合理的邏輯切入吐槽,但偏偏因為角色的設定太過有趣導致最後呈現一種脫離現實卻又依託現實的奇妙存在。
關於角色設定我們後面再談。
單元劇、認真不隨便的主線、明確的階段性劇情、每一話都在認真搞笑,漫畫本身的優秀分鏡讓改編成動畫的過程變得非常輕鬆,畫面表現方面也是有目共睹,能夠同時把所有的要素都如此優秀集中在一起真的很出色。

。人物設定

原則依舊是堅持不爆雷。
當碰到「要如何創造一部優秀作品」這種命題的時候,我想會有非常多人回答出「讓角色自己作出合理且合乎設定的行動」,這能夠保證敘述的順暢以及邏輯。
一部優秀的搞笑漫畫光從人物設定幾乎就可以直接定生死了,像是《銀魂》、像是《荒川爆笑團》、像是《日常》,即使完全無視劇情發展,把這些漫畫的主要角色丟到一個隨機的場景你也能夠想像得到他們會如何運作。
雖然並非理所當然,但出色的人物設定也算是成功的搞笑漫畫標準配備之一;那輝夜姬的特色又在哪?我認為關鍵的一點是登場人物的數量有所限縮,故事非常準確定位以學生會作為核心,即使向外擴張範圍也非常理智,這很大程度上確保劇情能夠平穩發展不會崩掉。
另外,以搞笑的方式推進劇情也是讓故事水準能夠保持的關鍵一點,適當的長度對於新時代的創作而言我認為絕對是一種合理的保護,希望新一代的漫畫家們都能意識到這點。
(至於同樣作為近代的消遣網路小說為什麼逆向發展成需要越來越多的字數那就又是另一回事惹,在這邊只能簡單稍微談一下:這就是文字與漫畫之間的不同,漫畫是要追求精細追求畫技的,而小說雖非全部,但大多數是停留在時間層面的消遣;以品質取勝的網路小說當然還有不少,但主流受歡迎的依舊是大量更新型的垃圾小說。)

。三本

劇情
上佳。
有劇情、有主線、當你以為他在搞笑的時候其實他在認真計算時間準備推一波階段式的大劇情,而且這有點普通的劇情放在搞笑漫畫上就變得非常獨特而且讓整部作品更加完整。
人物
上佳。
這邊就不贅述了,輝夜姬的眾人真的是會越看越喜歡的那種。
音樂
還不錯,OP跟ED我覺得都很可愛,尤其是OP那種老屁股的味道基本上就是我會喜歡的東西。我不太知道吐槽旁白該不該算在這裡先跳過好了XDD

。總結

要說不可多得的話好像太浮誇了,畢竟不考慮大長篇搞笑作品而言的話,起碼《日常》我覺得就足以跟輝夜姬一戰;但就如同文章所說,輝夜姬本身是部跨界相當明顯的作品,同階的的搞笑漫畫戀愛篇幅沒它多,同階的戀愛作品沒它好笑,我認為就是這種混搭的氣質造就了它的獨特性。
動畫二期即將上映,還沒看過這部作品的快趁這機會入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