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2 修稿,真的好麻煩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題,這是最近陷入修稿地獄中的我的心情。
  寫完一部作品,並不代表就完成了,接下來還要放置一段時間,等記憶變得比較模糊之後再來修稿,如此一來,才能以比較客觀的角度來抓出文中的BUG和錯字。
  近期是兩部重要的稿子要修,大概都是十萬字左右,也許是因為進度緩慢,所以最近常常在看BL調劑身心,療癒一下因為修稿而酸痛的肩頸,還有煩躁不堪的心情Orz
  不過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我也有遇過剛寫完就歡天喜地地開始修稿的作家,我嚴重懷疑他是不是個M……咳咳咳咳,我沒有說話,您的眼睛有業障,嗯。
  對我而言,比起修稿,我更喜歡寫稿。
  但是修稿卻是讓整部作品的品質大幅度上升的重要步驟,在投稿給出版社或參加比賽,又或者是發表到網路上之前,我都會至少做到二校,如果是比賽或商業稿則會做到三校以上。
  雖然說有時出版社還是會抓出一些小BUG和錯字,果然自己看還是有盲點的,若是出版社還沒關係,編輯會幫忙校正,但貼在網路上的可就不行了,所以偶爾會被讀者挑錯字(掩面
  我想應該也有不少創作者覺得修稿是一件苦差事,因為劇情已經毫無懸念地結束了,就算再怎麼喜歡劇情,順個幾遍也沒那麼新鮮了,再加上要每個字都細看,花的時間真的不少。
  以前我居然能一整天坐在電腦前修稿,現在真是各種毛躁,老是想起來走一走或是看個BL漫畫逃避現實,我想可能跟肩頸痠痛也有關係吧,一發作起來真的是坐立難安,相當難受。
  聽了朋友的建議,我試了網路上的肩頸紓緩瑜珈,初次做感覺好像真的有點效果,希望長期下來會有幫助,上次去看醫生,他淡淡地說「妳是不是很久沒運動了」,我無奈地承認了。
  因為自從疫情爆發之後,我就沒有到外面去走路,畢竟外面那麼悶熱,戴著口罩快走真的是在練肺活量,太痛苦了啊!
  話說回來,一校稿是最辛苦的,通常最主要的修改也是在裡,若有BUG就得反覆回去修,還就得面對當時一邊看影集一邊打稿的自己,偶爾打出了青白不接的神秘句子,只能懺悔著繼續修改,但我相信修稿結束之後,我應該還是會這樣做XD
  不過這邊要澄清一下,我並不是常常都看影集一邊打稿的,通常是覺得煩躁但截稿日期將近的時候才會這麼做──這是一種騙自己留在螢幕前碼字的手段,好孩子不要學^.<
  也就如同上述等等原因,一校稿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去順,接下來的校稿就相對輕鬆許多,除非又發現了遺漏的BUG,而三校稿基本上都在挑眼殘沒看到的錯字了。
  雖然修稿很辛苦,也得忍著想要寫新作的衝動,但這是完成一部好作品的重要一環,對創作者而言,更是審視自己作品,增加經驗值的好機會,所以還是得耐著性子去做吧。
  所以,一起加油吧。

上次看稿活動全紀錄~
感謝大家踴躍參加
之後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或活動方式會再公布
是說這周六想來分享自己的一篇作品XD
算前期的作品,本身很喜歡,還沒出版過~
歡迎大家週六晚上八點一起來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