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封國筆記》:我们的字典里没有“道歉”,只有“牺牲”和“伟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日
天气:阴雨。
地点:悉尼 。
该来的,还是来了
这时局也像今日的天气,一会儿阴云密布,细雨如丝,一会儿雨过天晴,烈日如针。
在这个每天充斥坏消息的日子里,我们犹如手头紧攥着一张彩票,等待着好消息。
今天澳洲正式宣布封国,从晚上21点起,所有非澳大利亚公民和非永久居民禁止入境。这不知是一个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这可能即是好消息,又是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一个?
有研究表明:好消息和坏消息讲的先后循序也有学问,如果是一个大的坏消息和一个小的好消息,那先讲坏的,再讲好的。
按照这样的规律:
坏消息是疫情已经很严峻了,随着疫情发展,未来可能还有更粗暴的措施。
好消息是在一定程度上把输入型病例降到最低。
当然,同一件事情,到底是好消息和坏消息也会因人而异。澳元从以前的峰值5跌破如今4,对于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升斗小民来说,荷包缩水应该不是一个好消息,对于刚把人民币兑换成澳币的人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有人却带着胜利者的喜悦,耳边仿佛都能听到:“你也有今天!”
电视剧《安家》里的房似锦有一句名言:
“当一个人把恐惧写在脸上,
所有人都会瞧不起他;
当一个人身上散发这种气息的时候,
他瞧不起的人就会主动去靠近他 ​。”
病毒让我们恐惧,但是有时人更令我们恐惧。
就像西方人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抢购口罩,中国人也百思不得其解澳洲人为什么抢卫生纸。
抢口罩的人和抢卫生纸的人都是典型的把恐惧写在脸上。
傍晚时分,澳媒刊登了一张当地著名海滩邦代的照片,和往常一样,还是熙熙攘攘的人流。
社交距离?口罩?不存在的!
也许他们就是散发这种气息的人,你想靠近他们?也许他们告诉我们恐惧并不能战胜病魔,唯有乐观才能勇往直前。
病毒就在当下,但是生活还要继续。
下班回家的路上,天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一日
天气:晴。
地点:悉尼。
我们的字典里没有“道歉”,只有“牺牲”和“伟大”
一夜之间,澳洲确诊病例超过了1000,新南威尔士州占了将近半壁江山,按照这样一个速度已经处于大爆发的前夕。
令不少家长忧心忡忡地是,政府一直没有宣布关闭中小学校,学校也不建议学生在学校戴口罩。
中午接到英文老师电话,老太太在电话里很客气地问我为什么最近没来,我说担心疫情,她说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下周来上课做测验。我不好意思拒绝她,一方面是碍于情面,另一方面觉得她说得有些道理。所以,下周如果没有宣布停课,我决定去了。
星期六在当地本是家人、朋友聚会或远足的好时光,如今却显得冷冷清清。昨天邦代海滩人群聚集照片曝光后,政府宣布关闭悉尼东部海滩。往日人头攒动的酒吧,只有三三两两几个客人。也不是没有人多的地方,超市尤其是华人超市,生意特别好,米、面等物资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我平时就很宅,现在疫情时刻,出门的机会更少了,呆在家中,重复着做几件事,睡觉、看视频、看新闻、看书。
一个旅游探险的节目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男主经常深入世界各地名胜古迹,疫情期间,他去了沙特阿拉伯。在向当地人介绍自己来自中国的时候,他会特别强调自己一直生活在海外。
当他来到一家鱼市场,一位中年男子问他:中国,中国出什么问题了吧。
和男主同行的男子说:你要病毒吗?我这里有给你,免费的,哈哈哈。
一位正在剁鱼的小哥问男主:韩国人吗?
男主:中国。
这时小哥的表情突然僵住了,仿佛一切尽在不言中。
在中国控制住疫情之后,有专家和官员表示:疫情发生在中国,不代表最早源发于中国。
而根据官方早期的披露,疫情源发于海鲜市场,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一时间各地开始痛定思痛,禁食野生动物。
回头再看,时间真的可以冲淡一切,真相已不再重要,更不会抱有一丝歉意。
准确地说中国没有道歉的文化,历史告诉我们的是:成王败寇。道歉就是认输、屈服、懦弱的表现,等待他们的将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而我们引以为傲地是: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伟大走向另一个伟大。

By華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無形經濟的崛起》知識付費賣的是捷徑還是焦慮?擁有綜效的無形資產在現今的物聯網時代,結合大數據、運用雲端科技與人工智慧雙管齊下,屢屢創造出顛覆常規的應用,徹底改變了你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6-14
閱讀筆記:《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內容簡潔,搭配作者的手寫塗鴉,讀起來除了讓人覺得輕鬆有趣之外,書中提到的方法更能讓我們馬上去實踐,也是我覺得值得收藏一再翻閱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Phiby Chen
2021-06-11
《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的筆記和信 這本書教你,旅遊回來介紹照片,不是只有「好美!」          這本書適合喜歡旅行、到各地走走,總是想要從這些雄偉壯闊的風景中得到啟發。作者Peter Su 是名熱愛旅行的觀察書寫者,他用親身遊玩的照片,一張張的描寫他到這個景點的過程、感想,最後可以圍繞書中標題做總結。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5-23
【讀書心得】疫情肆虐下的我們:《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 正值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我們目睹了一場災難。 還記得我國小那年因為SARS取消了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一個沒有控管好,病毒擴散,和平醫院還因此驟然封院。猶如一場戰爭,在防備不足的情況下,面對生命恐遭剝奪,恐懼、不安、痛苦席捲而來。在無情的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28
【女書選書】九月選書筆記 - 《如果妳沒有小孩》+《我的違章家庭》 《如果妳沒有小孩:挑戰無子的污名》探討無子女人的生命史,強調生育並非身為女性的唯一功能,無法生育或是選擇不生育不應該受到譴責,每個女性對於生育的不同看法應該給予尊重。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2020-11-09
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期許自己總有選擇的能力——《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然後我一待就是22年。回想這段不算短的歷程,大多時候都是憑藉著傻氣與熱情,在工作上有新任務時,我習慣不多做思考就走向未知,過程中會猶豫也會害怕,我是否有能力挑戰? 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更讚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9
《國片點點名》十一月【誰先愛上他的】【親愛的卵男日記】【憨嘉】【有五個姊姊我就註定單身了 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 又來到了國片點點名啦 就讓我來為大家進行十一月的國片點點名吧! 十一月一共會上映8~9部國片,沒錯,非常多。 接下來就讓邊緣老闆來點點名,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國片吧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11-02