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4 截稿日,一點都不浪漫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還沒踏入這行的時候,對截稿日有一種綺麗的幻想。
  常常看到漫畫後記,或是電影、動漫裡的情節,關於作者被編輯催稿時的各種情況──叫助手回電話假裝不在、說是去取材其實是跑去躲編輯,甚至是直接跑給編輯追等等的情節。
  每次看到這幕都會覺得好有趣,從來不會覺得作者很可憐要被追殺什麼的,反而還很羨慕作者,因為這不就代表有人在期待他的作品嗎?這是多麼大的肯定啊!
  酷啊!我也好想被編輯催稿喔喔喔喔!!
 ↑我現在很想穿越時空海扁當年天真的自己。
  雖然說剛出道的時候,因為有滿滿的熱情能量,再加上稿件基本上都是已經完全寫完才投稿,所以向來都是我把一疊疊的稿子拿去轟炸編輯,還從來沒有被催過。
  我記得還曾經因為一口氣丟了十幾套稿子給某出版社,就被編輯記住而邀稿的事情,所以要刷存在感可以這樣做,不准說是我教的(X
  但是隨著菜鳥漸漸變成老鳥,連續燃燒了好幾年的熱情,需要添補心靈柴火,再加上稿子大多都是第一集過稿,才接著寫續集,而接洽的出版社也不止一間……這樣的結果就是拼命在燃燒自我,副作用就是燃燒過頭擠不出東西,只能破天荒地出現了延遲交稿的要求。

  嗚嗚,我以前的良好紀錄啊啊啊(掩面

  當時衝得太快,也完全沒考慮到身體負荷的問題,身體馬上就開始任性了起來,醫生開的藥也常常讓我陷入昏睡之中,所以拖稿就更嚴重了。

  那時候一天要吞幾十顆藥丸,什麼皮膚科(皮蛇、過敏)、中耳炎(吃了好多彩色的藥丸)、腸胃科等等……

  經過上一段脫序的日子,現在比較明白自己能負荷的底線在哪裡,雖然衝的速度變慢了些,但至少是能讓心靈醞釀、身體負荷,還有曝光以及收支達到比較平衡的狀態。

  果然適當的休息也是很重要的啊,特別是創作這種需要一直燃燒小宇宙的工作,沒有愛實在難以撐下去QQ

  不過體驗到那種被無時無刻追稿的感受之後,就不太想感受第二次了,編輯們也是非常辛苦的,手邊工作都已經忙不完了還要追著任性的作者跑,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掩面

  所以,要努力做個遵守截稿日的作者才行喔!


 唉呀,反正在編輯下班之前交就可以嘛,還可以在床上當史萊姆半天,CC

 結論:老鳥真的很會忙裡偷閒(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2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