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自己的城市裡.賞櫻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病毒肆意蔓延,全球人人自危。小至自閉或圍城,大至自封國境;同時也嚴防異邦人跨線越界、搞出防疫破口。這一封,人們再也難以飛天渡海地自在出國旅行了,所有拉近距離或突破疆界的送往迎來,是多餘、也成禁忌。
原訂的日本行,從抱著一絲期待的觀望,隨疫情張牙舞爪地超展開、而急轉直下變成不帶任何期望地提早看破取消。那麼,今年就好好待在自己的城市裡旅行吧! 一轉眼又是這城市櫻花該盛開的時分,天氣正好、天色未晚,不想因為怕疫情就把自己關在家裡整個連假從頭宅到尾。於是,戴上口罩、披上外套,抓好相機,出門尋覓櫻蹤。
中正紀念堂(那個裡面有蔣公巨大坐像還有憲兵站崗踏正步的建築)228沒開放、降著半旗,加上疫情之故、外國遊客幾乎銷聲匿跡(要是這肺炎病毒也如此人間蒸發似地徹底無影無蹤就好!),即使是天氣好的假日、偌大廣場上人顯得奚落零星。一走進遍植樹木的兩側,櫻花開放的花況居然也三三兩兩、意興闌珊... 是我來早了? 還是櫻花見來的人少了、看這時局亂了、也提不起多大的興致綻放?!
但,既然來都來了,還是按原計畫、照老路線,自主散步吧。(這個非常時期,還能出外自主散步是福! 總比被迫自主隔離好。)
一開始看到的幾株櫻花開的約莫是三到五分滿,我就「挑重點」欣賞,與一枝獨秀的櫻花們拉近距離、替它們淨拍些特寫獨照。
接著轉個彎,走到紀念堂建築背面、那段種了一整排大漁櫻的步道。我曾在幾年前的此時、在豔陽天下看過這一排大漁櫻滿開氣勢驚人的盛況(一點也不會輸給日本櫻滿開時的上野公園),而此刻這排大漁櫻開得很含蓄,我只好奮力伸頸仰首睜大雙眼、同時拉長手臂握穩相機努力對焦...
大漁櫻。
大漁櫻。
櫻花要開不開的、我也變得要走不走的(咦!?)。離奇的是我的GR II相機的鏡頭竟然有樣學樣、偶爾也跟著要開不開的,該不會是水逆作祟吧? 還是它年紀有了、時候到了、彈性疲乏了? 相機的鏡頭臨陣龜縮、類似閃退的這個症狀也不是第一次發作,我使出拔掉電池後過幾秒再把電池塞回去重開機的策略(邏輯類似對付當機的電腦),果然相機又回魂了。
走著走著接近可以餵錦鯉的那片池子、正在暗想是否該加速腳步抄小路折回戲劇院那側的捷運站打道回府,赫然眼見--旁邊小假山前面的那兩棵小富士櫻,居然大滿開!
然後,相機電力出現驚嘆號圖示--提醒我電力快要耗盡了(甚麼!)... 沒關係我還有手機! 就這麼雙管齊下地在這兩棵小富士櫻樹下左看右看、遠拍近拍(還有自拍)。這裡也大概是整個中正紀念堂人最聚集的點了... 「媽媽! 這裡會不會有很多肺炎的病毒啊...」一個小男童扯開稚嫩的幼嗓天真大聲問他媽媽,媽媽忙拍花、沒搭理沒回答。
小朋友,這裡有櫻花、沒有肺炎。我是這麼想的、也願意這樣相信。
此刻,願你我只要記住跟專注眼前這一片小小的櫻海,就好。
滿開的小富士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7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